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湖南綏寧"三有三定三結合"讓上萬貧困人口脫貧

發佈時間:2018-03-26 11:37:28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向雲峰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3月26日訊 “雙飛村貧困戶發展産業的積極性高,發放的17萬株茶葉種苗在一週內就全部栽種完。”3月25日,湖南省綏寧縣司法局駐省級貧困村金屋塘鎮雙飛村扶貧工作隊長劉鋼介紹説。今年,該村依託縣産業扶貧政策,確定了茶葉、光伏發電、養豬三大扶貧産業,推行“專業合作社+産業帶頭人+貧困戶”發展模式,形成了人有業、戶有社、村有品的産業扶貧格局。

綏寧縣係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重點縣,現有貧困村85個,建檔立卡貧困戶16032戶、貧困人口57964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綏寧縣委、縣政府把産業扶貧作為實現穩定脫貧的治本之策,精準實施産業扶貧。該縣結合實際,全面推行“三有三定三結合”産業扶貧模式,即實現“人有業、戶有社、村有品”的目標,貫徹“定品種、定帶頭人、定利益鏈結機制”的要求,走“上下結合、長短結合、大小結合”的路子。

全縣確定了南竹、油茶、青錢柳、光伏發電、養豬、絞股藍、蔬菜、雜交水稻制種和油菜九大重點扶貧産業。該縣設立了每年1億元左右的産業扶貧專項資金,縣政府分別出臺了發展青錢柳、油茶、東山花豬、步步高扶貧産業基地、雜交水稻制種、楠竹等6個産業促進脫貧致富的指導政策。

在推進産業扶貧中,該縣堅持生産佈局到村、産品規劃到村、資金安排到村,確保每個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找到一個以上産業致富門路,動員每個貧困戶加入扶貧産業合作社,每個貧困村實現一個重點扶貧産業、一個扶貧産業專業合作社、一批産業致富帶頭人、一批産業基地,每個産業做到一個規劃引、一套班子抓、一套政策扶、一個龍頭企業帶、一套支援體系幫。

該縣還實行鄉村自主發展的扶貧産業和全縣統籌規劃的重點扶貧産業相結合,分類制定縣、鄉、村三級扶貧産業目錄;實行長線項目和短線項目相結合,切實解決産業升級、風險防範、市場對接、物流順暢等問題;堅持大企業、大基地與小規模、小集中相結合,建立“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産業鏈扶貧,依託能人帶動。楓木團原生態種養專業合作社由産業帶頭人洪清益牽頭組建,採取統分結合的經營模式,合作社統一提供仔豬、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組織防疫、統一銷售,農戶分戶飼養,帶動80多戶貧困戶發展東山花豬1000多頭。

産業旺起來,農民富起來。該縣參與産業扶貧的貧困戶通過直接幫扶、股份合作幫扶、委託幫扶三種模式,實現土地流轉得租金、勞務合作得薪金、股份分紅得股金、保低收購得售金。步步高集團與縣政府簽訂農産品銷售協議後,關峽苗族鄉插柳村貧困戶蘇珍河種植蘿蔔25畝,年創收7.5萬餘元,全家提前實現了脫貧。她加入的蔬菜生産銷售專業合作社常年聘請30多個貧困人口務工,每人平均月工資收入達3000元,實現了一人務工、全家脫貧。

在綏寧,已培育省市農業龍頭企業16家、家庭農場228家、農民專業合作社達940家。2017年,該縣通過産業能人和合作社帶動貧困人口42492人,佔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73%。全縣新發展青錢柳1.86萬畝、油茶1.1萬畝、蔬菜3.5萬畝、油菜3.98萬畝、黔邵花豬1.6萬頭,建立步步高扶貧産業基地5000畝,完成南竹低改3萬畝;雜交水稻制種面積突破9.7萬畝,直接讓4140戶貧困戶受益。截止去年底,該縣9169戶34771人實現脫貧。

(向雲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