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北京簋街商會建立自檢機制 “告別”佔道經營

發佈時間:2018-06-20 10:01:02 丨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丨 作者:李濤 丨 責任編輯:路遙


“變化真是太大了,幾年前我們來簋街,就在店外人行道上的桌子吃的,現在全都沒有了,確實乾淨整齊了,不過簋街也還是那麼熱鬧。”上周,俄羅斯世界盃開幕,陳女士與朋友來到北京簋街想邊吃小龍蝦邊看球,簋街這兩年的變化讓她感到驚訝。

據介紹,簋街的變化並不僅僅在世界盃期間,已經成為常態,簋街整體改造提升期間,東城城管部門不斷治理和防反彈長期監控,再加上現在簋街商會的自我管理,現在的簋街繁榮依舊,但已經見不到餐館擺出餐桌佔道經營和大排檔的情況,即使有流動和隨機的佔道經營行為,也會馬上被趕來的城管執法隊員處置。

城管隊員對簋街24小時值守

昨天傍晚,天色未暗,簋街早已人流如潮,世界盃的開幕使得這裡的餐飲生意更加火爆,多家餐館門前已經有人排隊等位。

“雖然排隊等位的人多,但不會有餐館在路邊搭桌子,我們在世界盃期間也把夜巡時提前到了晚上5點半,一直到第二天早上9點。”東城區北新橋城管執法隊隊長李洪華已經連續多天沒有休息,為了保障簋街秩序,他和隊員吃住在隊裏也成為了常事,“再加上白天的崗位,我們現在對簋街可以説是24小時值守。”

不僅僅是世界盃期間,整個夏天都是簋街的旺季,也是李洪華和隊員們最忙碌的時候,“查佔道經營就是要迅速,有人要擺桌子出來就馬上處理,不然就會接二連三地擺出來。”為了出動迅速,北新橋城管執法隊不僅聯合街道、公安、工商等部門成立了聯合執法隊,李洪華還把整個簋街劃分成了四個管理區域,由四組隊員實名管理,責任到人。

記者看到,晚上6點一過,包括街道、城管、公安等部門的聯合法制隊已經開始對簋街進行巡視,雖然食客眾多,但未見往屆世界盃期間出現的商戶在門外擺放餐桌、電視機等物品現象。

“我記得,那時我們下晚班同事們就來簋街吃飯,人行道上全是桌子,行人都到馬路上去走,還見過商戶和附近居民因為吵鬧,發生口角,差點打起來。”洪女士的記憶來自於七八年前的簋街,她覺得雖然簋街那時雖然熱鬧,但是挺亂的,“説實話,就餐環境並不算理想,可想而知,住在這附近的人,會受到多大的影響。”

幫助長期佔道攤販找出路

簋街的人氣和人流量不僅聚斂了眾多餐飲企業,也曾經吸引一些商販在這裡擺攤設點,佔據了人行道,與執法部門打起了遊擊,成為了影響附近環境和通行的頑疾。

“有賣衣服的,賣切糕的,修鞋的,真是擺了有幾年了,有時候確實覺得挺方便,不過更多時候覺得挺擋道的。”住在附近的張阿姨介紹,從今年開始,這些佔道經營的商販看不到了,“我見過的一個,到社區賣菜了,這樣挺好。”

這些佔道商販曾經是簋街治理的一個難題,時間和地點經常不固定,總是走了又來。李洪華覺得這不是辦法,就主動找到他們聊天,了解他們有什麼困難。“我們也是在不違反法規的情況下,儘量幫他們解決。”

李洪華和社區聯手為有困難的商販找出路。曾經長期在路口擺攤賣吃的攤販被引入到社區便民小市場賣菜,既解決了其自身生活難題,又方便了周邊居民。

還有一位手藝人則在李洪華的建議下開起了網店,並把自己的熟客建立QQ群,改為線上經營。李洪華説:“我和他聊了好多次,還去過他家裏,真是有手藝,所以我就建議他網上經營,這樣銷路更好。”

幫助簋街商會建立自檢機制

“説起簋街,我真是太有感情了。”簋街管委會負責人黃廣京從小出生在這條街上,見證了簋街從一條普通的大街逐漸發展為全國知名的餐飲街,再到近兩年基本完成了整治提升,摒棄了一些臟亂差和影響周邊環境的不足,成為了一條既繁華又有秩序,名副其實的餐飲名街。

胡大飯館總經理郭冬與黃光京有著相同感受,他説:“胡大在簋街已經19年了,可以説是和簋街一起成長,有感情了,我們真心希望這條街越來越好。”

郭冬同時還是簋街商會的監事長,整個商會有百家左右商飲會員,現在商會在街道和城管等部門的協助下,形成了自檢機制,每週二都有商會會員組織的自檢隊伍在簋街巡視。“主要檢查門前三包、燈光照明規範和禁止佔道經營等,如果遇到街面損壞等,就向政府部門尋求幫助。”

郭冬説,自己非常看好簋街的成長和未來,“長遠來看,這些管理和措施對簋街的品牌和成長非常有好處,而且現在就餐環境更好了,就餐人數也呈上升趨勢。”

如今的簋街,油膩的路面已經不見,換來的是乾淨整潔的人行道,整體提升後簋街兩側的路邊建有花壇,既美化了環境,又對想要佔道經營的商戶起到了物理隔離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長效管理,不能反彈,現在發現一起違規店外經營的,就堅決處理一起。”李洪華説,簋街現在的好環境好秩序來之不易,高標準嚴要求將成為未來管理的常態,簋街的環境秩序將會更上一個臺階,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知名特色大街。

世界盃期間全市開展專項整治

據介紹,在世界盃足球賽期間,不僅僅在簋街,全市城管執法部門都將集中開展佔道經營、露天燒烤及消夏餐飲場所專項整治行動,特別是對市民舉報集中的34處重點點位持續開展治理整頓與執法檢查工作,同時加強視頻巡查以及對市民舉報問題高發點位的監控。

對於餐飲企業油煙直排突出問題,將由屬地政府牽頭環保、城管執法、公安、食藥監、工商等相關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堅決取締“倚墻倚窗”燒烤食品和餐飲企業不安裝油煙凈化設施的違法行為,進一步落實市區兩級城管與環保聯動機制,引導商戶“室內製作、更新設備、達標排放、規範經營”。

市城管執法局表示,對於世界盃期間違規經營大排檔和露天燒烤等行為,將採取高限處罰。據統計,今年1-5月,96310城管熱線共受理露天燒烤舉報3360件,同比下降60.7%。根據舉報情況分析,近期市民舉報的燒烤問題大多集中在餐飲企業未正常安裝和使用油煙凈化設施。針對此類問題,城管執法部門在接到舉報後,將及時向相關部門移送舉報問題線索。

李濤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