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井岡山景區一票制連遭投訴 多處景點另行收費

發佈時間:2018-05-23 09:57:05 丨 來源:新京報 丨 作者:鄭藝佳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井岡山景區“一票制”連遭投訴

一些景區強制銷售套票,引發遊客投訴,景區對門票經濟仍依賴嚴重

4-5月間,井岡山景區因“一票制”的問題遭到遊客連續投訴。事實上,井岡山景區因這一舉措而引發的爭議已經持續多年,不少衝著景區內單個景點前來的遊客,不得不購買190元的套票。眼下,不少省市都紛紛叫停景區強行出售聯票、套票,也有相關負責人承認,單純的門票經濟已不適應當下游客的多樣化需求。

門票實行“一票制”,索道需要另外買

作為國務院批准的第一批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以及著名的5A級旅遊景區,近日,井岡山景區卻因“一票制”的收費制度遭到接連投訴。

4月,一位來自廣州的遊客向問政江西旅遊投訴平臺反映,自己打算去井岡山茅坪景區茅坪革命舊址群遊玩時,發現景區需要收取190元的門票。在投訴中,該遊客質疑門票定下的高價,並稱當地“牟取暴利”。

其後井岡山管理局門票管理處回復稱,井岡山風景名勝區入區門票實行一票制管理,票價實行淡旺季價格,旺季為190元/人次,含龍潭、黃洋界等21處景點。這也就是説,遊客不能單獨購買單個景點的門票,想要參觀某一景點,必須購買190元的套票。

緊接著5月,類似的投訴又再度出現。據中國江西網報道,一名外地遊客電話投訴井岡山“一票制”。據了解,李女士主要是想前往井岡山景區的杜鵑山,但發現井岡山景區只售190元套票,單個景點不售票。投訴中,李女士表示這對於遊客來講很不公平。

除了只售套票,李女士還發現,景區內不能自駕,只能乘坐另外收取90元費用的觀光車。而到達杜鵑山後,遊客還需要再另外購買160元的索道票。各項門票加起來,李女士一家三口支出達到了1320元。

記者也就此詢問了井岡山管理局門票管理處,相關工作人員對此表示,井岡山的入區門票確實是一票制,但索道等屬於交通工具,不屬於門票,需要另外購票。同時對於遊客抱怨的不能購買單個景點門票的問題,該工作人員表示:“這個問題我們其實也有收到,可能只是説時間上有些緊,如果有新的政策,我們也會及時發佈。”

部分景點不允許私家車進入,只能坐觀光車

由於政策原因,風景名勝區門票收入不能納入上市公司體系。在剔除門票收入後,井岡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井岡山旅遊”)招股説明書顯示,公司的主營業務為觀光索道業務、景區客運業務、景區配套綜合服務等。其中,井岡山旅遊2016年觀光索道業務和景區客運業務營收分別為4855.38萬元和5302.84萬元,各自佔總營收的37.37%和40.81%,成為井岡山旅遊營收的兩大來源。

在招股説明書中,井岡山旅遊方面表示遊客可以自主選擇是否購買觀光車車票,不存在強制捆綁銷售的情形。然而卻也有報道指出,井岡山部分景區不允許私家車進入,遊客只能乘坐觀光車進入景區。2016年,井岡山旅遊“門票+觀光車票”的聯票共計售出了68.3萬張。

對此,井岡山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是為避免自駕遊引發交通堵塞甚至事故。但在對外推廣中,自駕遊卻是遊客前往井岡山旅遊的一大亮點。2017年端午期間,井岡山在自駕遊熱門地點間排名第二。

“對於面積很大,景點眾多的景區來説,套票可能使得遊客感覺不划算。但是景區也有自己的理由,畢竟一個産品總體性的定價也可以是合理的,是否購買是消費者的自由。”北京聯合大學教授張金山表示。

一票制有“捆綁銷售”之嫌

事實上,井岡山景區一票制的問題已被遊客反映許久。2008年時便有報道指出,井岡山實行一票制引發爭議,遊客稱售票模式不合理。然而,這一制度卻依然沿用至今。

有遊客反映,井岡山景區很大並且景點分散,若不開車,很難玩完所有景點,甚至有人直接表態“如果只想玩一個景點,為啥要承擔全部景點的費用”。類似的意見在問政江西旅遊投訴平臺的評論區和各大OTA的評價中並不罕見。

對於採取一票制的原因,井岡山管理局有關負責人曾向媒體表示,如果開放單點票,旅行社可能會將私人開發的景點與井岡山景區免門票的景點結合,但那些私人開發的景點卻不規範,這可能破壞井岡山景區的聲譽。另一方面,景區還擔心旅行社在各個景點間套票(互相交換門票使用),這將給景區帶來很大的損失。

據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井岡山景區門票收入便已達到2.11億元。“現在很多景區搞捆綁性的銷售,這樣易於形成高票價。”張金山表示,“按照規定,A級景區實行一票制。而現實中,很多景區面積很大,所以遊客只能遊覽個別景點。在此情況下,景區實際上也有提高門票價格的衝動,所以按照一票制的規定,打包所有景區制定了比較高的價格,這樣自然是有利於景區獲得更多的門票收入。”

多地叫停景區強售套票

儘管井岡山景區目前仍在沿用一票制,但近年來,包括遼寧、廣西、海南等省市在內,均出臺措施叫停景區強行出售套票、聯票。其中遼寧于2017年制定並下發的相關辦法中,將不同景區的門票或者同一景區內不同遊覽場所的門票捆綁銷售,剝奪旅遊者選擇購買其中的單項票權利的行為,列為不正當價格行為。

2016年,湖南省鳳凰縣人民政府公佈“鳳凰古城暫停景區驗票、保留景點驗票”舉措,鳳凰古城即日起暫停一票制,遊客進古城時不必再購買148元的“大門票”,代之以在遊覽各個景點時購買相應門票。

實行3年後,當初引發多方爭議的鳳凰古城終於暫停一票制。對於暫停一票制原因,鳳凰縣人民政府方面表示,係單純的門票經濟已不適應當下旅遊趨勢和遊客的多樣化需求。

有觀點指出,景區只賣套票,短期來看可能收入更高,但長此以往可能令遊客心生不滿,由此形成的負面口碑很可能讓更多的遊客望而卻步。這種景區套票,除了套住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外,也套住了景區經營的可持續發展。從井岡山景區遊客的評價也可看出,由於景點數量眾多、互相之間存在一定距離,令遊客難以走遍所有景點,産生“划不來”之感。井岡山景區如何平衡遊客需求,仍是問題。

(鄭藝佳)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