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黃山 闌珊春意裏的一股“清流”(組圖)
發佈時間:2018-05-03 14:15:3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夢穎 姚育青  |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五月別處的花已謝幕,黃山“花事”正好。素有“高山玫瑰”之稱的杜鵑花沿著山脊怒放,染紅了半邊天空。明快的火紅、嬌艷的嫩粉抑或是雅致的淡紫在綠葉的襯托下格外惹眼。黛青色的遠山竟也一改往日的莊嚴肅穆,在春光中變得溫柔嫵媚。


(文∕張夢穎 圖∕姚育青)



穀雨一過,今春便是鐵定了心一去不復返了。一股熱氣不知從何而起,春餘下的時日變得潦草起來。春意闌珊的時候,黃山卻與別處不同,儼然一股春末的“清流”。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因為海拔的緣故,黃山上的氣溫比別處要低,春花開的也都要晚些。五月別處的花已謝幕,黃山“花事”正好。素有“高山玫瑰”之稱的杜鵑花沿著山脊怒放,染紅了半邊天空。明快的火紅、嬌艷的嫩粉抑或是雅致的淡紫在綠葉的襯托下格外惹眼。黛青色的遠山竟也一改往日的莊嚴肅穆,在春光中變得溫柔嫵媚。



最妙的時刻便是雨後,薄霧升騰,從四面八方向山峰聚攏,慢慢形成雲海,直至把山峰嚴嚴實實的罩住才罷休。這樣就可以阻擋世人追逐那偉岸身姿的目光了嗎?調皮的風兒如孩子般搗亂,把雲海的計劃擊個粉碎,雲海不甘心的被風兒驅逐著,猶如海裏的浪花翻滾,平白又生出一副壯觀的景象,完全是水墨畫般的淡逸勁爽,最簡單的黑白兩色也飽含美的力量。



最養眼的要數那些綠油油的小草了。她們在春風的聲聲召喚中醒來,在雨露的潤澤中茁壯成長,清亮亮的一塵不染。雖不起眼,卻是春天最不可忽視的一道風景線。踩在上面,軟軟的,柔柔的,比任何地毯更有生命力、更舒適,這應該就是綠色給人的力量吧。

(張夢穎 姚育青)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