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綏寧13張"國"字號旅遊文化名片叫響全國
發佈時間:2018-08-23 15:47: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向雲峰  |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8月23日訊 40年來,湖南省綏寧縣大力實施旅遊文化戰略,不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截止目前,綏寧擁有“國”字號旅遊文化名片13張,不斷推動著綏寧旅遊與扶貧、旅遊與文化的融合發展。如今,綏寧正通過侗寨申遺、黃桑4A景區創建、打造全域旅遊等舉措,擦亮這些“國”字號招牌,讓旅遊勝景和品牌節慶活動叫響全省叫響全國。


(向雲峰 攝)


1.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

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相傳是為了紀念宋代飛山峒女英雄楊黎娘而傳承下來的民族節日。2008年,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張育溪  攝)


2.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黃桑

2005年7月,黃桑晉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總面積38.13萬畝,其中天然次生林達23.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86%,有珍稀樹種193種,古老孑遺樹種36種、我國特有樹種18種、觀賞植物166種。


(羅哲明 攝)


3.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黃桑

2016年1月,黃桑獲評“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境內有高坡雲海、十里花溪、六鵝飛瀑、鐵杉連理、楠木秘境等十大經典景觀。


(羅哲明 攝)


4.中國森林氧吧——黃桑

2016年10月,黃桑被中國森林氧吧論壇列為我國第二批47家“中國森林氧吧”之一。境內每立方釐米空氣中負氧離子濃度高達16萬個,是“世界長壽之鄉”廣西巴馬3萬個的5倍多,邵陽城區500個的320倍。

5.中國最佳文化生態旅遊目的地——綏寧縣

2009年8月,在上海舉行的第三屆中國文化生態旅遊高峰論壇暨旅遊品牌國際化峰會上,綏寧縣被評為“中國最佳文化生態旅遊目的地”。

6.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綏寧縣

2014年12月,綏寧榮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7.中國竹子之鄉——綏寧縣

綏寧現有竹林面積75萬畝,年竹加工量超1000萬根,年竹加工産值17億元。2006年,綏寧被國家林業局命名為“中國竹子之鄉”。

8.國家濕地公園——花園閣

2014年12月,綏寧縣花園閣濕地公園正式邁入“國字號”。總面積780公頃,境內湖泊、山塘、淺水濕地、河灘地及河岸邊森林構成了較為完善的生態體系。

9.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指揮所舊址

2013年3月,國務院核定公佈了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綏寧寨市的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指揮所舊址榜上有名。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指揮所舊址是鄧小平、張雲逸率領的紅七軍重要軍事活動的紀念地、當年指揮部舊址。

10.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寨市

寨市古鎮三國時稱諸葛城,唐代為徽州首府,建城歷史有1800多年,作為縣治的歷史有近900年。寨市民族民俗文化特色鮮明。2010年12月,寨市古鎮入選第5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係邵陽市首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

11.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大園村、上堡村

2014年3月,大園村、上堡村入選第六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大園村有800多年曆史,目前有保存完整的民居古建築近百棟,是一處宋至清時期的苗族建築組群實體。上堡侗寨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錄。

12.全國生態文化村——上堡村

2016年8月,在廣西北海市舉行的全國第八屆生態文化高峰論壇上,綏寧縣寨市苗族侗族鄉上堡村被命名授予“全國生態文化村”稱號。

13.中國傳統村落——8個村入選

綏寧縣的上堡村、正板村、大園村、李熙橋村、東山村、天堂村、橫坡村、上白村等8個村先後入選中國傳統村落,數量居我省各縣(市、區)前列。

(向雲峰)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