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高品質新形象:第五屆中國•徐州文博會開幕

發佈時間:2018-09-29 16:58:26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劉涵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9月29日訊 2018年9月28日—10月3日,第五屆中國•徐州文化博覽會暨中國•徐州民間工藝博覽會在徐州國際會展中心和淮海文博園舉行。本屆展會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後,徐州市舉辦的首次輻射淮海經濟區的文化産業類展會。滿足文化需求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內容,經歷四年不斷探索發展,作為淮海經濟區文化領軍城市的徐州,將會在國慶假期精心呈現一場工藝精品薈萃、文化科技融合、充滿創意創新的視覺盛宴,為全國工藝美術企業和展商搭建一個交流交易、展示評比的國家級平臺,同時讓全國觀眾觀文展、賞花展,共用兼具工藝、園藝之美的文化大餐。

本屆文博會亮點紛呈。

亮點一:規格再提升:“山花獎”初評落戶本屆展會

經過四年努力,徐州文博會暨民博會到得了上級主管部門的充分肯定,受到廣大行業企業、從業人員和各界群眾的好評。今年,第五屆徐州文博會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江蘇省文聯和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而中民協和中工美同時作為一個展會的主辦方,國內只有徐州文博會一家,這也讓徐州文博會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級行業會展。

今年展會最奪目的亮點是第十四屆“山花獎”作品初評和“漢博杯”工藝美術創意設計大賽將在徐州進行。

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是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共同頒發的國家級民間文藝大獎,與電影“百花獎”、電視“金鷹獎”、戲曲“梅花獎”、舞蹈“荷花獎”等同屬我國文藝界的最高獎項。本屆展會作為“山花獎”評選承辦單位之一,與中民協共同組織全國工藝美術精品參評,並對參評作品進行集中展示;還將展示以中工美牽頭主辦的“漢博杯”工藝美術創意設計大賽參賽參評作品,為觀眾呈現工藝美術領域最新理念和最高技藝。本屆展會還將舉辦獲獎作品頒獎典禮,屆時難得一見的“國大師”、“省大師”將聚會一堂,共襄文博盛會。

人們從來沒有在哪個地方看到過如此齊全的民間文化展示,可以説,徐州文博會充分發揮出中國民間藝術的獨特魅力。曾有收藏界專業人士表示,隨著全球化時代的到來,世界各民族都更加重視挖掘、保護和發展自己的民族民間文化,徐州文博會是民族的需要,文博會在徐州越辦越響,也成為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新名片。

亮點二:特色再提升:會展高品質、花展新形象

本屆展會主會場(中國•徐州民間工藝博覽會)設立在徐州國際會展中心、淮海文博園,分會場設立在全市各重點文化場館、特色文化園區內。

主會場採取兩點一線模式、會展中心、淮海文博園彭祖樓作為兩個主場館,中間以緯二路(文博休閒街區)連接貫通。其中會展中心設6個展區,分別是:第十四屆“山花獎”初評作品展區、“漢博杯”工藝美術創意設計大賽展區、非遺傳承與創新展區、台灣文創展區、魅力徐州精彩淮海展區和工藝美術綜合展區;淮海文博園設3個展區,分別是:“改革開放40年工藝傳承與發展”精品展、“贏在徐州”—2018徐州市大運河鄉土人才•文化創客技能與創意大賽獲獎作品展和徐州好手藝專項展。此外,展會還在緯二路設置了文博休閒街區,包含V R互動體驗、創意集市、大型戶外雕塑和花車特色4個展區。

在往年就備受矚目的彭祖樓精品展區,今年將以“改革開放40年工藝傳承與發展”作為貫穿始終的主題,展示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涌出的一批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精品之作,特別是以徐州籍玉雕大師為代表的徐州工藝美術傳承發展歷程,體現改革開放以來徐州工藝美術的不斷傳承和創新發展。精品展區裏還將出現在“贏在徐州”—2018徐州市大運河鄉土人才•文化創客技能與創意大賽中脫穎而出的獲獎作品,展示“大運河文化帶”鄉土人才的工藝雕刻、玉雕、泥(面)塑、剪(刻)紙、香包、農民畫、盆景等7個品類的文化特色。

此外,用鮮花做成的主題雕塑將貫穿整個主會場,成為本屆觀展之旅中艷麗奪目的景觀亮點。

亮點三:功能再提升:助力傳統文化邁入新時代

讓工藝充滿魅力,讓工藝回歸百姓生活,文博會從首屆起就致力於“還藝於民”。面向大眾,把文博會辦成了一場文化的盛宴、一次百姓的節日,這是文博會自舉辦以來一以貫之的根本宗旨。從本屆文博會“新工藝 新徐州 新生活”的主題,可以看到主辦方旨在將中國傳統工藝精神的文化內涵和精髓融入新時代的發展中,為文化産業乃至群眾精神文明生活賦“工藝”之能、植“工匠”之根。

江蘇省民協一位負責人曾在接受採訪時稱:“民博會”之所以被稱為“民”博會,還有另一個層面的意義,就是幫助社會重新認識這些具有文化原創性的民間工藝精品,提高公眾的生活審美品位。公眾生活審美品位的提高是一個“從播種到收穫的”長期的過程,需要通過更多的平臺和媒體吸引公眾關注,也需要在青少年的審美教育上多下功夫,增進下一代對自己民族的民間工藝的認知和理解。

隨著更多具有影響力的文化企業的參與,徐州民博會正越來越成為一個充滿吸引力的平臺。它猶如一艘承載著千千萬萬中國文化企業深切期望和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神聖使命的“文化巨輪”,正鼓起風帆,破浪遠航。

(劉涵)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