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旅遊廁所實地調研:廁所,其實是一面鏡子
發佈時間:2018-04-21 13:59: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一元 顏國良 大宇  |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三年來的“廁所革命”踏實推進,帶來了現代的文明,帶來了良好的體驗,帶來了景區之外的“美麗”。

(文/一元 圖/顏國良 大宇)


4月14日至4月20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和中國旅遊報社共同主辦的“2018美麗中國行”首站聚焦廣西旅遊廁所革命大型采風宣傳推介活動舉行。活動期間,20多家主流媒體記者和旅遊達人等組成的采風團深入南寧、崇左、百色、柳州、桂林等地,集中、深入地宣傳報道廣西旅遊廁所革命的成就,總結、宣傳、推廣廣西旅遊廁所革命的成功做法和經驗,並切切實實地對廣西旅遊廁所革命工作進行了一次實地調研。



新“三年行動計劃”啟幕,廁所革命永遠在路上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廁所革命”,2015年4月,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對“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在全國掀起了聲勢浩大的旅遊廁所革命,併為持續推進“廁所革命”和旅遊業大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數據顯示,自2015年“廁所革命”開展以來,全國共新建改擴建旅遊廁所7萬多座,超額完成三年行動計劃任務的22.8%。“廁所革命”覆蓋全國3000多家4A級以上旅遊景區,並由景區逐步擴展到370多個重點旅遊城市、500多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9200多家金牌農家樂和2萬多個鄉村旅遊重點村。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廁所革命”永遠在路上。聲勢浩大的“旅遊廁所革命”三年計劃收官,新“三年行動計劃”又開啟了新的征程。

廣西壯族自治區旅發委副主任李廣軍對媒體表示,在廣西,廁所革命開展得如火如荼,2015年至2017年三年行動計劃期間,全區共完成旅遊廁所建設2768座,超額完成三年任務數的38.4%;2017年,該區旅遊廁所建設任務是560座,實際完成882座,超額完成57%。基本解決了遊客“如廁難”問題,進一步提升了廣西旅遊公共服務水準及“遍行天下 心儀廣西”的旅遊整體形象。

據了解,2018至2020年,廣西計劃再新建、改擴建旅遊廁所2000座,到2020年末,實現 “數量充足、分佈合理,管理有效、服務到位,衛生環保、如廁文明”的新三年目標。

“廣西旅遊‘廁所革命’逐步從景區擴展到全域、從城市擴展到農村、從數量增加到品質提升、從廁所封閉管理到開放管理,成為一項旅遊基礎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受到廣大遊客、群眾的普遍歡迎和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 李廣軍如是表示。

廣西旅遊廁所革命經驗:措施得當 因地制宜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旅遊廁所建設工作。全國旅遊廁所工作現場會2015年2月在桂林召開後,時任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對廣西旅遊廁所建設作出了專門批示。並印發《公共廁所建設管理工作方案》(桂政辦發〔2015〕35號),明確目標任務、落實責任,強力推進廁所革命工作。

與此同時,按照“統一領導,部門齊抓,屬地負責”的原則,與各設區市簽訂責任狀,將旅遊廁所建設管理作為創建特色旅遊名縣、A級旅遊景區、星級旅遊飯店、星級農家樂、星級鄉村旅遊區等旅遊品質品牌的重要指標,把創A、評星等各類等級評定和復核工作與廁所建設管理掛鉤,實行“一票否決”,對旅遊廁所不達標且不予整改的旅遊企業,採取取消其下一年度使用旅遊專項資金及獎勵資金的資格,並給予降低等級或摘牌處理。

在資金投入上,在爭取到國家旅遊廁所專項經費的基礎上,廣西充分整合自治區旅遊發展專項資金、市政建設專項資金等各有關部門項目資金,通過“以獎代補”的方式鼓勵各地積極推進公共廁所建設。

同時,在政策和資金上給予各地傾斜和支援,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充分發揮廣西交通投資集團、廣西旅遊發展集團、中石油廣西公司和中石化廣西公司等中直和區直企業資源優勢,在遊客流量較大的公路沿線服務區、加油站建設旅遊廁所並明確由業主負責管理,形成共促旅遊發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部門協作上,廣西壯族自治區建立了由住建、旅遊部門牽頭,商務、交通、鐵路、機場、國土、農業、林業、水利等部門和單位配合的全區公共廁所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開會議,各部門和單位合力解決用地、規劃、審批和資金等方面問題。

在規劃設計上,廣西在旅遊廁所建設中特別注重廁所設計,在滿足功能需要的情況下,綜合當地民族風情特色、周圍環境等因素,從造型、立面、色調、裝飾等各個角度精心打造,使許多旅遊廁所別具一格,與景區環境相協調,甚至其極富美感的設計使廁所本身成為一個個“景點”。



