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方正華:解放思想 譜寫雲龍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發佈時間:2018-05-30 15:05:25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方正華 丨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全面迸發,創新驅動的新興産業正逐漸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産業結構調整、創新要素集聚、發展動能轉換等問題迫在眉睫。

解放思想不僅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更是一場行動上的突圍。在江蘇省委倡導開展全省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之際,徐州黨政代表團先後赴鄭州、成都、深圳、東莞考察學習,這些地區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理念之先進、格局之宏大、站位之高遠、活力之澎湃都令隨行人員受到極大的思想震撼。我們將認真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經驗做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指示精神,立足雲龍實際,以解放思想為先導,更新理念、創新思路,大膽探索、大膽實踐,奮力推動雲龍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

解放思想要放大視野格局,抓牢戰略新機遇。“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四城發展的成功正是得益於登高望遠的全國眼光、國際視野。我們也必須突破一城一域的局限,在更大的視野格局中審視謀劃雲龍發展,才能找準坐標定位,搶佔機遇先機。徐州是國家“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是全省“1+3”重點功能區戰略的獨立版塊,雲龍作為核心主城區,將緊緊圍繞這些重大戰略定位和歷史機遇,在區域發展大局中科學規劃、系統謀劃,在全市“四個中心”建設中精確定位、精準發力,統籌推進以“三必工程”、“八大專題”、“十項改革”為內容的“3810”工作計劃,以點帶面推動全區經濟社會發展,高品質打造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標誌區。

解放思想要擺脫路徑依賴,實現産業新提升。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全面迸發,創新驅動的新興産業正逐漸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産業結構調整、創新要素集聚、發展動能轉換等問題迫在眉睫。針對雲龍産業結構相對單一、創新驅動能力不強等問題,我們將堅決消除傳統觀念、路徑依賴等負面影響,緊緊圍繞以“兩大商圈”、“四張名片”、“六大園區”為核心的“246”産業體系,拓寬思路、創新舉措,加快産業轉型步伐,做大做強現代物流、資訊科技、文化旅遊等主導産業,充實壯大實體經濟;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引進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吸附能力強的科技型企業,促進“四新經濟”成長;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探索創新人才招引、培養、考核、管理等措施,發揮人才引領作用;加速平臺載體打造,大力發展樓宇經濟、園區經濟,推進省級經濟開發區創建,為高品質發展厚植根基。

解放思想要堅持高點定位,打造城區新形象。思路決定出路,高度決定視野。雲龍要打造中心城市標誌區,必須在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的承載力、集聚力上解放思想。堅持“三核聯動”,圍繞老城改造挖潛空間、東部繁榮優化空間、東南開發拓展空間,突破發展瓶頸制約。牢固樹立城建為民的理念,圍繞暢通出行、幸福居住、功能提升,加快實施一批基礎性、功能性城建重點項目,不斷增強城市綜合承載力。聚焦城市精細化管理,充分發揮“1+4”大城管體系優勢,深入推行“門前新三包”,努力打造精緻、細膩、整潔、有序的現代化城區形象。

解放思想要注重統籌協調,貫徹共用新理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抓發展第一要務的同時,我們更加注重社會的全面進步、更加注重社會公平、更加注重生態保護。堅持改善和保障民生,高品質推進為民辦實事工程,著力解決好就業、醫療、教育、養老等群眾關心的現實問題;深入實施牽手助困、精準扶貧、失地農民綜合幫扶,切實兜牢民生底線。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以創建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示範區為抓手,積極吸納多元主體參與互動,發揮群眾能動性和社會組織作用,切實提高社會自我管理服務能力。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立足雲龍良好的生態基礎,強化優勢、補齊短板,紮實推進“263”專項行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高品質打造環境優美、宜居宜業的首善之區。

解放思想要抓好關鍵主體,展現幹部新作為。一個地方的發展關鍵靠幹部。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我們將以此次思想大解放為契機,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率先革故鼎新,衝破思維的禁錮,大膽探索實踐,勇於攻堅克難,創造性開展工作。深入推進“任務落實年”和“一線工作法”,實行“部門周工作計劃”和“幹部每日必成工作日誌”制度,在基層一線和工作實踐中淬煉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全面落實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的幹部撐腰鼓勁,打造一支能幹事、會幹事、幹成事的幹部隊伍,奮力譜寫雲龍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原標題:《解放思想,凝聚共識譜寫雲龍高品質發展新篇章》;作者方正華係徐州市雲龍區區委書記)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