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塵封三百年的"後龍風水禁地" 揭秘興隆山
發佈時間:2018-09-20 10:31: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子衿  |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很多時候,我們內心的感動都是自己給自己的,落入眼中的一片葉、一朵花、一枚果、一棵草。亦或這點綴于山間崖壁上的畫,就詮釋著一種力量,一種美,如此生動!猝然撞入眼中,落入心底,沉澱收穫一份美麗的心情。



相對於塵封三百年的“後龍風水禁地”的龍脈、古鎮、溶洞、山楂樹,我更鍾情于興隆的山。山,造就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細讀一路風景,驚嘆讚美之餘,會輕聲自語,興隆山的存在是一種情懷。它的情懷是深沉的,因為它穩重;它的情懷是豐盈的,因為它敦實;它的情懷是豪邁的,因為它坦蕩。——題記



興隆縣地處燕山腹地。根據《興隆縣誌》記載,順治十八年,清東陵自此始建。陵區以昌瑞山為界,分“前圈”和“後龍”兩部分。昌瑞山以北的興隆大部分境域被劃為“後龍風水”禁地。254年的封禁,使後龍區域內遍地涌泉,草木叢生,古樹參天,野獸成群,並形成了獨特的“後龍文化”。這片後龍風水禁地,又是如何成為京津冀的消暑度假福地呢?帶著這一疑問,我們一行二十余人走進了河北興隆。



景區第一站——遊客集散中心。來到這裡,需統一乘坐大巴車到景區。因為是第一次遊興隆,所以格外留意觀察這座一直被藏在燕山深處的禁地,這個養在深閨久未識的處女山。景區大巴車上滾動播放著興隆的美景,介紹了這個地處京、津、唐、承都市圈中心的小縣城距四個城市均在150公里以內,擁有華北燕山地區最為優秀的生態資源,是環首都地區空氣品質最佳、負氧離子含量最豐富、森林覆蓋率最高的縣份。數據顯示,興隆目前森林覆蓋率已經達到71.2%,是京津周邊最大一塊綠地。312萬畝的廣闊森林,吸附掉大氣中的灰塵1200萬噸,吸收二氧化碳53.8萬噸,釋放氧氣近47.6萬噸,是華北地區大氣凈化的最強區,具有“天然氧吧”的美稱。

聽景不如看景,大約十五分鐘抵達目的地,我決定自己去體會這座“天然氧吧”。徒步過橋,吹著舒爽的山風,一股清新涼潤之氣撲面而來。目光所及,林木蔥蘢、樹影婆紗,搖曳著初秋的沉靜而老辣的墨綠色。走五六百米後就到達了龍門索道處。全新的纜車,索道長達1000米,高差180米。觀光轎廂採用全玻璃設計,四面透明,八人一組進入轎廂,可以全方位觀賞興隆山美景。

眼前的興隆山身軀連綿數十公里,不知道這偉岸的身軀歷經了多少個世紀的熔煉。起伏的山巒,縱橫的溝壑,匯聚多少元素。不停地修煉自己,不斷地充實自己,只待今天的“小張家界”的稱號橫空出世,便以一個博大而睿智者的形象,佇立在我們的眼前。

下了纜車,按路標繼續前行。山道越走越長,於是寧靜越來越純。蟲鳴嘶嘶,偶有不知名的鳥受到驚嚇撲騰飛起,啼鳴劃破山林的寂靜。夏末初秋,徜徉于林間,幽涼浸潤著每寸肌膚,我貪婪吸著清新的空氣。突然,我發現一個淘氣的小松鼠,就停在樹林間,歪著小腦袋,瞪著黑溜溜的小眼睛瞅著我,待我舉起相機,它確拖著靈巧如頑皮的孩子般靈動的小尾巴,在枝椏間輕盈地逃走了,順帶著如空谷幽籟般,旖旎了你周身的風景。

行走之間,一股清泉從天而降,伴著朗潤的風,蕩滌在四週。山水相依相牽,頓讓這龍脈有了靈氣。它順著山尖淙淙滑下,以綠意為箏,用纖纖素手挑過每一寸石,引得枝葉微微顫動。這是大自然的恩賜,也是興隆人珍惜保護的結晶。

很多時候,我們內心的感動都是自己給自己的,落入眼中的一片葉、一朵花、一枚果、一棵草。亦或這點綴于山間崖壁上的畫,就詮釋著一種力量,一種美,如此生動!猝然撞入眼中,落入心底,沉澱收穫一份美麗的心情。

一山一水皆畫卷,一物一景皆風情。在我看來,新開發的興隆山更具備了靈性。建在585米高處的華北首座山嶽垂直觀光電梯可謂吸足了大家的眼球。眼前這座罕見的觀光電梯採用全玻璃構造,電梯高98米,單向運量400人/時,相當於33層高樓的高度只需1分鐘抵達。我選擇站在電梯最外側,想徹底感受一下過山車般的刺激,可是在準備啟動快門錄下全過程,恐懼心裏也還未釋放的一刻已然抵達了頂峰。回眸再看,這種依山就勢,自然景觀與人造奇跡的完美結合還是給人以震撼。

玻璃棧道則是興隆山的又一讓人心跳的遊覽項目。玻璃橋位於兩山峽谷之間,懸挂于650米高海拔之上,總長226米,橋面全部採用透明玻璃鋪設,是一種全玻璃結構的橋梁。走上玻璃橋,揀著能看到支架的地方緩緩落腳。偶爾又會忍不住的凝視腳下,看到玻璃下面那不見底的深淵,恐懼又迅速襲來,閉眼再睜眼,繼續緩緩前行。我知道這厚厚的雙層夾膠玻璃與不銹鋼龍骨架巧妙結合能讓每平方米承重達1000公斤,我這小小的身軀又有何所懼呢?

此刻深為玻璃棧道創意者的大膽創新嘆服,她不僅為遊客帶來了別樣難忘的體驗,也為景區錦上添花,增加了收入。生命在於創造,美景獨居危處。驀然回首,不禁腦海裏閃出那句“無限風光在險峰”。

(圖文 子衿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