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昆明共用單車已飽和 8月起不再接受新投放申請

發佈時間:2018-07-21 09:25:12 丨 來源:春城晚報 丨 作者:宋金艷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亂停亂放、違規載人、堆積成山……自共用單車進入昆明,給市民的出行帶來極大便利,也惹來不少麻煩。如何規範管理共用單車?昆明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昨日舉行通報會,對近日印發的《昆明市共用單車運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及《昆明市共用單車運營服務管理考核辦法(試行)》進行解讀。自2018年8月1日起,昆明將不再接受任何新的共用單車運營企業的投放申請。

新規背景

共用單車能解堵 但缺乏法律約束

“去年以來,我們拒絕了包括共用助力單車、共用電動車等4家企業入駐。”昆明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第一輛共用單車進入昆明,這種移動網際網路和租賃自行車融合發展的新型服務模式,已成為人們日常出行的重要方式,紅、橙、黃、藍、桔等各色單車如雨後春筍般遍佈大街小巷。

這位負責人表示,共用單車有效解決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緩解城市交通擁堵,但由於缺乏必要的法律法規約束,昆明如同其他城市一樣,也引發了單車數量急速擴張、車輛亂停亂放、企業運維能力滯後、高峰期車輛大量堆積、城市公共空間被侵佔等不良現象,這給城市管理工作帶來新的挑戰,亟待規範。為此印發《昆明市共用單車運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及《昆明市共用單車運營服務管理考核辦法(試行)》,並將於8月1日起實施。

數據説話

昆明有多少共用單車

昆明市共有4家企業——摩拜、ofo、哈羅、青桔。報備投放量約25萬輛,實際投放量應在35萬輛左右。註冊用戶約400萬。(數據截至7月1日)

昆明能容納多少共用單車

25萬~30萬輛

昆明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依據昆明市人口、氣候、道路資源、騎行環境、公共交通運力等各方面因素,昆明確定共用單車投放總量為25萬至30萬輛之間。就目前來看已經基本飽和,所以自2018年8月1日起,不再接受任何新的共用單車運營企業的投放申請。

新規點擊

文明騎行硬規定

禁止未滿12周歲的未成年人使用共用單車。

禁止成人或家長通過手機註冊開鎖後向未滿12周歲的未成年人提供共用單車。

共用單車不得載人,更不得擅自加裝兒童座椅等設備。

禁止停放的範圍

消防通道、盲道、綠化帶、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人行天橋(過街通道)、道路交叉口(轉彎處及其兩側10米範圍內)、以及寬度不足2米,不能滿足共用單車停放的人行道。

中小學校、廣場、步行街及未經物業管理部門同意的居民小區、醫院、大學等。

旅遊景點、體育場館、展覽館、會議中心、大型商場等人口密集區域出入口兩側50米範圍內。

公交站點、地鐵站出入口5米範圍內。

公交車場、火車站、高鐵站等重要的城市交通樞紐站100米範圍內等區域。

用戶資料有保障

運營企業所採集的用戶個人資訊和生成的業務數據,不得超越提供共用單車服務所必須的範圍,確保用戶資訊不被洩露、不被挪作他用。

車身衛生有要求

車輛品質要有保證。

車身必須整潔,不得違規設置廣告。

車身如果有張貼小廣告的現象,須及時清除。

車輛自身二維碼必須清晰安全,避免二維碼陷阱給用戶造成損失。

運維人員有比例

運營企業組建專業運營維護團隊

每200輛共用單車至少配置1名維護人員

維護人員應當實行網格化,定人定點實施維護

胡亂堆積有應對

對大面積堆壓的共用單車,30分鐘內必須清理完畢。因運營企業維護管理不到位導致車輛亂停亂放、損壞、大面積堆壓影響市容環境的,各區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門可代為集轉机運,並及時通知相關企業限期領回。

限期內運營企業不領回的,由市、區監管部門向社會公告,公告後60個工作日內仍不領回的,按無主車輛作報廢處置,相關損失、代為轉運費用、車輛停放費等由企業承擔。

考核辦法

誰來考核

為規範管理共用單車並使《實施細則》落到實處,昆明市城管局配套制訂了嚴格的《考核辦法》和《評分標準》。聘請第三方考核機構對全市共用單車運營服務管理進行檢查考核。

評分比例

市級70%區級30%

如何懲罰

當月考核綜合得分排名末位的運營企業將被約談,並在7個工作日內封存配額總數的5%。下月考核中未排末位的,封存車輛可重新投入市場。如果連續兩個月排名末位,將被要求整改,並核減運營企業配額車輛總數的10%。核減車輛需在15個工作日內封存並運離昆明,不得再投放;直至該企業所投放車輛配額被核減完,退出昆明市場。

如何獎勵

連續兩個月排名第一的,在不突破全市共用單車總額的基礎上,增加該運營企業配額車輛總數的5%;連續3個月排名第一的,增加該運營企業配額車輛總數的10%。

企業聲音

將設電子圍欄 減少亂停亂放

通報會上,4家共用單車運營企業相關人員均表示,他們將嚴格執行《實施細則》,規範共用單車日常管理,並將通過設置電子圍欄等形式,在掃碼騎行時提醒市民不要亂停亂放,文明騎行。

宋金艷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