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遊客買完旅遊保險遇車禍 保險公司被指救援不力

發佈時間:2018-05-23 17:17:27 丨 來源:新京報 丨 作者:王勝男 丨 責任編輯:路遙


買完旅遊保險遊客遭遇車禍,平安保險被指救援不力

旅遊保險“套路”多 低保額淪為心理安慰

近日,平安保險因在伊朗救援不力被消費者譴責的事件再一次引發了關於境外旅遊保險的討論。旅遊保險隨著飛機、郵輪等旅遊方式和滑雪、蹦極等旅遊活動的豐富,逐漸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但保險種類豐富、附加條款繁多,保險公司往往強調優勢弱化短板,而有些消費者對於旅遊保險又存在誤區,低保額的保險成了一種心理安慰,一旦遭遇意外,得到的救援程度和賠償就遠遠不能達到預期。

雙親旅遊遇車禍,網友指責平安保險救援不力

近日,微網志網友“奶粉真好吃”發微網志稱,爸媽在伊朗乘坐的大巴車遭遇重大車禍,母親不幸當場去世,父親脊椎受傷緊急送醫。出發前雙親買了中國平安境外險,其中明確包含緊急救援和遺體運送。然而事故發生後,平安和當地救援公司毫無行動,全程只是在讓客戶提交資料。已致其父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其母遺體運送一事懸而未決。

此事在網上持續發酵引發關注,之後,平安保險公開道歉,承認“在客戶最要緊的危急關頭,未能及時推動救援公司的救援行動”。

據了解,網友“奶粉真好吃”的父母去旅遊的區域,不在平安保險“不予承保的國家和地區列表”當中,屬於保障範圍內。這一區域,在其他很多保險公司是不予承保的。一些行業人士在批評保險公司處理事故流程緩慢、缺乏人情味的同時,也對境外遊保險服務進行了質疑。

自駕遊及高風險運動人群購買比例更高

除了為老人出境遊購買保險,當前,為了規避各種意外因素造成的風險,出境遊客對於保險的整體意識不斷提升。據攜程發佈的《2016-2017旅遊意外險報告》顯示,在出境遊的大部分出遊區域,70%以上的遊客主動購買意外險,尤其是保險意識比較強的年輕人和進行高風險運動的人群。

從目的地來看,歐美地區、日本等發達國家的醫療成本比較高,部分歐美線路盜搶情況多發,海島進行水上游玩的旅遊風險較多,前往這些地區的遊客,購買保險的意願更強。眾信旅遊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進行自駕遊、極限運動或者進入極地活動的人群購買保險的比例更高,旅行社都會購買旅行社責任險,但也建議遊客自行選擇購買其他的旅遊意外保險。據了解,根據《旅行社條例》等相關規定,旅行社必須每年投保旅行社責任險,這一保險雖然能夠對旅遊者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但主要針對由於旅行社疏忽或過失並應當承擔賠償責任的情況。

另外一種強制要求的保險,是前往申根國家的遊客也必須購買保險。在申請申根簽證時,消費者必須出示有效的保險證明,同時保險的保障內容也有一些硬性的規定,比如要包含醫療救援及遺體返運的保障。

境外旅遊保險産品五花八門

境外旅遊保險産品一直被視為出境遊市場蛋糕的一部分,大多數線上旅遊平臺和旅行社都和保險公司合作推出了境外旅遊保險産品:小到航班延誤、證件遺失、行程取消,大到全球救援、醫療保障,此外還有申根簽證、留學遊學、戶外運動、海島旅遊等,價格從十幾元到百元千元不等。有專家指出,有些旅行社或者線上旅遊平臺為遊客購買或者建議搭售的保險保額很低,實際出事時保障內容很少,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也就淪為一種心理安慰。即便是消費者自己購買保險産品,也經常貪圖便宜而沒有看清具體條款和保險範圍。業內人士表示,雖然出境遊對保險産品的需求比較大,但單筆消費金額偏低,一旦出現問題後,出現賠償額度不夠情況,保險也就失去了作為一份保障的意義。

此外,在特別約定及免賠責任的條款中,往往有一些在理賠階段的限制,比如對於年齡、既有疾病或者保險地區的區別性對待。比如,中國平安售賣的價格為53元的亞洲遊境外保險普通型産品中,對年齡81至100周歲的老人所有身故殘疾保險金額為保單所載金額的四分之一。

另外,旅遊者進行賽馬、跳傘、各種車輛表演、特技表演造成的損失也不在保險的賠償範圍內。除此以外,比如心臟病等既往疾病發作,也是不能得到一般意外保險的保障;經查詢,在古巴、伊朗、敘利亞、蘇丹、朝鮮、克裏米亞地區旅行期間發生的保險事故,很多保險公司都不予保障。

提醒

理賠流程需要提供相關證明

在伊朗救援的事故中,第三方機構的救援能力受到質疑,尤其是必須先提交證明才能進行救援的規定顯得不近人情。旅遊業內人士指出,在人命面前,當然應該醫療救助先行。但在遺體返運保險金申請方面,中國人民財險、人保壽險、美亞保險等多個保險公司都必須提供“公安部門或醫療機構出具的被保險人死亡證明、被保險人戶籍登出證明”等其他證明和資料,有的公司提供協助申請人辦理證明。攜程相關負責人表示,理賠流程中相關的理賠材料是必需提供的。比如對於醫療墊付、送返等服務,一般由保險公司的合作救援公司提供,過程中需要與醫療機構、當地政府、大,、航空公司等進行溝通接洽,如果缺失材料,則無法辦理手續,會影響服務進程和效率,甚至導致服務無法進行。

部分地區無救援團隊

各個機構的緊急救援能力參差不齊。據了解,在接到救援電話需求後,救援機構要根據遊客提供的資訊進行核實和判斷,從而調動救援資源。有些小保險公司在個別目的地沒有第三方的救援團隊,有遊客吐槽稱需要救援時才得知當地沒有這個保險公司的救援團隊,只能報警處理。

保險行業相關人士表示,充分的醫療資源和好的服務能力是好的國際救援的必備條件,提供推薦、翻譯服務,安排醫療看診、安全撤離之外,甚至還可以提供費用墊付。有不少旅遊達人指出,從港資或者外資公司購買境外旅遊險更靠譜,全球資源更豐富。

不過專家表示,主要還是看這個企業的救援分佈情況和實力,按照自己所屬的目的地和一些成功的救援案例進行選擇。

(王勝男)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