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成打造民宿經濟助推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18-07-19 15:55:28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東子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7月19日訊 剛入夏,威海榮成市寧津街道東楮島村的特色民宿就進入了“搶訂”模式。“現在‘食宿型’漁家樂很受遊客歡迎,我們村很多村民把自家閒置多年的海草房收拾出來,改建成民宿,老房子變成了‘搖錢樹’。”“楮島人家”海草房特色民宿戶主畢大姐給遊客辦完入住手續後,笑著説。

東楮島村位於寧津街道最東端,是著名的海草房村,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觀光旅遊。村裏引導扶持村民發展海草房民宿旅遊,聘請專業團隊對閒置海草房進行全面修繕,修舊如舊,使漁民閒置院落重新煥發生機。村裏用好上級扶持政策,加大資金投入,不斷完善設施建設,建設了鄉村記憶館、海草房古村落館等極具代表性的村域特色旅遊項目,以及休閒船釣、趕海體驗、海上採摘等休閒海洋項目。今年端午節小長假,東楮島共吸引遊客4000余人次,實現整體創收14.5萬餘元,真正實現了點“廢”成金!

近幾年,榮成市不斷提升傳統農(漁)家樂品位、品質,加快培植一批風格鮮明、管理規範、增收明顯的特色民宿,推動榮成市鄉村休閒旅遊業向更高水準邁進,同時讓民宿經濟成為貧困村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榮成市提出,到2020年精品民宿總數將達到180戶、普惠型民宿達到700戶、民宿特色村達到15個。

榮成還編制了民宿産業發展規劃,重點支援採取“合作社(公司)+農戶”和村集體統一盤活閒置房産的“村級物業”型兩種模式,大力發展“民宿+農事體驗”“民宿+文化體驗”等多種業態,將農副産品、特色創意加工成旅遊商品,促進産業鏈延伸,提升民宿的附加值。

為加強民宿規範管理,榮成結合鎮村實際,制訂民宿行業標準,從民宿佈局、內外風格、設施配套等方面進行規範。相關部門引導成立民宿行業協會,以合作社、旅遊公司為龍頭,將轄區特色民宿和農家樂全部納入管理,建立民宿檔案,推行“信用+民宿”管理模式,並對經營管理服務人員實行集中培訓,全面提升經營者能力與水準。

在精品化民宿建設上,榮成以中高端旅遊人群為目標,對民宿內外進行特色化裝修,實行錯位發展、差異化競爭,按照標準打造普惠型民宿、精品民宿。榮成還注重品牌化發展,通過開展“最美民宿”評選,與旅行社對接等方式,形成旅遊産品對外推介,打響榮成民宿知名度和影響力。

榮成正以民宿經濟為抓手,打造鄉村旅遊業態聯動,全面推動“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之路。

(東子)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