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雲龍湖水上應急演練暨江蘇省海事第二屆龍舟賽

發佈時間:2018-06-25 10:33:44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劉涵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6月25日訊 2018年6月23日上午8點,由徐州市雲龍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與徐州市地方海事局主辦的“雲龍湖水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演練暨江蘇省地方海事系統第二屆龍舟賽”,在雲龍湖湖西路皮划艇訓練基地舉辦。

本次活動共有兩大突出亮點:

一、雲龍湖水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演練

按照雲龍湖水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演練方案,科目演練(一個場景兩個科目)船舶碰撞,乘客落水救助;遊覽船舶起火,實施消防滅火、救助乘客疏散。目的是應對水上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能力、應急處置能力,積極探索雲龍湖水上救援的快速反應,更好的發揮水上救援的作用;

二、江蘇省地方海事系統第二屆龍舟賽

龍舟賽由江蘇省海事局主辦,全省13個地級市海事局各組織一支龍舟賽隊員,共14支隊伍參加比賽,每支龍舟隊由15人組成。雲龍湖畔龍舟賽的舉辦,對於市民營造精神振奮、開拓進取的龍舟精神,積極宣傳雲龍湖景區,提高雲龍湖的知名度,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將對景區創新創優發展,高品質服務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雲龍湖景區始終堅持“您的滿意就是我的幸福”的理念,持續開展“幸福景區”創建活動,精心打造環境優美、秩序優良、服務優質、遊客滿意的“三優一滿意”景區;正在實施旅遊經濟全面發展、文化魅力全面彰顯、景區管理全面推進、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四項工程,著力打造美麗景區、文化景區、品牌景區,努力建成淮海經濟區樣板景區。

在波光浩淼的雲龍湖面上,雲龍湖划艇訓練基地前沿水域一艘高速行駛的摩托快艇與同水域行駛的遊船交匯,兩船不慎發生碰撞,3名乘客落入水中,快艇駕駛員隨即向徐州市水上交通救援指揮中心發出求救。

在水域遊弋的救援1號、救援2號、蘇海巡0311號、公安巡邏船等4艘救援艇接到指令後,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趕往事發區域展開救援。

這就是徐州市雲龍湖管委會主辦、徐州市地方海事局、雲龍湖水上救援中心承辦、雲龍湖公安分局協辦的一次水上突發事件應急演練。徐州市雲管委、交通、安監、體育、應急辦、海事、公安等共計7家單位參加演練。

本次演習的整個過程是模擬一艘載著多名乘客的遊船在湖中游玩過程中與一艘正在高速行駛的摩托快艇不慎發生碰撞,造成3名乘客落水的場景。在海巡艇和救援艇密切配合下,最後一名落水者救至海巡艇,由於溺水時間較長,情況危急,救援人員在甲板上對溺水人員實施心肺復蘇術,開展緊急救治。

溺水者被轉運上岸後,120急救中心車輛將其送往醫院進行後續治療。

正當救援人員松下一口氣時,突然雲龍湖水上救援中心發出指令,一艘畫舫船起火,濃煙滾滾、火勢兇猛、情況危急。

5艘救援艇火速趕赴現場,救援人員引導遊客有序登上救生艇,公安巡邏艇在做好起火現場警戒同時,做好遊船乘客安撫工作,兩艘救援艇將5名乘客成功轉移。

隨後,兩艘海巡艇利用消防泵高壓水槍對畫舫船實施滅火作業。

火勢被撲滅後,海事人員登船進行檢查,確認火源被完全撲滅後,事發船隻得到妥善安置。

雲管委宣傳處長侯偉説,暑假臨近,很多孩子特別是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常常結伴到雲龍湖遊玩。“雲龍湖的水看似淺,實際湖內落差大,最深處達到四五米。有些孩子喜歡下水玩,容易走進深水區,引發危險。”侯偉説,“暑假裏,家長們務必要看管好孩子,不讓孩子單獨在湖水邊玩。”

徐州市地方海事局局長朱明欣説,本次水上突發事件應急演練是徐州市地方海事建制30多年以來,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一次水上突發事故應急演練,也是徐州市水上搜救力量的大展示,對推動徐州水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規範化發展,全力維護水上安全形勢穩定將起到積極作用。

徐州市安監局副局長劉前進在本次演練點評中説,演習過程中,全體參演單位認真履職,密切配合,現場指揮員決策果斷,指揮得當,達到了磨練了隊伍素質,檢驗了應急預案,提升了協作能力,樹立了執法形象的既定目標,取得了圓滿成效。以實際行動踐行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更好的服務徐州市水運經濟的繁榮興旺和高品質發展。

(劉涵)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