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貴州獨山教育局駐新董村尖刀排脫貧攻堅側記

發佈時間:2018-07-18 14:23:40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李啟發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7月18日訊 在獨山縣脫貧攻堅兵團化作戰行動中,一支支尖刀排活躍在扶貧一線,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勝利,為打贏這場偉大戰役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麻尾鎮新董村是獨山縣教育局的挂幫村,目前向該村派駐了7名攻堅戰士,編入了村裏的尖刀排,他們發揚不怕苦、不怕累、連續作戰的工作作風,以昂揚的鬥志、必勝的信念、百倍的努力,啃下了一個個硬骨頭,完成了一項項攻堅任務,用實際行動鑄就了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的“尖刀”精神。

“尖刀”就得用好鋼

在實施兵團化作戰後,獨山縣教育局決定,一定要派出最強的力量參與新董村的脫貧攻堅。這7位同志,一個個都是局機關各方面業務的“骨幹”和“尖兵”,政治過硬,工作能力強。獨山縣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韋明英説,一定要用“好鋼”鑄好這把“尖刀”,全力協助村裏推進各項攻堅工作,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這些來自教育戰線的尖刀排戰士們,剛剛駐村那會兒還真有點兒不習慣,但他們不愧是一塊塊“好鋼”,在新的崗位上“轉型”很快。

新董村第一書記、尖刀排副排長周邦能,在校長崗位上做過多年,突然間來到村裏,剛開始時真不知道從哪打開局面,感到壓力很大。但周邦能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他虛心向村裏的領導們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請教各項業務工作,一個組一個組地開展村情民意走訪,一項工作一項工作地跟蹤落實,踏遍了新董村的每個角落,很快轉變了角色,迅速進入了狀態,找準了攻堅戰位,成為了一名勤奮務實、作風硬朗的“尖刀”。他説:“沒時間多想,必須儘快進入工作角色,只有這樣,才不會耽誤工作!”

尖刀排戰士胡體躍,在局機關黨辦工作,平時做的主要是文字和資料工作,剛剛進村那會兒,面對新環境新情況,他確實感到困難重重,工作難於開展,但他及時調整狀態,主動適應工作環境,從熟悉村情民情開始,積極融入整個攻堅團隊,從一個黨務工作“尖兵”,迅速變身為脫貧攻堅一線“尖刀”。他説:“駐村工作和機關工作表面上看起來截然不同,但實際上需要的都是責任心、細心和耐心!”

尖刀排戰士羅爭偉,人年輕,頭腦活,心思細,在局機關做的是財務管理工作,習慣了與各種數據、報表打交道,剛進村那會兒,確實有些摸不著頭腦。但他喜歡琢磨的鑽勁很快幫他找到了工作門道,全身心沉了下去。羅爭偉的孩子本來在獨山縣城裏上幼兒園,他駐村後,沒人接送孩子了,只好把孩子送到了在鄉下學校的妻子那裏。他説:“沒辦法,為了工作大局,有時候必須作出取捨,相信孩子長大後一定能夠理解!”

新董村副支書余玉剛説:“這些尖刀排戰士,一個個都是業務尖子、工作能手,使我們的攻堅力量得到了全面加強!”

新董村村委會副主任楊永香也説:“他們敢打硬仗,善打硬仗,很多以前推動不了的工作現在推動得很快!”

“尖刀”就要經常磨

第一書記、副排長周邦能深有感觸地説:“再好的刀,也要經常磨!”

獨山縣教育局黨委十分重視新董村的脫貧攻堅工作,尤其關心駐村尖刀排戰士們的“戰鬥力”發揮情況。局黨委班子成員多次到新董村為駐村的同志們上黨課,作指導,幫助他們堅定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認識,確保政治思想不滑坡,工作方向不跑偏。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華磊同志常常叮囑同志們説:“堅定黨性,是確保尖刀排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政治要求。”

縣教育局分管脫貧攻堅工作的黨委委員黎廷炯也説:“脫貧攻堅工作只能贏,不能輸,每個尖刀排戰士要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黨員!”

今年“七·一”期間,新董村尖刀排全體戰士充分利用建黨九十七週年系列慶祝活動,深入開展主題學習教育,通過聽專題黨課、追憶優秀黨員廖俊波先進事跡等方式,深刻領悟了一名黨員“忠誠于黨的事業”和“把一生交給黨”的精神內涵,加深了全體尖刀排戰士對黨的感情,使全體黨員受到深刻的黨性教育以及心靈的震撼和洗禮。

尖刀排戰士胡體躍憑著過硬的工作表現,在“七·一”期間被麻尾鎮黨委授予“優秀共産黨員”稱號,幾個月的駐村工作經歷,讓他對黨性有了更新的認識,他説:“用好黨性這塊磨刀石,能讓我們的思想刀鋒在面對困難時保持本色和光芒,並始終充滿前行的力量!”

