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湖南資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建設宜居幸福鄉村

發佈時間:2018-09-20 10:13:52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李德輝 袁鶴立 莫雨凡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9月20日訊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廣大農民根本福祉。近年來,湖南省益陽市資陽區把提升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抓手,打造特色引領示範“點”,打造一橫兩縱風景“線”,打造特色鄉鎮美麗鄉村升級“面”。如今,一個個宛如田園山水畫般的村莊正在悄然改變著資陽的農村面貌,農民生活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合理規劃 突出特色

資陽區堅持規劃先行,謀定後動。按照“一鄉鎮一特色”的思路,堅持創新探索,準確定位,推進新橋河“茶果小鎮”、長春“網際網路小鎮”、迎風橋“國基教育小鎮”、茈湖口“稻蝦小鎮”、沙頭“絲瓜小鎮”、張家塞“廚嫂小鎮”建設,把特色小鎮打造成為擴大有效投資的新抓手和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新平臺,依託黃家湖新區和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的資源、産業優勢,突破性發展鄉村全域旅遊,打造“一橫兩縱”風景“線”。“一橫”,即資北幹線;“兩縱”,即沅益公路,319國道,用“一橫兩縱”串聯紫薇村、雲夢方舟國際度假區、皇家湖生態旅遊度假、豐堆侖革命舊址、張國基故居等優質旅遊資源,形成了“一片多線、一線多點”“綠色+紅色+古色”的鄉村旅遊精品線路。今年上半年,全區各旅遊景區(點)累計接待遊客210余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3億元,分別較去年增長40%和55%。

截至目前,長春鎮紫薇村、迎風橋鎮鄒家橋村、新橋河鎮楊林坳村、茈湖口鎮新飛村先後獲評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下階段,我區將堅持一年重點建設一個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輻射帶動周邊村的鄉村振興,不留空白,全域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力爭到2020年,完成省級美麗鄉村授牌6個、市級美麗鄉村授牌8個、區級美麗鄉村授牌25個,鎮級美麗鄉村59個。

健全體系 科學治理

良好的人居環境是廣大群眾的殷切期盼,保護好綠水青山和田園風光,留住獨特的鄉土味道和鄉村風貌,是鄉村振興的當務之急。為此,我區按照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關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出臺了《資陽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等相關文件,建立了“區級領導牽頭、部門單位參與、鎮村為主”的工作制度,形成了部門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近三年累計爭取上級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資金2.29億元,區財政累計投入農村公路管護、危房改造、安全飲水、改廁等方面資金3240萬元。全區實現農村環衛設施全覆蓋,農村垃圾集中處理率達100%;農村改廁達5.6萬戶,衛生廁所普及率達70.4%;強化農村道路養護建設,全區農村公路列養率達100%。

據悉,為形成常態化保潔機制,該區還制定了《資陽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看評議”考核辦法》,建立完善了“定期與不定期、定量與不定量、定點與不定點”相結合,以及“每月村評、季度鄉鎮評、半年度區評”的考評機制。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納入到各鄉鎮、部門績效考核範疇,由區農村人居環境領導小組辦公室、區績考辦定期組織調度、督查、評比,嚴格進行排名,排名結果作為分配和兌現項目獎補資金、幹部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創新模式 力破難題

為破解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過程中資金短缺和群眾參與性不高的問題,資陽區不斷開拓新的思路,對全區88個村因地制宜,分別打造“清潔鄉村1.0版、美麗鄉村2.0版、生態鄉村3.0版”。張家塞鄉烏龍堤村推選出5名當過村幹部、百姓口碑好的老黨員,挨家挨戶宣講政策,動員人人參與。迎風橋鎮鄒家橋村組織開展“七美”評選活動,組織群眾當好“宣傳員、運動員、評判員”,讓身邊鮮活典型事跡帶動更多的人。這是用投勞打造的清潔鄉村1.0版。

在一些有條件的村,如長春鎮過鹿坪村袁家侖組,吸引本組在外成功人士助力家鄉建設,籌集建設資金累計近100萬元,完成該組瀝青路面鋪設及美化亮化工程,成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樣板工程,激發了周邊群眾的榮譽感和責任心,掀起了“共建美麗家園”的整治熱潮。這是用投勞+投資打造的美麗鄉村2.0版。

充分發揮“企業+鄉友”的合作機制,引入“政府購買服務+第三方治理”模式,與資陽本土優勢企業凱清環保合作,採用PE固定床生物膜分散式污水處理設備,在紫薇村、茈湖口鎮等地進行試點運作,最大限度節約了土地,降低了運營成本,如茈湖口城鎮污水處理費用每天每噸0.22元,按照茈湖口城鎮1.3萬人口計算,全年滿負荷運作總成本僅10萬元。這是用投勞+投資+投智打造的生態鄉村3.0版。

通過創新“投勞+投資+投智”治理模式,換來了資陽區鄉村環境面貌的嶄新容顏,路寬了、燈亮了、街道也乾淨了,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由被動-變主動-到習慣-成自然”,得到了百姓的一致認可,而美麗鄉村、美好生活的願景也逐漸變為現實。

(李德輝 袁鶴立 莫雨凡)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