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智:不再投資大項目是謠傳 只是更慎重
發佈時間:2018-07-19 14:16:5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陳博  |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旅遊業不像房地産,以小鎮為例,每一個小鎮的建築都不一樣,它的內容也不一樣,可能它的民宿民風不一樣,導致方式手段標準也不一樣,當然還有一些野蠻人居然説只要他們存在,別人20餘年都不能掙錢,這顯然是不懂旅遊行業,而且是“土八路”思維。


和葉文智老師的對話,是意料之外。之所以是説意料之外,原因有三個:一是他時間匆忙,可能來不及聊;二是他的平和和深思,似乎極其重視;三是這個選題本來是安排某著名自媒體的,我只是臨時被抓了“壯丁”。在對話當中,葉文智老師非常“謹慎”地逃避了我給他挖的“坑”,但又非常嚴肅地思考了每一個問題,在場的記者無不表示稱讚,紛紛稱其為行業翹楚、策劃大師。


本期嘉賓:葉文智 係祥源鳳凰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鳳凰古城文化旅遊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龍洞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投資比以前更慎重,而且不會那麼盲目


伍策看世界:坊間傳説您不再投大項目,從原來策劃大師偏向於管理大師的轉型,這個轉型是您的希望,還是想厚積薄發,做更大大手筆的項目?這個故事已經傳了很多。

葉文智:我就是一個不善於做管理的人。我不適合於做管理。(捂住眼睛想了30秒)可能我更適合於去做創意、做策劃、做設計,更適合於開疆拓土,做投資選項目,這是我的強項。不是説不投,我們現在肯定也在選一些更好的、更合適的小景區。現在,我們投資比以前更慎重,而且不會那麼盲目,換句話説,是對項目的條件要求更加苛刻。


任何小鎮打造都有基本方法、規則和邏輯


伍策看世界:想做更大的精品。從定海神針到鳳凰古鎮,尤其是鳳凰小鎮朝著藝術IP走了,記得您曾經接受採訪説過:真正的旅遊要讓鳥兒回來,讓媽媽回來……這是對鳳凰古鎮定位的核心理念麼?如何展現您自己的個性?

葉文智:不是説我的個性。我認為任何一個小鎮的建設,應該有著基本的方法,有一個基本的規則。甚至一個小鎮生存下去還要有一個基本的邏輯。首先,小鎮是從形態上給人一種有著自己特色的,不管是它的街巷、它的建築、它的風格都會不一樣,而且有特色。只有這樣,像鳳凰、平遙、麗江、烏鎮、臺兒莊、茅臺鎮、景德鎮、宜興等這些小鎮都會有自己的獨特業態。比如茅臺以酒,景德鎮以瓷,義烏是以小商品,平遙是以票號文化,麗江以少數民族文化。在這些小鎮上,甚至賣的紀念品都不一樣,人家到茅臺可能帶著小瓶茅臺回去了,小鎮的業態也形成了自己獨有的風格,而且這些小鎮都有著自己獨特的IP。

從國際上來看,愛丁堡藝術節,給愛丁堡小鎮是以藝術的方式呈現,像威尼斯雙年展。像烏鎮戲劇節,烏鎮當代藝術節,烏鎮峰會,烏鎮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這一代人不斷地給這種小鎮注入新的東西。

鳳凰古鎮在轉型的過程中,以旅遊內容為王,怎麼樣給這個小城賦予新的東西,讓它與時代同行。把鳳凰定位為國際藝術小鎮,而且不是泛泛的。鳳凰是以繪畫藝術和當代藝術,可能和音樂以及其他行為藝術不一定會有太大的關係,但是它一定和繪畫藝術有關。

在國外很多大IP都是大産業。像威尼斯雙年展、愛丁堡藝術節、NBA、環法自行車、達喀爾、世界盃,為什麼這些項目都在歐洲、在西方?到今天,我們應該也有能力去實施我們的想法,我們是可以做到的。關鍵我們需要耐心,這不是一蹴而就的。

伍策看世界:鳳凰古鎮把附近的大師或者湖南的大師融合在古鎮裏,當您邀請國際大師來的時候,是不是就是想做一個國際化的東西?

