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帶遊客逃票、搭梯子翻墻 香山公園拉黑活猖獗

發佈時間:2018-04-18 09:30:06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作者:張淑玲 馬欣 丨 責任編輯:路遙


帶遊客逃票 搭梯子翻墻 載客闖防火道

香山公園里拉黑活太猖獗

點擊進入下一頁

帶領遊客翻墻而過

點擊進入下一頁

兩名喊活兒的(左、中)正在登記遊客數量

春季的香山,雖然已沒有漫山紅葉,但蒼翠中裝點著新綠,應和著山桃、山杏的綻放,別有一番情致。然而,本報最近接到市民舉報,稱香山公園內拉黑活兒的十分猖獗,不僅拉遊客逃票,在園墻上搭梯子翻墻進出,還置遊客安危于不顧,用黑車載遊客闖入路陡彎急的防火道。記者日前深入香山進行實地調查。

“我一擺手就是讓進”

4月10日上午,記者按照舉報資訊,來到香山公園北門出口。出口外是一個停車場,標牌顯示編號為“海4038”,一男子蹲坐在停車場入口處的綠籬邊。公園出口橫著停車桿,一名保安身著制服站在停車桿外。此時,記者發現有幾名遊客欲從出口進入公園,被該名保安伸手攔下。這時,那名蹲守在綠籬邊的男子趕緊走上前,壓低嗓子對保安喊,“讓他們進,進去,”後又説,“我不是給你説了嗎,我一擺手就是讓進。”

此後半小時,記者看到先後有30余名遊客自該出口進入公園內遊覽,也有一些欲尾隨進入的被攔在外面。

為何有遊客可以不買票從出口入園?蹲守男子又如何判斷哪些遊客能進,哪些不能進?

4月11日,記者再次來到該處探個究竟。14時許,該出口處仍陸續有遊客進入,但送這些遊客入園的,則換成了一名戴鴨舌帽的男子。

記者發現,每送一撥遊客進園,該男子便會穿過停車場,向南來到公園北門外。公園北門入口,有遊客購票後正常刷票進園,北門南側便是售票處,售票窗口上公示著票價:每張10元,半價5元。該名男子正是在此處將遊客截走,每看到有遊客走來,他便趕緊迎上去,“你們幾個人?”“5個,給30,省20,我給你們送裏邊去”……一旦有遊客同意並交錢,該名男子便會將這些遊客帶到公園北門出口,從該處進園。

記者問該男子是否有票,他回答説,“不用要票,我給門口説一聲就能進。”當記者又問,是否能聯繫車輛上山時,該男子搖頭稱,公園裏有中巴車,他們走的是防火道,自己這邊只負責進公園,同公園裏面的中巴車不是一回事兒,“管不了中巴車。”

帶遊客爬梯翻墻搭黑車

4月10日13時許,大風5級,索道停運。在索道入口處,儘管大喇叭一遍遍播放著“索道是上下山的唯一交通工具,遊客不要乘坐非法車輛上下山”,但仍有遊客被手持步話機的一名男子招徠走,“公園的遊覽車,跟索道一個價兒,80元。”“馬上就能走,3號車快下來。”帶著幾名遊客,該男子對著步話機喊車快來。

此時,一名女遊客稱她想下山時乘車,想要司機手機號,以便下山時聯繫,該男子稱,“山頂上有喊活兒的,都是我們的人。”

當日15時,在香山山頂香爐峰,一名戴紫色遮陽帽、藍色口罩的女子四處轉著喊活兒:“坐車嗎?”“最後一班了啊!”後來,記者又相繼發現有3名男子轉悠著喊活兒。

在山頂上的一間休息室裏,一名女遊客詢問車錢,該名喊活兒的女子回答,便宜50元一位。後來,一名中年男子也進了休息室,兩人先用眼神兒示意,喊活兒的女子用手悄悄指下女遊客,男子也伸出兩根手指,表示他已拉到兩人。喊活兒的女子還掏出紙筆,記錄下來。

