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湖南邵東:中國首屆賀綠汀音樂文化藝術節舉行

發佈時間:2018-07-21 10:40:32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劉佑祥 鄧星照 魏志剛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7月21日訊 2018年7月20日是當代著名音樂家賀綠汀115週年誕辰,由湖南省邵陽市人民政府和上海音樂學院等共同主辦的首屆賀綠汀音樂文化藝術節當晚在湖南邵東縣舉行。

賀綠汀又名賀楷,是中國民族音樂的先行者,1903年7月出生於湖南邵東一戶貧困農家。20歲時,他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長沙岳雲中學藝術專修科,開始攻讀繪畫與音樂。1931年2月,他考入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

1934年,歐洲著名作曲家、鋼琴家亞歷山大·齊爾品來中國舉辦中國鋼琴作品比賽,當時正在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求學的賀綠汀以一曲《牧童短笛》應徵並榮獲金獎,從此這首鋼琴曲聞名世界。半個世紀以來,賀綠汀除了創作《牧童短笛》《遊擊隊歌》《春天裏》《四季歌》《天涯歌女》這些膾炙人口的經典音樂作品意外,還創作了三部大合唱、二十四首合唱、近百首歌曲、六首鋼琴曲、六首管弦樂曲和十多部電影音樂。

當晚的藝術節開幕式晚會包括致敬經典、湘音邵韻、時代新聲三個篇章,海政文工團男高音歌唱家孫維良、國家一級演員西爾艾力等著名歌唱家登臺獻藝。

“賀綠汀是我非常崇拜的前輩,對我影響最深的是他的人生態度,在那個年代,他借助西洋手法,寫出了帶有中國樂派的流行音樂。”海政文工團原副團長、中國音協流行音樂學會主席付林表示。

上海音樂學院黨委書記、院長林在勇説,賀綠汀先生是“上音人”非常崇敬的老院長,賀老的精神氣質也就是“上音”的精神氣質。湖南邵東不僅是賀老的故鄉,更是上音人的“精神家園”,2017年建校90週年之際,學校專門創作排演了歌劇《賀綠汀》,近日將在湖南邵陽首演。

湖南省邵陽市人民政府與上海音樂學院當晚還簽署了文化合作協議,上海音樂學院將永久支援邵東縣舉辦賀綠汀音樂文化藝術節。上海音樂學院與湖南省文化廳共建的上音賀綠汀中國音樂高等研究院湖南研究基地當晚也正式揭牌。


(劉佑祥 鄧星照 魏志剛)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