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成都五環路擬6月開工 景觀分"紅白金綠藍"五段

發佈時間:2018-05-22 17:09:23 丨 來源:成都商報 丨 作者:尹沁彤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一條緩堵線

成都迫切需要在繞城高速和第二繞城高速之間建設一條大容量的快速路環線,緩解繞城高速的通行壓力。

一條經濟線

五環路的建設,將極大促進天府新區、雙流區、溫江區、郫都區、高新西區、新都區、青白江區、龍泉驛區之間的橫向聯繫

一條景觀線

規劃以不同的景觀綠化特色,把一圈五環分割為五段。如天府新區境段為藍色段,將以藍花植物為骨幹樹等。

成都五環路下個月就要開工建設了!成都商報記者在成都市環保局官方網站獲悉,《五環路工程環境影響評價第三次資訊公示》已出爐,明確這條位於一繞、二繞之間,連接成都8個區,全長142公里的環線將於2018年6月開工建設,並且明確了建設工期,預計2021年年底,成都五環路可以建成通車。

此外,此次《公示》還首次展示了五環路的形象特色——綠化景觀將分為“紅白金綠藍”五段,“猶如芙蓉花展開的一圈美麗花瓣”。

一級公路

雙向6車道

串聯8個區

根據《公示》,五環路工程路線起于郫都區已建南北大道北側,順時針依次經過成都市新都區、青白江區、龍泉驛區、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雙流區、溫江區、高新西區、郫都區共8個區,路線全長142.367km。其中新建段長71.063km,改建段長71.304km。

同時,五環路工程全線將採用一級公路標準進行設計,主道設計車速80km/h,輔道設計車速60km/h,路面均採用SMA 瀝青砼路面。其中城市規劃建設區段道路紅線寬度為64m,採用“主道雙向6車道+輔道雙向4車道”的斷面形式;非城市規劃建設區道路紅線寬度為48m,採用“主道雙向6車道+輔道雙向2車道”斷面形式。(根據雙流區規劃發展要求,雙流區採取“主6輔6、寬71m”的斷面形式,郫都區維持既有南北大道80m的斷面寬度。)

至於成都五環什麼時候開工?什麼時候可以和市民見面?《公示》內容也有明確——該項目擬於2018年6月開工,建設工期約42個月,2021年12月建成。

24處立交

形成快速環線

促進新城聯繫

建成後,五環路可以起到什麼作用呢?《公示》也對五環路的建設背景和意義進行了闡述。

市民們都知道,目前,成都已建成內環線、一環路、二環路(含高架)、中環路(2.5環)、三環路、繞城高速公路(G4201)和第二繞城高速(G4202)。

五環路的建設,將形成成都各都市組團之間的快速環線,極大促進天府新區、雙流區、溫江區、郫都區、高新西區、新都區、青白江區、龍泉驛區之間的橫向聯繫,完善網路城市群間“點對點”快速交通網路體系,實現“網路城市群”間快速互聯互通,促進獨立新城間的合作發展。

成都商報記者在《公示》中注意到,為連接高速與快速路,五環路主車道將設置直接出入立交共24處,與天府國際機場高速、成彭高速、成灌高速等11條高速設置10處互通立交(其中成雅、成樂復線按照複合互通處理),與9條快速設置9處互通式立交,與4條主幹道設置4處互通式立交。

芙蓉花開

五段景觀設計

首次公示形象

《公示》指出,2016年,成都繞城高速公路全線平均交通量達到12萬的每小時車流量,其中最為擁堵的西段、南段平均交通量超過15萬,均遠超過六車道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上限。而第二繞城高速公路由於距離主城區較遠、繞行距離遠、行車時間長、運輸費用高,對繞城高速的分流作用有限。因此,迫切需要在繞城高速和第二繞城高速之間建設一條大容量的快速路環線,緩解繞城高速的通行壓力。

讓人驚喜的是,此次環評公示還首次展示了五環路的“形象”——“猶如芙蓉花展開的一圈美麗花瓣”。這個比喻是源於五環路“五帶、五段”的景觀構思。

根據《公示》,“五帶”指的是道路中分帶、側分帶、路側綠化帶。

“五段”則是以不同的景觀綠化特色,把一圈五環分割為五段。其中天府新區境段為藍色段,將以藍花植物為骨幹樹;雙流、溫江境段為金色段,將以黃花、黃葉植物為骨幹樹;郫都、新都境段為白色段,將以白花植物為綠化骨幹樹;新都、青白江境段為紅色段,將以紅花、紅葉植物為骨幹樹;龍泉驛境段為綠色段,以常綠植物為骨幹樹。

(尹沁彤)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