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寧夏:第二屆銀川農業嘉年華發佈會在銀舉行

發佈時間:2018-06-05 15:59:50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6月5日訊 2018年6月5日,銀川農業60年成就展暨第二屆銀川農業嘉年華發佈會在銀川市行政中心舉行。銀川市農牧局副調研員張惠平主持發佈會。

由銀川市人民政府主辦的“銀川農業60年成就展暨第二屆銀川農業嘉年華”、“2018中國西部(銀川)鄉村振興暨休閒農業論壇”啟動儀式將於6月8日開幕,召開此次發佈會的目的在於讓廣大城鄉居民了解活動詳情,積極參與到各項活動中來。

此次開展的銀川農業60年成就展暨第二屆銀川農業嘉年華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鄉村振興戰略要求和中央、自治區、銀川市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熱烈慶祝寧夏成立60週年的重要舉措和具體行動。對於大力實施創新驅動、脫貧富民、生態立區戰略,踐行“綠色、高端、和諧、宜居”城市發展理念,倡導健康快樂生活,提升銀川都市圈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建設美麗銀川,打造“都市現代休閒農業”品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近年來隨著城鄉居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外出旅遊度假已成為人們重要的消費取向,但節假日各大旅遊景點(區)遊客爆滿,既給人們出行造成諸多不便,也影響休閒娛樂的心情。回歸大自然、體驗農耕文化、看一看青山綠水、遊一遊田園農莊、品嘗農家美味、購買新鮮放心的特色農産品,已經成為許多城鄉居民雙休日、小長假出行的新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來寧視察時指出:“發展全域旅遊,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

休閒農業作為全域旅遊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在近幾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都提出要依託農村綠水青山、田園風光、鄉土文化等資源,大力發展休閒度假、旅遊觀光、養生養老、創意農業、農耕體驗、鄉村工藝等,培育宜居宜業特色村鎮,使之成為繁榮農村、富裕農民的新型支柱産業。銀川市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休閒農業的發展,出臺了相應的扶持政策,加快休閒農業發展步伐。金鳳區、西夏區、賀蘭縣、永寧縣先後被農業部命名為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區),森淼生態旅遊區、志輝源石酒莊、靈武市長棗莊園、萬義生態園、鳴翠湖濕地公園、寧夏園藝博覽園、盈南生態旅遊村、寧夏西昱普羅旺斯薰衣草莊園、鶴泉湖生態度假區等9個農莊農園被命名為全國休閒農業示範點,銀川市去年也被農業部命名為全國休閒農業及鄉村旅遊示範市,成為首批被命名的省會城市之一。

2017年成功舉辦了首屆銀川春季和秋季農業嘉年華,在市場拉動、政策推動、創新驅動、政府帶動下,銀川市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如雨後春筍,蓬勃發展。休閒産業呈現出“發展加快、佈局優化、品質提升、領域拓展”的良好態勢。2017年,全市休閒農業經營點達到275個,年接待遊客574.6萬人次,同比增長50.6%,年實現營業收入5.2億元,同比增長25.6%,利潤總額1.3億元,同比增長27.9%。通過第一屆農業嘉年華活動的舉辦,銀川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得到提擋升級,好山好水好風光,引得八方賓客來,走進鄉村、走進農莊,品味農韻、回歸自然已經成為銀川市旅遊産業的一大亮點。

為了推進休閒農業發展,向廣大城鄉居民展示現代農業的休閒度假、養生娛樂、教育傳承等功能,推介精品休閒農莊和鄉村旅遊路線。同時也為了慶祝寧夏成立60週年,銀川市政府決定舉辦銀川農業60年成就展暨第二屆銀川農業嘉年華,2018中國西部(銀川)鄉村振興暨休閒農業論壇,活動的主題是“綠色生活 智慧農業”,從2018年6月8日開始至10月8日結束。在休閒農業方面,打造了包括“優質特色農産品展”、“休閒農業創意大賽”、“馬稻成功插秧節”、“歡樂嘉年華、民俗樂翻天”、“蝶動花溪、放飛夢想”、“舌尖上的美味-農家菜大比拼”、“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展”等一系列主題活動,向廣大市民提供集科普教育、民俗體驗、採摘品嘗、觀光賞花、娛樂休閒、特色農産品展銷等多項休閒體驗內容為一體的鄉村旅遊盛宴。在慶祝寧夏成立60週年方面,將舉辦“銀川農業60年成就展”、“寧夏回族自治區60年老照片專項展”、“60位與自治區同齡老人遊嘉年華”等一系列60大慶慶祝活動,讓大家了解、體驗、感受寧夏成立60年以來,銀川農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為更好地服務於銀川農業嘉年華活動,讓更多市民及時了解銀川農業嘉年華最新活動,方便市民實時互動,培育銀川休閒農業品牌,銀川市政府還推出了銀川農業嘉年華微信公眾號,會將嘉年華的各項活動實時進行推送介紹,農家菜大比拼、美麗鄉村徵文大賽等互動活動的線上報名、評選等將在微信上同步進行。同時,在嘉年華活動結束後,銀川農業嘉年華微信公眾號也會作為銀川休閒農業窗口服務於更多市民和休閒農業企業。活動通過微網志微信的現場直播和互動,進行多角度、多形式的展示,讓市民可以及時、直觀、深入的了解銀川休閒農業、體驗鄉村旅遊,增加銀川鄉村遊熱度。

“‘休閒改變生活,創意提升農業’,讓我們行動起來,踐行‘兩山’理論,唱響‘休閒農業鄉村遊、望山看水憶鄉愁’,共同努力把休閒農業打造成農民致富的大産業,為建設美麗銀川,實現‘兩個率先’目標做出新的更大貢獻”,銀川市政府劉戰武副秘書長殷切地表示。

同時在此次發佈會上,銀川市農牧局與攜程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銀川市政府劉戰武副秘書長、寧夏農牧廳鄉企中心副主任陳彩雲、寧夏同心圓文化産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正東、寧夏韜冶戶外休閒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吉德、攜程集團智慧旅遊總經理及華北區域總經理黃麟發言並出席本次發佈會。中央及地方各媒體單位也參加發佈會,共同為寧夏旅遊發展助力。

(伍策 鬼谷)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