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遊客越南浮潛溺亡 被告方旅行社:遊客擅自登島

發佈時間:2018-09-20 09:07:04 丨 來源:北京晚報 丨 作者:張蕾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秋加國慶假期就要到了,旅遊出行要注意安全!今天上午,朝陽法院就開庭審理了一起遊客越南芽莊浮潛時溺亡的民事索賠案。北京美嘉環球國際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北京遊遊邦旅遊有限公司、北京螞蜂窩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被死者家屬一併訴至法院,索賠死亡賠償金、精神損害撫慰金等共計120余萬元。

唐先生溺水死亡時年僅27歲。上午開庭時,唐先生的父母沒有親自到庭,而是委託律師出席了庭審。

根據唐先生父母的起訴,唐先生生前通過馬蜂窩手機APP客戶端購買了由美嘉環球旅行社發佈的“芽莊必玩三島快艇3點潛水+釣魚一日遊”的旅遊産品。下單後,是遊遊邦公司向唐先生發送的電子確認單。

今年4月2日,唐先生在越南旅遊進行浮潛項目時因溺水死亡。原告方認為,由於旅行社未盡到注意義務,應承擔責任。“從微信群的人數看,導遊當時至少帶了28名遊客。”原告律師認為,這種情況下,導遊根本無法保證遊客安全。

被告北京美嘉環球國際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則認為,唐先生溺亡自身存在過錯。據該公司代理人稱,該行程出行時有境外中文導遊全程跟隨,導遊對於每一個旅遊項目的安全注意事項都反覆進行了提示。如唐先生出事的浮潛項目,浮潛前導遊已告知相關注意事項,包括需要穿救生衣,正確使用浮潛器材等。

“當時浮潛的地點在島嶼附近的遊船上,導遊特別強調浮潛時不要遠離遊船,不要接近島嶼,尤其不要登島。”美嘉環球旅行社的代理人稱,通常接近島嶼的地方風浪較大,容易有漩渦,所以導遊特別強調不要登島,但據旅行社後來了解,唐先生當天不顧導遊的安全提醒,擅自登島。

關於唐先生被發現出事時的情形,該代理人稱,導遊在船上巡視時第一時間發現唐先生在海裏有些異樣,立刻跳下海去把他拖到了船上,並對他進行了胸外按壓的急救,船員同時通知快艇將人拉到碼頭,由救護車上的醫生對其進行急救,但幾分鐘後即宣佈死亡。

美嘉環球旅行社認為,該公司已盡到安全告知的風險提示義務,且第一時間進行了救助,墊付了救助費用,盡到了合同義務。

關於原告律師對於導遊資質的質疑,美嘉環球旅行社的代理人表示,其提供的越南導遊是具有當地合法資質的,且其從未作出過帶隊人數的承諾。

該代理人還稱,本次旅遊的組織和實際經營者是美嘉環球旅行社,遊遊邦只是美嘉環球旅行社旗下的一個品牌,本次旅行與遊遊邦公司無關。

被告螞蜂窩公司則表示,螞蜂窩只提供平臺展示的服務,美嘉環球旅行社具備合法資質,螞蜂窩不承擔責任。

關於事發當天唐先生是否不顧導遊的提醒擅自登島,原告律師表示不太清楚。該律師同時不認可導遊進行了不能靠近島嶼並登島的提醒。原告律師告訴記者,唐先生去越南旅遊是和幾個同學一起。聽同行者稱,導遊發放救生衣後就走了,讓遊客自己在海裏浮潛,還有一名客人差點溺水,幸無大礙,但唐先生卻沒有這麼幸運。

上午此案未當庭宣判。

(張蕾)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