葉文智:要做的話,就是奔著國際藝術小鎮去,我們的目標就是威尼斯,要把鳳凰打造為像威尼斯這樣國際知名藝術小鎮。我們首先要把“鳳凰藝術獎”打造為格萊美、奧斯卡這些國際知名藝術類的獎項。項目一開始,我們就注重傳統與現代、新與舊的交融,甚至包括古鎮的建築,怎麼來和這些藝術相融,怎麼樣不破壞大的前提下,改造並設計它。

伍策看世界:重新創意創新。

葉文智:應該説,我們一直在國內尋找到最好的團隊,比如説策展,我們找到了中國美術報、國家畫院;布展,我們找到國家博物館的團隊。今年我們第一個國家展選擇在義大利,文藝復興是從義大利開始,而且我們選擇的美術學院如佛羅倫薩美術學院等等,就是因為這些美術學院誕生了世界知名、偉大的藝術家,選擇他們,可以説叫跨文化。對於義大利當代藝術展,把義大利藝術家邀請到中國來,是想讓中國的藝術家也回頭看看中國的藝術,而很多義大利藝術家,和中國藝術家在鳳凰古鎮在一起住20天,這樣朝夕相處,會讓他們也看到,在中國,繪畫藝術也是非常棒的。此次義大利藝術家在中國時,也會向中國的藝術家學習中國畫。


設計是為人服務的,得讓人舒適


伍策看世界:此前,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在策劃和設計中,人的要求是您最看重的要素。為什麼?是不是誤讀?對人的概念以及對環境的協調,或者是小鎮的整體打造上您是怎麼樣考慮的?

葉文智:我們在做任何設計的時候,這種設計一定是為人服務的,是為我們生活服務的。但是我們現在很多設計師在做設計的時候,可能一味地希望又高、又大、又雄偉,因此導致我們的廣場大、建築大,我估計:全世界的高層建築都在中國集中了,(笑)這些建築帶來的後果,擠佔了我們的空間,導致資源的浪費,包括能耗、土地,且在“大空間”後,“親近”要素就很難融入進去。

我主張,設計既然是為人服務的,應該讓人感覺到非常舒適。我和誰在一起,最好不要讓我天天都是仰視,並予以敬畏的心。換句話説,當你的心無處不在的時候,你就會覺得很舒服。


旅遊行業需要投資,但不需要很多


伍策看世界:對於投資者來説,許多學者認為旅遊行業不需要引進投資。您在投資方面有什麼偏好?又是如何慎重投資的。

葉文智:這個行業確實需要投資,但這個行業確實不需要很多。旅遊業不像房地産,房地産是太多技術含量的行業,大家可以一擁而上,只要搶到地就是資源,剩下交給設計師,反正千城一面,很多投資可以套用。旅遊業不一樣,以小鎮為例,每一個小鎮的建築都不一樣,它的內容也不一樣,可能它的民宿民風不一樣,導致方式手段標準也不一樣,當然還有一些野蠻人居然説只要他們存在,別人20餘年都不能掙錢,這顯然是不懂旅遊行業,而且是“土八路”思維。(笑)

人説隔行如隔山,而且大家都知道行業本身帶有很高的文化成分,不是野蠻人可以幹的。既然説旅遊是詩和遠方,它的産品是需要縝密的構思和設計的。之前躺下了多少個主題公園,活下來就是這麼幾座就説明瞭這點。

目前,中國旅遊行業的專業人才函需培養。在景區的建設領域,中國大部分的景區建設落後於日本很多景區,日本景區建設可以細到每一個泥巴、每一種植物的色彩,包括景區的色彩怎麼配,春夏秋冬怎麼來配,紅色黃色的顏色怎麼搭配,步道怎麼搭配等等,它們居然能細緻到那樣的份上,確實不一樣,我們和它們還有差距。

