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貴州福泉舉行傳統"開筆禮"儀式 啟智破蒙迎新生

發佈時間:2018-09-22 12:54:23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王孟林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9月22日訊 9月21日,貴州福泉市第一小學舉行2018年秋季新生“開筆禮”儀式,292名身穿漢服的一年級新生,在老師和父母的見證下,開筆立志,啟智破蒙,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



“勤奮向學·與人為善”。開筆典禮上,292名一年級新生身穿漢服,以班級為單位,整齊的排列好隊伍,一起跟著啟蒙老師學習“正衣冠”、“盥洗”、“上香”等禮儀。隨後,“硃砂啟智”、“擊鼓明志”、“誦弟子規”、“納福祉(字)”……孩子們的心靈一步步地接受著傳統文化“開筆禮”的洗滌。當學生和家長們一起把寫著理想願望的許願條挂在桂花樹上,預示著美好心願必將實現,自此整個啟蒙儀式圓滿完成。



據了解,“開筆禮”是現代興起的一種禮儀,是少兒開始識字習禮的一種啟蒙教育形式,其儀式是根據一些傳統的習俗構擬而來。福泉市一小結合時代的特點,通過古今合璧,以這種莊重的“開筆禮”儀式,讓剛入學的一年級同學真正感受到入學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開始學習、走向成才的起點,以此激勵孩子們珍惜讀書機會、勤奮學習、尊師孝親。同時通過這種特別的方式弘揚我國優良的傳統文化,引導孩子們強化責任意識、增進愛國情感,提高文明素養、踐行道德規範,爭做富有理想、有品德、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新一代祖國建設者。



( 王孟林 )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