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2017年底樂山茶葉總産量達11.8萬噸

發佈時間:2018-07-02 16:01: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7月2日訊 樂山是全國名優綠茶最適産區和全國茉莉茶産業核心區,2017年底全市茶園面積128萬畝,茶葉總産量達11.8萬噸,毛茶總産值60億元,綜合産值達150億元,茶産業綜合經濟實力位於全省前列,成為全市農村經濟的主導産業和優勢特色産業,帶動了貧困山區脫貧奔康。近年來,樂山市茶産業發展在省委、省政府的關心和支援下,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一、基地帶狀發展。建成了“三帶一區”,即峨眉—夾江20萬畝生態茶葉産業帶、五通—犍為—沐川50萬畝標準化茶葉産業帶、馬邊有機茶葉産業帶和犍為全國茉莉花茶産業核心區。

二、加工梯次發展。全市共有茶企5000余家,其中規模茶葉加工企業140家、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34家,形成了名優綠茶、出口綠茶、茉莉花茶三大加工體系集群企業。

三、市場日趨擴大。樂山市茶企在全國開設專賣店、連鎖店共計1000多家、專櫃5000多個。大西南茶葉市場年交易額超85億元。2017年,全市茶葉直接出口創匯1534.93萬美元,居全省第一位,創建成為省級出口茶葉品質安全示範區;峨眉山市現代農業産業園成功入選第二批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名單;“中國茶鄉峨眉山國際茶文化博覽交易會”將全省茶博會舉辦水準推向新高度。

四、品牌優勢突出。“峨眉山茶”“犍為茉莉茶”“馬邊綠茶”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竹葉青”、“論道”、“峨眉雪芽”、“天福茗茶”獲“中國馳名商標”。竹葉青2017年年産值達到10.06億元,洪椿茶業出口茶年加工能力居全國前3位。

五、科技整合創新。建成“四川省茶樹品種繁育推廣中心”和“西南茉莉花良種繁育中心”,選育出了“峨眉問春”、川沐28”、“金犍茉莉”等五個省級良種,選育的“紫嫣”品種列入全國珍稀茶樹品種目錄。茶園大力推行茶—林(果、花、藥)生態種植模式和畜(禽)—沼—茶綠色迴圈種養結合模式,推廣農藥化肥減量、綠色防控、大宗茶機採等關鍵技術。

六、茶旅融合發展。建成國家4A級天福觀光茶園、4A級仙芝竹尖生態旅遊景區和3A級竹葉青生態茗園旅遊景區,年均接待遊客250萬人次。包裝推出犍為茉莉之鄉體驗遊等3條精品茶旅線路,圍繞全市“一區六帶”規劃,打造12個茶産業融合發展園區,帶動全域旅遊。

七、助農脫貧明顯。樂山市茶園40%以上分佈在小涼山區和烏蒙山區兩大貧困區,全市涉茶人數近100萬人,有200個茶葉專業村。2017年茶農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加278元,其中貧困茶農增加350元。茶葉帶動全市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加105元。現如今樂山市涉茶91個省定貧困村的2萬多人貧困茶農大都已成為産業脫貧的典型。

(尤紫璇)

中國網旅遊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