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湖南嶽陽十三村:"望梅止渴"變"美麗鄉村"樣板

發佈時間:2018-05-22 09:47:47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王亞奇 盧小偉 丨 責任編輯:路遙


【點晴】其實,白天的十三村,即使是炎炎夏日,給人的感覺也不甚熾熱,因為,在十三村,除了曬場,你徜徉其間,全都是濃蔭蔽日的。各色高大的喬木,滿園滿院的果樹,把天空佔得滿滿噹噹,仿佛把陽光全擠到曬場上去了。

初夏,位於湖南省岳陽臨湘市羊樓司鎮十三村的許多果子就已經成熟了。最早的莫過於桃了,春天的時候,那一樹樹夭夭的桃花,現在連濕紅的花瓣的痕跡也找不到,倒是繁茂的葉子底下,挂得滿滿的鮮紅的桃子,是那麼的惹眼,不,還不只是惹眼,是惹心,讓人忍不住就想伸出手去,摘一個,洗都不願洗,在衣襟上擦一下,就忙著往口裏塞。還有那沉甸甸的黃花梨,毫無章法地棲息于綠葉枝頭,將胳膊肘兒粗的樹枝壓得不勝酒力的樣子,風一起,搖搖晃晃,特別是早上起來,有幾枝丫杈竟被壓得折斷了,地上的梨躺滿了一地。

至於那些李兒,繁星一樣擠擠挨挨的挂在枝頭,紅的黃的青的,如果下一場夜雨,早上起來,水珠兒附在色彩斑斕的李兒上,陽光一照,那晶瑩的光芒,寶石一般耀人的眼。

而那最讓人流連忘返的還是楊梅園,園中一樹樹鮮紅的楊梅,更是讓人口舌生津。

記得小時候,老家的山野裏,到處都是楊梅樹,每年端午節前後,山上的楊梅熟了,我們一群小孩子總要提了竹籃上山去採摘。山上的野楊梅樹又粗又高,但枝丫婆娑,老遠就能望到那滿樹的楊梅。那果實,紅的紅得鮮艷,黑的黑得有質感,也不大,非常新鮮,看著就想吃。

我們幾個坐在樹上,總是先將最大最黑的摘下來直接往口裏塞,不知不覺牙齒就被酸倒一排。其實,上山之前,媽媽就説,不要光顧了好吃哦,吃多了,豆腐都吃不動了的啊。

是啊,我們一頓亂吃,牙齒酸倒了,真的是豆腐都不能吃了。站在十三村的楊梅園中,看到這一樹樹紅裏透黑的楊梅,早就把兒時的教訓忘記得無影無蹤了,伸手就從樹上摘了幾顆,投入口中,那入口即化的酸酸甜甜的味道,從舌尖一直融入舌根,直入心脾。

看到楊梅,總讓人無端想起“望梅止渴”的故事。東漢末年的一個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了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還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裏很是著急。

他看了看前邊的樹林,沉思片刻後,只見他一夾馬肚子,快速趕到隊伍前面,用馬鞭指著前方説:“士兵們,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裏的梅子又大又好吃,我們快點趕路,繞過這個山丘就到梅林了!”士兵們一聽,口裏頓時感到酸溜溜的,仿佛梅子已經吃到嘴裏,於是精神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許多。

在這個故事中,曹操去討伐的張繡的根據地在宛城,也就是現在的南陽,在河南省。而楊梅生長在長江以南,所以應該不是楊梅。

在十三村的山野之間,青梅是很少見的,只有在深山的峽谷之間,懸崖之上,偶爾能見到一兩株,其果不僅酸,還苦且澀,我們當地人都叫它苦李。後來,幾經查證,這望梅止渴的梅,還真就是苦李子。

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但在我的腦袋裏,我一直是把“望梅止渴”的“梅”理解為楊梅的,也許是因為對楊梅情有獨鍾的緣故吧。

十三村之夏,不僅滿園的果子給人無窮的誘惑,就連那些古意盎然的石器,也讓人心中生出一層薄薄的涼意。

走進十三村的園子,簡直就是一個石文化博覽館,那些石頭都是會説話的,每一件石器,都有一個故事,都蘊涵著一段歷史。石磨、石輾記載著農耕文化的進程,石缸、石柱、石門坎,不僅雕工精美,而且寓意深刻。石缸大約兩尺來寬,五尺來長,缸的外壁雕刻著精美的圖案,仔細辨認,才發現是八仙過海的故事,其中每一個人物都特徵鮮明,栩栩如生。缸內裝著滿滿的一缸清亮的水,有幾尾小紅魚正怡然自得地遊戲。在古代,大凡這樣的石水缸,並不是用來養魚的,也不是用來盛水飲用,而是用於盛水救火的。至於那些石凳、石門坎,大熱天,往上坐一坐,一股清涼的感覺便從底下升騰起來,讓人的每一個細胞都慢慢潤濕。

園中的水塘裏,睡蓮正三三兩兩地開著,紅的、粉的、黃的,相互顧盼,情意綿綿的樣子。睡蓮圓圓的葉子底下,一群小魚兒也正自由自在地遊戲著,有一種“魚戲蓮葉中、魚戲蓮葉西、魚戲蓮中東”的意境。此時,你尚若隨手摘一片葉子,或從塘邊家撿一點小東西,往水中一拋,那些正玩得津津有味的小魚兒,便梭子一般撲過來搶食,當發現上當後,才又倏的一下游開。

夜色是在不經意間降臨到十三村的。

我們幾個還坐大院子裏的老銀杏底下,一杯又一杯地飲著十三村自釀的米酒,品味著各色山間野菜,談笑間,不覺醉眼看天,猛地發現月亮就在挂在古銀杏的梢頭。

酒不醉人人自醉了,我們起身時,主人早將竹床、竹躺椅擺在了鋪滿了青石板的院子中間,幾杯熱茶也遞了上來。

這樣的夜,躺在十三村的懷裏,該是一種怎樣的幸福啊。

鴿子咕咕的鳴叫從屋檐邊嘀落下來,如一滴滴清露,將十三村的夏夜,點綴得清涼如水,果樹林裏的夜鶯,更是將一天的欣喜,渲染得如癡如醉。月亮從枝頭爬上中天,清風就行雲流水般徜徉于整個園子了。

(王亞奇 盧小偉)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