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國家文物局:2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案 17人歸案

發佈時間:2018-04-17 14:58:11 丨 來源:人民網 丨 作者:陳燦 丨 責任編輯:路遙


近日,國家文物局通報了2017年度全國文物行政執法和安全監管工作情況。

通報指出,2017年全國各級文物行政部門及文物執法機構開展文物執法巡查232103次,發現各類違法行為679起,其中按簡易程式處理522起,按一般程式立案查處157起。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違法案件立案90起,實施行政處罰32起,責令改正70起,涉嫌犯罪移交公安機關6起,紀檢監察機關實施責任追究8起。嚴肅查處了河南安陽固岸墓地、河北邯鄲響堂山石窟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內違法建設施工等一批重大文物違法案件。

據了解,全國“12359”文物違法舉報熱線全年共接各類舉報3333項,成為掌握各地文物違法情況的重要資訊源。全國各級文物行政部門開展安全檢查共309194次,檢查文物單位數量437333處,發現各類安全隱患60397項,督促整改48486項,整改率80.28%。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安全檢查44626次,發現各類安全隱患3666項,立糾立改3232項,整改率88.16%;對核定為一級風險單位的文物收藏單位檢查2155次,發現安全隱患262項,整改完畢238項,整改率90.84%。各級文物行政部門督察督辦或配合相關部門處置文物安全案件事故401起,其中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案件308起,盜竊、搶劫文物案件40起,故意或過失損毀文物案件6起,文物火災事故13起,其他文物安全事故34起。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發生安全案件事故25起。

通報指出,2017年國家文物局加大執法力度、強化安全監管,採取一系列措施。一是紮實開展文物安全狀況大排查,累計排查232663個文物博物館單位,發現和督促整改各類安全隱患和管理漏洞21063處。二是深入推進法人違法專項整治,查處案件314起,國家文物局直接督辦88起,約談地方政府負責人11次。三是全面完成長城執法專項督察“回頭看”,整改率達84.48%。93.4%的長城認定點段被核定公佈為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四是部署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以A級通緝令兩次公開通緝2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員,已到案17名。各地公安機關打掉上百個文物犯罪團夥,抓獲近千名犯罪嫌疑人,繳獲上萬件涉案文物。五是著力提升文物消防安全治理能力,積極參加國務院對省級政府消防考核,並以此為契機督促地方政府履行文物安全主體責任。督辦一批重大文物火災事故,5名直接責任人員被移送司法機關,23名責任人得到嚴肅處理。六是創新文物執法監管督察手段,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等技術手段,隨機監測70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發現和督察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內的184處地物變化。推進文物平安工程,中央財政投入近20億元支援922個國保單位配置和改造文物安防、消防、防雷設施設備。七是持續強化部門協作,國家文物局被納入中央海權辦牽頭建立的水下文物保護溝通協調機製成員單位,全國文明城市測評繼續將文物違法和安全事故作為重要測評因素。

通報指出,當前文物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主要表現為:屬地管理主體責任履行不到位,一些地方政府未將文物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安全監管與執法力量仍顯不足,省級文物部門一半未設專門文物安全監管處室,市縣級設置專管機構的不足5%;法人違法行為、安全案件事故依然多發高發,“管理單位隱瞞不報、主管部門毫不知情”現象依然普遍存在;文物行政執法區域發展不平衡,甚至個別地區無人執法、不願執法、不會執法。

(陳燦)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