在崇左明仕田園,景區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景區廁所首先考慮的是在規劃上,絕不能破壞周邊的地型和原來的生態環境。這個廁所不僅僅是就地取材,還是講述壯族印記的一個舞臺。壯族銅鼓、牛角等要素都植入了設計要素中,使其更有了一種民族韻味。



在桂林蘆笛岩景區,在岩洞出洞口的廁所設計上注重外觀、人文營造,利用地形地貌依山而建,外立面增加外墻彩繪與環境自然融合,將男廁改造為落地玻璃幕墻,遊客可一邊如廁一邊看風景,女廁則設置了戶外觀景平臺,遊客在等候如廁的同時可休閒觀景。

在廁所管理上,廣西在建設旅遊廁所的同時,根據本地實際情況,積極探索、借鑒、創新旅遊廁所管理模式。主要包括“以商養廁”、 降低管理成本、營造文明如廁良好氛圍等主要創新方法進行持續管理。比如,桂林市將中心廣場廁所和相應的商業門面“捆綁”,公開向社會招標,中標者負責旅遊廁所和門面的建設以及旅遊廁所的長效管理,享有門面50年的經營權。



同時,利用廁所墻面架設廣告牌向社會招租,補貼廁所的維護和管理費用等方式,來平衡廁所日常管理的開支;南寧青秀山景區25座廁所及南湖公園的部分廁所,通過引入先進材料和技術,極大地降低了後期管理成本,每座廁所一年節省養護成本約2萬多元。



大陽幽谷景區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規劃廁所籌建時,大陽幽谷景區旅遊廁所設計上優先考慮“它就是一個景觀”,在管理上“它是一個樣板”,在服務上“它為遊客滿意而來”。事實上,不僅僅大陽幽谷一個景區,廣西許多旅遊廁所的設計方向都是結合了民族特色,因地制宜的落實了“廁所革命”所要求的,絕不千篇一律,絕不過於浪費。

消費者反應:一改從前的模樣 廁所如斯不文明都不行

在本次調研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旅遊廁所不僅能體現城市性格,但相同的一點,100%的遊客對所處環境的廁所讚口不絕,甚至外國人都豎起大拇指稱讚,這與許多年前相比,大相徑庭。

在柳州雀兒山旅遊景區,幾位上了年紀經常乘公交來逛公園的大爺大媽和記者聊起了天。大爺説,他經常來這裡散步,感覺雀兒山景區的廁所變樣了,我沒事就來走一走。上廁所也不費勁,不僅有無障礙通道,而且廁所乾淨,不像以前那麼臟;大媽則表示,雀兒山風景好,廁所更好,外頭看上去,像個田園小別墅。



在世外桃源景區,景區內廁所堪稱“五星級”,該廁所配備了閱讀室、母嬰間,而且極具“溫情”、“民族”特色。壯苗侗等少數民族的標誌成了“屏風”,散落在廁所內,整個空間顯得協調而雅致。來自台灣的李姓遊客表示,沒想到內地旅遊廁所變化如此之大,可以用“驚訝”來形容,在觀賞自然美景的同時,廁所也成了風景。有遊客對記者表示,“世外桃源”風光像“小小桂林”,廁所更像世外桃源一樣出名。



與自然景區不同,柳州“卡樂星球歡樂世界”主題樂園的廁所則更有柳州性格。在建築上,其廁所有典型的直線風格,更有工業設計的霸氣,更奇特的是:蹲位設計中又融入可“網際網路文化”的要素,男廁蹲位用“卡通貓”造型隔開,女廁則用“卡通兔”造型隔開。有同行戲稱,這哪是上廁所,這簡直是體驗“鋼鐵柔情”。

不管一提“廁所”大家心裏多麼抵觸,但是,三年來的“廁所革命”踏實推進,帶來了現代的文明,帶來了良好的體驗,帶來了景區之外的“美麗”。廁所不僅是錦上添花,更是每個人無法躲避,也無從躲避的一道遮陽傘。但願,我們敢説廁所,敢上廁所,敢説文明。

正值“三月三”,廣西南寧自駕車到陽朔旅遊的韋先生表示,旅遊廁所是一面鏡子,這麼美好的如廁環境,多數人不忍心破壞它,而且大家如廁更文明瞭。

正如中國旅遊改革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孫小榮認為,廁所革命是檢驗旅遊文明的尺度,是檢驗社會文明的尺度,是檢驗民生幸福的尺度。中國廁所革命不僅成為一場聲勢浩大的旅遊基礎工程,更上升為涉及面廣泛的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有效提升了社會文明尺度。

(一元 顏國良 大宇)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