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東方園林PPP發債10億元僅被認購5000萬元

發佈時間:2018-05-22 13:43:17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默軒 沈天琦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5月22日訊 5月20日晚間,PPP明星企業東方園林發佈了《2018 年面向合格投資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第一期)發行結果公告》,顯示該公司原本計劃發行的10億元公司債券,實際發行規模僅0.5億元。

據悉,根據公告內容,東方園林原計劃2018年面向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第一期),發行規模不超過10億元(含 10 億元),分2個品種,品種一為3年期固定利率債券,附第1年,末發行人調整票面利率選擇權及投資者回售選擇權;品種二為3年期固定利率債券,附第2年末發行人調整票面利率選擇權及投資者回售選擇權。而最終品種一發行規模 0.50 億元,票面利率 7.00%,品種二無實際發行規模,也就是説實際東方園林的公司債只發行了5000萬。

對此,東方園林回應稱,公司的發展有著與發展相匹配的資金計劃,公司債的發行利率是目前市場上正常水準,公司經營一切正常。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東方園林此次募資受挫,與金融市場大環境相關,隨著金融市場規則的逐步成熟、越來越趨市場化,民間企業想要成功募資就需要自身過硬或付出更高的成本。首先,金融去杠桿的深入使得金融監管在逐步收緊,這對企業資金的流動性以及信用債來説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投資機構對於民間企業特別是低評估資質企業的信用債會更加謹慎。其次,近期市場頻發的信用違約事件對債券類資産造成贖回壓力,截至5月14日,中國債券市場上已累計違約債券19支,共計約151億元,且基本全是民營企業違約,這使得投資機構再面對民企發債時,不得不謹慎再謹慎,積極性受到打擊。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即使根據上海新世紀資信評估投資服務有限公司的評級結果東方園林主體信用等級為AA+,此次該次債券信用等級為 AA+,也難以避免被“一竿子打翻”的命運。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東方園林共中標PPP項目88個,累計投資額1434.51億元,在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旅遊等PPP細分領域的市場佔有率分別達到了13.4%和10.7%,是參與該領域PPP項目的重要社會資本方。2018年,東方園林的PPP項目仍在繼續擴展,已中標PPP項目17個,涉及總投資192億,市場開拓進展順利。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旅遊PPP財務專家李偉在接受勁旅君採訪時表示,由於PPP模式一般都是具有一定的社會公益性,且需要長期的運營,盈利期較長,這就決定了東方園林的PPP項目往往是投資期較長而利潤率是有限的,而其發行的企業債期間又是比較短的,這就造成了資金錯配的問題,短期的資金投入到需要長期運營回利的項目,也會讓資本方變得更加謹慎。

另一方面,PPP模式的特性也對東方園林本身的運營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東方園林的2017年報數據中可以看到,2017年其資産負債率達到了67.62%,加之其發行的是信用債,這也會讓投資機構對東方園林的償債能力做出慎重評估。

李偉説:“去杠桿、打破剛性兌付以及加強監管是市場的大勢所趨,這樣的情況下短期內一定會有企業受到影響,比如出現的債券違約潮、東方園林的債券募資受挫等,都可以理解,但從長遠來看,更加市場化的資本運作一定是有利於健康市場環境的塑造的,讓更好的企業獲得更有效的投資,不論是PPP模式還是其他模式的企業,也會更健康、更快速的發展成長”。

(默軒 沈天琦)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