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雲南羅平依魯古法榨油:傳承非遺 堅守匠心

發佈時間:2018-04-21 12:08:06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羅英 丨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古法榨油技藝,老式木製榨油技術始於漢,北魏農學家賈思勰在《齊民要術》裏就有壓榨取油的記載,一千五百年前的古人就有了這樣的智慧結晶,元代的《王禎農書》、明代的《天工開物》有榨油機和榨油方法的記載。

雲南省羅平縣香逸油脂種植專業合作社傳承古法榨油技藝的依魯古法木榨菜籽油,通過物理壓榨直接從原料中擠壓出油,精選天然、無污染的菜籽,不摻任何化學原料,只是和原木自然融合,保留了榨油原材料中所含的營養物質,保證天成的原汁原味,榨出來的油色澤金黃透明,雜質少,味道純正,營養豐富,安全衛生,無膩味,更耐儲存,消費者追捧,吃著放心。

羅平縣香逸油脂種植專業合作社位於縣城雲貴路原復烤廠旁,有5條土法木榨菜籽油生産線,年生産依魯牌菜籽油1400噸。合作社傳承古法壓榨菜籽油技藝精髓,選取優質油菜籽,清洗、晾曬、炒籽、研磨、蒸粉、包餅、壓榨、沉澱、水花等工序全部靠手工完成,先將菜籽清洗晾曬,用炒鍋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黃色的菜籽,然後進行碾磨成粉、上鍋隔布蒸煮、出鍋扎成圓餅成型,才能上圈裝榨,最後木槌撞榨出油。依魯古法木榨菜籽油,其精、香、純均為世上難覓。

古法榨油技藝,老式木製榨油技術始於漢,北魏農學家賈思勰在《齊民要術》裏就有壓榨取油的記載,一千五百年前的古人就有了這樣的智慧結晶,元代的《王禎農書》、明代的《天工開物》有榨油機和榨油方法的記載。在漫長的歷史沉澱中,古法壓榨菜籽油技藝世代相傳,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古法壓榨菜籽油技藝逐漸退出歷史舞臺,逐漸漸被人們遺忘。羅平縣香逸油脂種植專業合作社董事長羅麗江通過祖輩口傳,將古法壓榨菜籽油技藝這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了下來,在追求返璞歸真的食品市場中採用古法榨油技藝開發“依魯”牌菜籽油,“依魯”成為中國首個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菜籽油品牌,使得傳統古法木榨技藝重新煥發生機,不得不説是一個奇跡……

羅麗江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者,在大力繼承和昇華古法木榨工藝精髓的同時,一直堅持傳承與弘揚非物質文化遺産依魯古法壓榨菜籽油技藝 “細挑選,慢研磨;秘法炒,留純香;木榨技,見精細;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儲藏”精髓,打造具傳統文化內涵、歷史工藝傳承的“依魯”品牌,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正宗地道的醇香菜籽油。“依魯”作為中國首個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菜籽油品牌,羅平縣香逸油脂種植專業合作社爭做傳承與保護非遺的企業排頭兵,讓中國燦爛的傳統文化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曲靖市非物質文化遺産菜籽油古法壓榨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羅平縣香逸油脂種植專業合作社董事長羅麗江介紹,羅平依魯古法木榨壓榨技藝是一種古老而傳統的技藝,代表著勤勞、勇敢、堅持、耐心等精神,羅平依魯古法木榨菜籽油能最大程度保留油的原香和營養,但生産過程複雜,出油率低,勞動強度高,使得這門古法技藝傳承有相當難度,不過現在人們飲食追求的是原生態,越土的農産品越受歡迎,羅平古法壓榨的依魯菜籽油人們喜歡吃,一直受人追捧,市場行情不錯。羅麗江表示,她堅守匠人匠心,留住這門古老的古法榨油技藝,在追求利益和效率的今天,這或許是對先輩智慧的最好傳承。







(羅英)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