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雲南依魯古法榨油技藝走出深閨讓遊客源頭體驗

發佈時間:2018-04-18 11:43:35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羅英 丨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羅平縣香逸油脂種植專業合作社建成5條土法榨油生産線,有布依族傳統的水車、石碾子、木蒸籠、木頭榨筒、石制油盒子、木製油缸等傳統古式榨油工具組成古法榨油生産線。

“細挑選,慢研磨;秘法炒,留純香;木榨技,見精細;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儲藏。”這是雲南省羅平縣羅麗江家祖祖輩輩口傳的古法壓榨菜籽油傳統技藝秘笈。

古法榨油,傳統技藝,堪稱民間手工榨油技藝的活化石,凝聚著千百年來勞動人民的辛勤與智慧。老式木製榨油技術始於漢,早在1500年前的北魏農學著作《齊民要術》中就有壓榨取油記載,在元代《王禎農書》、明代《天工開物》、《農政全書》都有榨油機和榨油方法記載。古法榨油不僅有獨特的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也有符合現代社會的商業價值。隨著人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食品安全和飲食文化更加重視。天然、健康、原生態的手工制油越來越被人們所鍾愛。

羅麗江家古法榨油,嚴格按照傳統工藝,代代口耳相傳,一絲不茍。如今羅麗江讓“活化石”活起來,秉承了古法榨油傳統技藝的做法壓榨菜籽油,組建起了羅平縣香逸油脂種植專業合作社開發古法壓榨菜籽油,掛牌成立了“雲南省物質文化遺産菜籽油古法壓榨技藝傳習所”,建起了羅平菜油博物館,成功註冊“依魯”商標對羅平古法壓榨菜籽油進行保護,確保物美價廉的“依魯”古法壓榨菜籽油走進千家萬戶,讓老百姓吃上放心油。

羅平依魯古法壓榨菜籽油技藝成為雲南省非物質文化保護遺産,羅麗江被命名為“曲靖市非物質文化遺産菜籽油古法壓榨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依魯”取羅平秀美的多依河和魯布革的合意,是羅平菜籽油古法壓榨技藝的標誌,是羅平縣香逸油脂種植專業合作社菜籽油的商標,成為中國首個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菜籽油品牌。

羅平縣香逸油脂種植專業合作社建成5條土法榨油生産線,有布依族傳統的水車、石碾子、木蒸籠、木頭榨筒、石制油盒子、木製油缸等傳統古式榨油工具組成古法榨油生産線。有大型水車一台,大型石碾子一組四個,木蒸籠四個,木頭榨筒六套,石制油盒子六個,木製油缸、沉澱罐十四個,成品油儲存罐兩個,高精灌裝流水線一條,有全套油脂分析化驗設備設施一套,年生産能力壓榨1400噸油菜籽,再現了菜籽油古法壓榨技藝清洗、晾曬、炒籽、研磨、蒸粉、包餅、壓榨、沉澱、水花等,是歷史記憶的傳承。先將菜籽清洗晾曬,用炒鍋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黃色的菜籽,然後進行碾磨成粉、上鍋隔布蒸煮、出鍋扎成圓餅成型,才能上圈裝榨,最後木槌撞榨出油。

每一個步驟都要付出大量的勞動和汗水,每一道工序嚴格把關,確保每一細節都盡善盡美。也許正是因為這些繁瑣工序,才使得古法榨油這一工藝香醇久遠,勾起人們心中的懷舊情結。羅平依魯古法壓榨菜籽油通過物理壓榨直接從原料中擠壓出油,精選天然、無污染的菜籽,不摻任何化學原料,只是和原木自然融合,保證天成的原汁原味,所以榨出來的油色澤金黃透明,雜質少,味道純正,營養豐富,安全衛生,無膩味,更耐儲存。

羅平縣香逸油脂種植專業合作社古法壓榨菜籽油原料主要是羅平油菜籽。羅平縣每年種植100萬畝油菜,是全國31個油菜籽生産基地縣之一,享有“滇東油庫”之稱。2002年,羅平縣經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總部批准,創下基尼斯世界紀錄:羅平油菜種植園成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園。羅平縣自1999年以來成功舉辦了20屆“中國.雲南.羅平國際油菜花文化旅遊節”,已成為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的農業觀光旅遊大型節日活動。

羅平縣香逸油脂種植專業合作社開展古法壓榨菜籽油技藝 “源頭體驗”,過去神秘的羅平依魯傳統榨油工藝如今走出深閨,讓消費者和遊客親身體驗菜籽油古法壓榨技藝。只有親身參觀、學習、體驗,才能更加深刻的體會古法壓榨的艱辛與每一滴油的來之不易。





(羅英)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