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遇見洞天福地青城山 賞山玩水悟天地之道

發佈時間:2018-08-31 15:57:07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青城山是山清水秀的洞天福地,是心靈的驛站,可以驅逐精神的勞頓,安撫疲憊的內心。若是你來,便可在層層綠意和清澈空氣之中體會一把避暑幽居的感覺,還能在賞山玩水中悟解天地人生之道。

作為一個熊貓粉,《功夫熊貓3》帶我認識的不僅只有肝膽與共、俠義柔情的熊貓阿寶,還有遠離世俗、仙境縹眇的“熊貓村”——青城山。作為電影中“熊貓村”的原型取景地,青城山地處成都市都江堰市西南,距都江堰水利工程約20公里。青城山又為道家名山,終年雲霧繚繞,群峰環繞起伏、林木蔥蘢幽鬱,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譽。如果你想再回味一下電影中原汁原味的場景,必定要在這兒來實實在在地體驗悠然自得的山水生活,再感受一下青城山獨有的道家仙氣。



邂逅自然,一幽釋山水

青城山不同於其他名山大川,有道是:“入山佳氣異他山,翠邏週遭幾復關。流水白雲無盡藏,莫教容易到人間。”“幽”,道出了青城山的獨特風貌,幽遠的山川、幽然的景觀、幽揚的意境……訪道而上,你能感受到青城山將幽靜閒適的萬種風韻都釋放出來,擔心你漏掉她的每一處幽綿之境。

步行至古色古香的青城山大門,一股清幽之氣撲面而來,就連道路兩旁的草木,你都會發現它是源於青城山一筆筆的精工細描,每一筆的勾勒都仿佛是詩中字句跳出來般的靈性和優雅。



在沙沙細雨中,雲霧繚繞,沒有陽光明媚,卻有著朦朦朧朧的畫面和心境,是青城山最寧靜最有味道的時候。置身於山間,拾級而上,所經之處林木環繞,滿目青蔥,仿佛親臨仙境,讓人“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不由地身心舒展、憂愁盡散。

當你的視野被鋼筋水泥的城市所佔據,生活被枯燥的工作佔滿,不妨暫時放下手中的繁雜,回歸自然。在這裡,外界喧囂嘈雜的噪音完全被隔離在外,你可以呼吸著新鮮空氣,伴隨著潺潺泉音,感受月城湖的幽靜和古道幽深的自然風光,看一下高山流水,用這“天下第一幽”之地精心養性、祛除你沉寂已久的雜質,回歸本真。



頓悟萬物,一道靜身心



道,是青城山的靈魂,古意蒼蒼的山門和道教雕飾無不在詮釋著“道法自然”。

莊子在《知北遊》中曾感嘆:“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是故聖人無為,大聖不作,觀于天地之謂也。”一旦你融入自然之中,少不了貽情貽性、放浪形骸從而調整心態、休養生息。

到了這裡,你看到的不是單純的山山水水,還滲透進了道教文化內涵,這樣的山水才有靈性,才有內容,才能為你的心靈爭取一份在俗世之中難以獲得的自由。青城山清凈自然的環境,是道教徒們把崇尚自然、樂好清凈的旨義落到是處的最佳環境,怪石嶙峋的奇山異水、古木參天的幽谷勝景皆因充滿道教文化色彩而在我們眼中具有了鮮活的生命。



青城山是山清水秀的洞天福地,是心靈的驛站,可以驅逐精神的勞頓,安撫疲憊的內心。感受一下老君閣的清涼,朝陽洞、圓明宮和建福宮林園幽靜以及古道幽深、啼鳥幽情、山花幽香。看盡山間不同年代、不同風格的道教宮觀,領略道家的文化魅力。

若是你來,便可在層層綠意和清澈空氣之中體會一把避暑幽居的感覺,還能在賞山玩水中悟解天地人生之道。

(尤紫璇)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