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首屆中國大熊貓國際文化周主題活動在北京舉行

發佈時間:2018-08-22 17:08:51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隨風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8月22日訊 昨日傍晚,首屆中國大熊貓國際文化周“熊貓中國·四川之夜”主題活動在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際酒店舉行。

這場“以熊貓之名,與世界相擁”為定調的活動中,主辦方設置了一個小型大熊貓文化展示區,以中文拼音“yuan”(緣、源、願、垣)串起為呈現的主線條,展現了大熊貓作為外交使者多層次多樣身份,展示大美四川、生態四川、人文四川。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泰中友好協會會長、泰國前副總理功·塔帕朗西出席活動並致辭。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郭衛民,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等出席。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致辭表示,大熊貓被譽為“活化石”和中國國寶,深受世界各國人民喜愛。多年來,大熊貓承載著中國人民的美好心願漂洋過海,在許多國家掀起了經久不衰的“熊貓旋風”,架起了國際友好交往的重要橋梁紐帶,進一步展示了中國和平友善、開放包容的國家形象。四川素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是大熊貓的故鄉,是一個充滿魅力的旅遊勝地,是一片富有活力的發展熱土,是一處綻放希望的開放前沿。當前,四川面臨著“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機遇,正敞開懷抱熱情歡迎海內外投資者前來投資興業、共同發展。大熊貓是四川人民引為自豪的“珍貴名片”。本屆中國大熊貓國際文化周以“熊貓文化 世界共用”為主題,符合文化交流大勢,順應各國人民期待。我們將在未來5年面向全球招募100名大熊貓文化推廣使者,讓世界更加了解大熊貓文化、更加關注四川,推動四川與各國交流合作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邁進。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致辭,大熊貓是中國的國寶,其憨態可掬的呆萌形象和“黑白分明”的時尚造型,倍受世界人民喜愛。大熊貓是友誼的橋梁,曾經多次以“友好使者”的身份走出國門,為發展中國對外友好關係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此次開展的首屆中國大熊貓國際文化周,從不同角度展現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對外合作交流、生態文明建設和文化建設等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通過大熊貓這一友好的橋梁和紐帶,不斷推動中國與世界人民的友誼向更深層次發展,交流合作向更廣領域拓展。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在致辭中代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向本次活動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為大熊貓保護做出重要貢獻的四川省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他説,四川是長江流域重要生態屏障,也是國寶大熊貓的故鄉和分佈中心。近年來,四川始終把保護大熊貓及其棲息地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任務來抓,野生大熊貓和大熊貓棲息地得到有效保護。大熊貓是和平的使者、友誼的象徵,保護好大熊貓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我們將會同四川等省份全力抓好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著力提高保護科研水準,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揚大熊貓文化,不斷提高大熊貓保護管理水準。

泰中友好協會會長、泰國前副總理功·塔帕朗西在致辭中表示非常榮幸參與此次活動。他説,泰國人民非常喜愛大熊貓,曾有2200多萬人參與為出生在泰國的第一隻大熊貓寶寶徵集名字的活動,大熊貓也因此成為中泰人民深厚友誼的象徵。以大熊貓為感情紐帶,中泰兩國之間的交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頻繁和深入,中泰兩國之間的友誼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大熊貓及其相關文化産品是連接中泰兩國人民交流交往的橋梁,相信通過開發更多與大熊貓相關的産品和服務,會有更多人願意了解大熊貓、了解四川和中國。

致辭環節結束後,尹力、郭衛民一同登臺為可愛的大熊貓彩塑模型“點睛”,部分大熊貓旅居國使領館官員代表上臺共同點亮熊貓地圖。彭清華、尹力、郭衛民、李小林、張崇和等領導向首批14名來自電影、音樂、文學、科學界的“大熊貓文化全球推廣大使”頒發證書和大熊貓紀念品。

活動期間,彭清華、尹力還與功·塔帕朗西和奧地利駐華大使石迪福、巴拿馬駐華大使施可方、印尼駐華大使周浩黎等外國駐華使節及官員進行了簡短交談,感謝他們為推動四川與各所在國及其各地區交流合作作出的積極貢獻,希望他們繼續關注四川、支援四川、宣傳四川,推動四川與各國各地區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準。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黃振春,澳大利亞、比利時、丹麥、芬蘭、加拿大、美國、尼泊爾、日本、新加坡、英國、越南等駐華使館官員,全國知名大熊貓專家、國內文化文藝界代表、中外知名企業家代表等出席活動。

“熊貓中國·四川之夜”主題活動是這次中國大熊貓國際文化周的首場活動。文化週期間,四川省還將舉辦熊貓中國·四川主題展、川航大熊貓主題航班、“大熊貓日記”VR/AR作品徵集、大熊貓文化國際傳播分享會、衚同裏的優秀大熊貓攝影作品展、大熊貓主題書籍分享會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傳播大熊貓文化,加強人文交流,讓全世界人民進一步了解大熊貓、喜愛大熊貓、保護大熊貓,生動展示“大熊貓家園”四川的秀美山川、厚重文化和獨特魅力。


(隨風)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