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感知中國絲路瓷行 中國陶瓷文化展在南非開啟

發佈時間:2018-07-18 18:18:13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胡永紅 李新華 張怡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7月18日訊 南非,位於非洲大陸的最南端,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另一端點,也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今天,記者從景德鎮市委宣傳部獲悉,一場因交流而豐富、因互鑒而精彩的文化交流大幕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徐徐拉開——當地時間7月17日14時,“感知中國·絲路瓷行”中國陶瓷文化展在南非約翰內斯堡非洲博物館開幕,來自景德鎮的160件(套)陶瓷作品,以文化交流使者的身份,喚起了南非民眾對景德鎮,乃至對中華文化的美好嚮往。

中國瓷器對於南非來説是非常熟悉卻又珍貴的藝術種類,在非洲博物館舉辦的“感知中國·絲路瓷行”中國陶瓷文化展,給藝術專業者提供了仔細研讀的機會,給普通大眾帶來了鑒賞的契機,給藝術收藏家展示了其美學價值。南非表示願引進陶瓷包裝技術和設備,引進窯爐人才,也可以開展藝術家駐場項目,以加強兩國陶瓷文化交流與合作。

景德鎮悠久的制瓷歷史、豐富的陶瓷遺存,是這座城市最大財富,也是人類共同的財富。如今,數萬名外來的藝術家、陶藝家在景德鎮創意、創作和創業,形成了獨特的“景漂”文化現象,不少來自非洲的朋友為景德鎮注入了重要的發展動力和創新活力。今年是中國和南非建交20週年,舉辦這樣的展覽也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

開幕式結束後,與會嘉賓一同觀看了展品,並饒有興致地觀看了瓷樂表演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制瓷技藝表演。在表演中,“中國一絕、世界首創”的瓷樂演奏唯美悠揚,瓷甌、瓷磬、瓷笛、瓷管鐘、瓷二胡等瓷樂器將聲學、物理學原理與陶瓷工藝巧妙結合,演奏起來音色優美,效果清新悅耳、美妙動聽,是景德鎮瓷器“聲如磬”的集中體現。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的制瓷技藝表演,更是把觀眾瞬間帶到了萬里之外的景德鎮,他們現場展示拉坯、利坯、畫坯等手工制瓷的核心工序,生動形象地向觀眾還原了陶瓷成型、裝飾的主要過程。這樣一場“有聲”、一場“無聲”的表演,令現場觀眾耳目一新。

此次展覽共分為絲路記憶、青花故事、彩繪世界、窯變萬彩、雕刻時光、美麗生活六個篇章。來自景德鎮的160余件(套)精美陶瓷在南非約翰內斯堡的展覽,是一次中華文化與非洲文化的交流碰撞,更是一次友誼與合作的溝通之旅。

據悉,近年來,景德鎮市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打造“一帶一路”文化節點城市,不斷拓寬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渠道。此次赴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辦“感知中國·絲路瓷行”中國陶瓷文化展,是繼去年7月景德鎮在德國柏林舉辦“感知中國·匠心冶陶”景德鎮陶瓷文化展之後,又一次陶瓷文化走出去的有益嘗試。

未來,景德鎮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一系列陶瓷文化展示活動,弘揚陶瓷文化,踐行絲路精神,使景德鎮成為展示中國文化的名片、講述中國故事的平臺、傳遞中國聲音的窗口,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貢獻“景德鎮力量”。

(胡永紅 李新華 張怡)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