被拉走的遊客是怎麼出園乘車的?記者花了半個多小時,在香爐峰西北側踏雲亭下的石墻處,找到了一架木梯。爬上木梯後,記者發現墻外也搭著一架木梯,便隨之上爬梯至墻外。

園墻外便是蒼茫的群山,腳下一條羊腸小道佈滿荊棘。此時,聽到園墻內傳出爬梯聲,記者便趕緊越過該架木梯,順著園墻向東急行10余分鐘,一抬頭,竟發現該處也搭著另一架木梯。

16時許,記者看到一名男子引領著五六名女遊客,從踏雲亭下的木梯翻上園墻,又扒著墻外的木梯爬下來,沿著羊腸小道西行,“爬梯子嚇得我腿都抽筋兒了,”一名女子顫抖著問,“你們的車在哪兒呢?”

“就在山下,5分鐘就到。”該名帶有陜西口音的男子回答。

順著羊腸小道大約走了10分鐘,記者發現山下停有一輛白色金盃車,幾名女遊客依次鑽入車中。

黑車急駛防火道險象環生

金盃車停處便是防火道。儘管遊客們一再催促快開車,但該輛金盃仍在原地,一直停了一個多小時。直到另一名男子帶領3名遊客鑽進車內,該輛車才啟動,沿著防火道疾馳而去。

防火道狹窄陡峭,且沒有護欄。一個急轉彎接另一個急轉彎,道路擰得像麻花。跟在後面的記者發現,一個急轉彎兒沒拐過來,金盃車的車輪就橫在防火道的外邊緣,車廂外便是懸崖……“不敢看,太危險了,這麼破舊的車也不知安檢了沒,當時很擔心剎車失靈。”途中,趁司機換車,一女遊客決然放棄乘車,改由步行出山。該名遊客反映,防火道很凶險,可司機還在車上打電話。她抱怨稱,“要80元,我們每人砍價到50元,搭車是想趕時間回去,可交錢上車後,司機總説馬上就開車,可一直等了一個小時,上滿了10個人才走,目的是為多拉錢。”

在該條防火道出入口,豎有一告知牌,上面寫著“消防通道嚴禁社會車輛通行”,牌子後面還豎著禁行牌,另外,旁邊還豎有一塊藍色告知牌,上面寫著“嚴禁任何機動車輛、非機動車輛進入四季青鎮一級防火區”等內容,落款為四季青鎮森林防火指揮部。

但記者在該出入口發現,不時會有行人、自行車、摩托車或是汽車進出防火道,均無人出面阻止。

公園稱將查辦逃票行為

4月12日上午,記者就香山公園內外拉黑活兒等問題致電香山公園管理處。一相關負責人稱,其不知公園北門外有人拉遊客私收票款,也不知北門出口有遊客逃票進公園。他説出口處的保安歸公園管,其會將情況告訴保衛科處理。

至於公園索道處及山頂有人喊活兒帶遊客爬梯翻墻進出公園一事,該負責人稱,公園已在山下索道處設了宣傳廣播,警示遊客不要坐黑車,並告知遊客索道是唯一的上下山工具。另外,公園還組建了百餘人參與的巡邏隊,以便及時制止並打擊拉黑活兒。但是往往巡邏隊員一到,這些人就躲起來了,他們是以遊客身份入園,公園也沒辦法。

至於黑車拉遊客走防火道很危險一事,該負責人稱,公園北門外的防火道産權不歸公園,可聯繫相關街道解決,“防火道是為應對突發事件、進行緊急救助準備的。行人及社會車輛肯定不能上防火道。”

記者了解到,海澱區公安部門曾多次對香山公園里拉黑活兒、黑車載客等行為予以打擊,但時至今日屢禁不止。當日下午,記者輾轉聯繫該消防通道所屬的海澱區四季青鎮政府了解情況,但在打了多個電話也未能獲得有效回應。

張淑玲 馬欣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