尖刀排戰士吳世標,曾于2016年任過新董村的第一書記,2018年元月,他作為尖刀排的一名戰士再次來到了村裏,在排裏算是個老戰士了。吳世標身體不好,不能吃辣椒,也不能喝生水,工作強度大的時候他會有點吃不消,但他從沒有因此耽誤過工作,牢牢釘在自己的戰位上,利用自己豐富的工作經驗,樁樁件件完成得很好。他説;“作為一名黨員,完成任務是不折不扣的事,困難再大也必須想辦法去克服。”

政治思想過硬了,尖刀排的戰鬥力形成了,再通過“三會一課”“黨員大會”“農民講習所”及院壩會等形式,拉近幹部群眾之間的距離,逐漸得到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援,使各項攻堅工作得以順利開展。

新董村貧困戶鄧正忠十分感動地説;“這些尖刀排的同志們真是好樣的,他們為了我們,每天這麼辛苦,讓我知道了這就叫共産黨員!”

“尖刀”就得用好招

新董村尖刀排另一名副排長劉榮霞説:“作為尖刀排,不光要思想硬,業務強,還要有好招!”

實現力量融合,是個關鍵招。第一書記、村兩委、尖刀排、幫扶責任人合兵一處,建立了支部書記管總、第一書記主抓、尖刀排主攻、幫扶人兜底的工作架構。尖刀排緊緊圍繞“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退出”,抓好錯評漏評錯退專項治理,切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與參與權。尖刀排發現問題立即上報支部書記,全力配合村兩委推進問題解決。同時借助“格長制”的推行,細化分工,壓實責任,強化管理制度,嚴肅工作作風,確保事事有人幹,處處有人頂,時時有人管。新董村黨支部書記王廷剛説,尖刀排全體戰士與村兩委緊緊團結在一起,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攻堅力量更強了。

強化服務意識,是個創新招。尖刀排緊緊抓住“準”與“扶”兩個字,一是與群眾進行心貼心交流,通過到府走訪,召開群眾會,跨門檻、進家門、話家常,與群眾打成一片,提升基礎資訊數據“精準度”;二是服務到府,化被動為主動,由群眾找到府到幹部走到府,確保幫扶措施落實到位,使工作更加有“溫度”;三是急群眾所急,搭建便民利民服務平臺,用最大的耐心和最細的工作打通服務困難群眾最後一公里,提升群眾“滿意度”。

緊盯産業發展,是個重要招。探索出了“村級引導+農戶種植+合作社加工+商家銷售”的産業發展模式,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進一步鞏固和壯大板藍根、丹參等中藥材種植,形成了以中藥材種植及加工為主的主導産業。目前,新董村板藍根種植面積3000畝,丹參1000畝,魔芋500畝,覆蓋農戶650戶,其中,貧困戶560戶。2018年中藥材種植及加工預計産值約1400萬元,每畝産值凈增1000元以上,戶均增長4000元以上,每人平均增長760元以上。同時,還以增強“造血”功能作為突破口,注重培育致富帶頭人,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全面增強了村裏的發展活力,在全村形成了“立脫貧之志,鼓奮進之風,感扶貧之恩”的良好氛圍。

新董村尖刀排戰士們就是這樣,想好招,出實招,抓重點,破難點,補短板,強弱項,精準發力,一件一件抓落實,一步一步往前走,鏟“貧”根,拓“富”路,全力以赴開創新董村更加美好的明天。

後記: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關鍵時期,一支支“尖刀排”正在成為脫貧攻堅的主力軍,哪任務艱巨,他們便奔向哪,哪有群眾需要,他們就出現在哪,他們身上那種攻堅有我、舍我其誰、勇闖關隘的精神照亮了攻堅道路,也給群眾脫貧致富帶來了希望。“刀鋒”閃亮,“尖刀”有情,我們需要發揚“尖刀”精神,在各自的脫貧攻堅戰位上勇挑重擔、主動作為、不計得失、敢打敢拼,確保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原標題:尖刀是這樣鑄成的——獨山縣教育局駐麻尾鎮新董村尖刀排脫貧攻堅工作側記

(李啟發)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