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三天之內四起山嶽救援 消防提醒驢友量力而行

發佈時間:2018-10-09 08:52:41 丨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丨 作者:李寧 丨 責任編輯:路遙


10月7日下午,三名驢友在懷柔區攀爬箭扣野長城,在攀登峭壁時,一名男子沒有抓穩岩壁,摔下十余米山崖,受傷嚴重。懷柔消防支隊國際會都中隊7名消防隊員利用多功能救援擔架,將受傷驢友安全拖行下山。據悉,國慶假期最後幾天,懷柔消防連續四次出警進行山嶽救援。

10月7日15時12分,懷柔消防支隊接到報警,懷柔區箭扣野長城有遊客受傷被困,傷情嚴重,急需救援。接到報警後,支隊迅速調派國際會都中隊1車7人攜帶藥品、擔架等救援裝備趕赴現場。

據了解,被困人員一行三每人平均40多歲,屬於較為專業的驢友,登山準備也很充分,國慶期間到北京遊玩,聽説懷柔區箭扣野長城景色迷人、驚險刺激,決定前往,不料在攀登景點“鷹飛倒仰”峭壁時,一名男子沒有抓穩岩壁墜落受傷。

到達現場後,隊員們發現被困者摔落到山崖下十余米處,全身多處受傷,其中頭部右側出血,右臂、右大腿、右胸肋骨都伴有疼痛,疑似骨折。救援人員迅速用攜帶的藥品對傷者頭部進行簡單處理,並使用軀體固定氣囊對其全身部位進行固定。隨後,一組救援人員將通往安全地帶的通道打通,並清理路上樹木,另一組用多功能擔架對傷者外部進行包裹保護,將傷者轉移至安全地帶。救援隊員採用地面拖行的方式進行救援,以減少傷者痛苦。經過近2小時的艱難行走,隊員成功將被困人員送到山下移交給120急救人員。

此前,懷柔消防還成功處置了三起遊客被困事件。10月5日中午12時19分,支隊接報警,稱在紅螺寺景區一名遊客受傷被困,行動不便。10月5日12時53分,救援人員到達現場,經過一小時的營救,成功將被困人員護送下山,移交給120急救人員。

下午3時07分左右,中隊又接報警,懷柔區西柵子箭扣野長城有人受傷被困,隊員立即整理裝備趕赴現場。16時15分,中隊官兵到達西柵子村山腳下,得知被困者在上山途中由於腳下不穩踩空,滾落山下10余米,幸好是不嚴重的頭部擦傷,意識清楚,有行動能力。救援官兵立即準備上山,由於前往的野長城是非正規景區,上山道路崎嶇異常,救援官兵背負沉重的裝備,經過艱難的攀爬,最終於下午16時45分找到被困人員,立即為其上飲用水及藥品,並簡單處理了傷情,經過短暫的休息,救援官兵成功護送被困人員到達山下。而另一起救援則整整持續了一夜,才找到被困者,所幸沒有人員受傷。

懷柔消防特別提示:無論是否專業驢友、無論登山技術、經驗如何,儘量不要去攀登野長城、野山以及未開發的旅遊景區,登山時要量力而行,遇到險情要立刻停止登山並報警求助。

(李寧)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