伍策看世界:很多東西是憑空造出來的。

葉文智:中國很多景區在建設過程中,往往採取怎麼快怎麼來、怎麼省怎麼來的做法。其實,像故宮、頤和園、莫高窟、龍門石窟等世界著名景區,都是工匠們用多年心血堆砌出來的,是用工匠精神打造出來的,是用時間做出來的。

在中國,往往是希望怎麼見效快,怎麼減少投資,怎麼獲取更大的投入?而且恰恰在這個過程中,做了一堆垃圾。實際上,真正成了藝術品就不擔心市場價值和商業價值,我可以肯定地説,在特色小鎮建設過程中,很少人會想到永久地成就百年經典。基本上,還是想著把這個地買回來,我開發了房地産,我賣出去我平衡了,我賺了錢,這裡死了都跟我沒有關係。

是的,很多人投入了七八百個億沒錯,但他是以旅遊的名義套取便宜的商業用地。對於百年經典,他肯定説自己無所謂,我賺了1600億,這裡即使賠了800億,我還是賺了800億。一開始就抱著“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心態,這就沒法幹了。


幹旅遊這麼多年,最寶貴的應該是教訓 


伍策看世界:做投資和做管理特別關心兩個事情:一是政府官員的業績界定,二是企業急需套利。

葉文智:政府也急,要快速地投資拉動,還要就業機會,還要有稅收,關鍵在他的任期之內還要出業績。一般三四年,三四年來了就不支援你了,有些官員的心態是,即便支援、做好了,這個功勞不算他的。

伍策看世界:管理以及投資的時候,特別要小心的雷區或者説解決辦法是什麼?我認為您思考過這個問題。

葉文智:我們也計算好他們進入的時間,這個東西本身大家都在計算。

伍策看世界:其實也是一個無解的。

葉文智:不要當真正的投資者,一個有情懷的投資者不在乎,我不需要爭取你的方式,像樂山大佛那個大佛造了90幾年,大師造了一個自己一輩子看不到的大佛。

伍策看世界:還是需要工匠精神,但是,往往在我們這個時代,急功近利的時代,政府的這種急功近利行為和市場主體衝突是非常大的。有時候也是無可奈何,因為我們也解決不了。可能是一個無解。但是對於您來説,這些的策劃也好、投資也好,對您來説最寶貴的東西是什麼?

葉文智:最寶貴的,對我們來説應該是教訓。這麼多年,用時間、用錢、用心血,買了很多教訓,這些教訓是最寶貴的,甚至是有些人花錢買不到的。但對於我們的下一步,對於項目落地,還是很有意義的。至少,不會讓我們不再盲目,不再倉促地決定。

許多人説“我們慢了”,其實,是我們越來越理智了,越來越冷靜了。對於我們來説,可能給自己的條條框框越來越多了,對自己的約束越來越緊了。這也是我們把速度放慢的一個原因。


實體企業可重復及拷貝的幾率不高


伍策看世界:與許多資深學者相比,他們講述的東西倒是越發“順暢”了,您怎麼區分和他們的差異?

葉文智:許多學者基本上是從宏觀上、理論上來分析,自然是越講越開,他們看到的案例越來越多了,所講的東西會越來越豐富。對於做實業的人來説,最難最難的是,實業本不是可拷貝的東西。我們不能把鳳凰古城直接搬到浙江,也不能直接搬到河南,因為它的土壤不對。我曾經跟中央芭蕾舞團的團長説過,經典劇目《紅色娘子軍》搬到任何地方都不行,因為這個故事發源地是三亞,只有放到三亞,才能支撐它養活它,放到別的地方肯定是不對的。

每一座山,你給它做規劃設計,山的面積不一樣,山的高度不一樣,山裏面的物種不一樣,山裏面的氣候都不一樣,甚至選擇的材料都不一樣,像聖地亞哥那樣的海洋公園,那麼炎熱的天氣,座椅裏面可能要添新材料才能讓它不發燙,要不然人家就坐不下去。所以説,景點景區可重復及拷貝的幾率不高,而旅行社可以規模化。

伍策看世界:感謝葉文智先生百忙之中與大夥兒聊了這麼多心裏話,意猶未盡,有機會再敘。

(伍策 陳博)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