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可可西裏7隻藏羚羊幼仔獲救轉移至救助中心

發佈時間:2018-07-18 09:19:00 丨 來源:北京晨報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路遙


記者從可可西裏卓乃湖保護站獲悉,經過30余小時的星夜跋涉,巡山隊員17日下午成功將7隻藏羚羊幼仔從卓乃湖保護站安全轉移至索南達傑保護站野生動物救助中心。

可可西裏是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産地,其境內的卓乃湖被譽為“藏羚羊大産房”。藏羚羊每年12月交配,次年5月雌性藏羚羊前往卓乃湖産仔,7月至8月,雌羊攜帶幼仔返回原棲息地,遷徙行程可達近千公里。

“雌性藏羚羊在遷徙産仔期間,由於躲避天敵獵殺等原因,幼仔有與羊群失散的風險。”卓乃湖保護站副站長郭雪虎説,今夏藏羚羊在卓乃湖産仔期間,卓乃湖保護站目前共救助7隻幼羊,並將其安全轉移至索南達傑保護站野生動物救助中心。

據介紹,在最初一段時間裏,救助中心工作人員將每天分三次喂幼仔牛奶,待幼仔身體狀況好轉後,便會將其帶到更廣闊的草場上,在喂牛奶的同時喂部分草料,以便讓幼仔儘早適應草原生活。待明年7月底,雌性藏羚羊群再次回遷時,再將7隻幼仔放生。

自2000年野生動物救助中心成立以來,中心共救助藏羚羊400余只。

藏羚羊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20世紀80年代,因不法分子獵殺,藏羚羊數量從原先的20萬隻銳減到不足2萬隻。經過多年保護,如今這一物種已恢復至6萬多只。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