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防癌旅遊"賣出天價? 仲介:客戶最好不懂英文

發佈時間:2018-07-09 08:42:04 丨 來源:央廣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路遙


最近一段時間,“海外醫療旅遊”逐漸興起,越來越多國人逐漸將就醫選擇放眼海外,海外醫療旅遊仲介公司、海外就醫諮詢機構不斷涌現。一些機構利用部分民眾對癌症的恐懼以及醫療知識的缺乏,涉嫌以免費旅遊體檢為誘餌騙取高額的治療費,或者直接推銷高價的“防癌之旅”。

這些機構將國外的醫療效果過度宣傳和放大,造成有些消費者認為國外的醫療技術對於癌症一定能夠有效,吹噓專家和治愈率,導致消費者上當受騙,錢包掏空了,病卻沒有改善。專家提醒,目前癌症沒有辦法準確預測,絕大部分癌症也沒有直接的疫苗可以預防,面對相關醫療旅遊項目要謹防受騙。

湖南女子62萬注射所謂抗癌針被坑

湖南株洲的馬女士經常光顧的美容院去年推出“會員大回饋”,去馬來西亞免費旅遊,還安排在當地的醫院免費體檢:“那邊環境好,那個醫院看起來也挺正規的。檢查出來之後説我的身體不太好”。

馬女士拿到的體檢報告顯示,她有90%概率患上肺癌和乳腺癌,並推薦了治療方案。馬女士跟隨指引,花62萬多元,注射了所謂的“抗癌針”。回國之後覺得不對勁兒,馬女士拿著體檢報告到株洲和長沙的三甲醫院諮詢,醫生給出了不一樣的解讀,醫生説:“從她的體檢報告當中,我看了所有的檢查,包括心電圖、肝腎功能、胸片,以及腫瘤標記物的檢查,沒有任何異常,就是一個常規的體檢,不能夠預測會不會得癌症。”

株洲警方調查發現,有“患癌概率”的一部分報告和解讀,是嫌疑人偽造。馬女士花六十多萬打的針,也不是真的“抗癌針”。株洲天元公安分局刑偵大隊的副大隊長曹鵬介紹:在騙取客戶的金錢之後,就把他們帶到當地的一些小型的醫療機構進行藥物注射,據我們初步調查,注射的只是一些維生素C、抗氧化劑之類。

醫療詐騙組織針對美容院客戶,要求“最好不懂英文”

警方以此為線索,查出一個公司化運作、涉嫌從事海外醫療詐騙的組織,控制一百多名嫌疑人,其中部分人一度被公安部通緝。株洲天元公安分局的副局長曾曉明介紹,他們涉嫌通過各地的美容院等機構,以“回饋客戶”為由推薦免費的境外旅遊和體檢:這家公司是在每個省的美容機構發展他的代理商,在相應的省的比較發達的市招募美容店加盟,美容店再對美容客戶裏面有消費能力的、平時注重健康的人,把他們納入到詐騙對象中。

為了保證“成功率”,“邀請客戶”的時候還要有所選擇:“特定對象文化水準低,看不懂,聽不懂英文。不能是律師,政法工作者,不能是醫生,因為醫生肯定懂嘛”。

專家:癌症只有宮頸癌有疫苗可預防

警方初步統計,案件受害者超過1700人,遍及全國26個省市自治區,涉案金額超過6.5億元。而利用民眾對癌症的恐懼以及醫療知識的缺乏行騙的方式不只這一種,除了免費旅遊,也有直接標價幾十萬元的“防癌旅遊”。北京青年報引述一家發送廣告的機構工作人員稱,去瑞士十天的行程要46萬多元人民幣,除了檢查、治療,也有遊覽。如果是術後康復的癌症患者,更是要一百多萬。她聲稱可以提供一種點滴輸液的治療方式,“將致癌物、癌細胞代謝出去。“

中國衛生法學會理事鄭雪倩表示:“但實際上癌不是這麼預防的,這就是確實不懂醫學。現在只有宮頸癌的HPV疫苗,其他的癌症還沒有。所以這種不是像他們忽悠的,我也知道有人到瑞士去(做這樣的項目),其實只是增加免疫力,給你打增加抵抗力的藥。”

鄭雪倩提醒,目前癌症沒有辦法準確預測,一些基因檢測項目只能給出風險評估,不能作為治療依據,絕大部分癌症也沒有直接的疫苗可以預防,民眾可以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免疫力,定期做體檢和篩查,面對醫療旅遊要謹防受騙。

(部分資料來自中央電視臺和湖南電視臺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