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發展全域旅遊:需有的放矢 防止“一哄而起”

發佈時間:2018-03-24 09:12:54 丨 來源:經濟日報 丨 作者:​張國棟 丨 責任編輯:路遙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加快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全面優化旅遊發展環境,走全域旅遊發展的新路子作出部署。《意見》要求,發展全域旅遊要落實好八個方面重點任務。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發展全域旅遊的重大意義,確保全域旅遊工作取得實效,實現旅遊發展全域化、旅遊供給品質化、旅遊治理規範化、旅遊效益最大化等目標。

近年來,我國旅遊經濟快速增長,産業格局日趨完善,市場規模和品質同步提升,旅遊業已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産業。然而隨著大眾旅遊時代的到來,我國旅遊有效供給不足、市場秩序不規範、體制機制不完善等問題日益凸顯,直接制約了行業發展。上述《意見》的發佈,標誌著全域旅遊成為國家戰略,也是大眾旅遊時代我國旅遊業發展戰略的一次重要提升。按照《意見》部署,發展全域旅遊,將一定區域作為完整旅遊目的地,以旅遊業為優勢産業,統一規劃佈局、優化公共服務、推進産業融合、加強綜合管理、實施系統行銷,有利於不斷提升旅遊業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準,有利於加強旅遊服務,提升滿意指數,更好滿足旅遊消費需求,為民眾帶來更多“旅遊福利”。

需要指出的是,促進全域旅遊發展固然令人嚮往,值得期待,更是加快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順應新時代發展要求,利好國計民生的重要舉措,但各地具體情況不同,相關資源各異,因此還需要找準定位,著眼于市場要素的配置,因地制宜,有的放矢,防止簡單片面的“拍腦袋”“一哄而起”。

一方面,發展全域旅遊並不是到處建景點景區、到處建賓館酒店。相反,全域旅遊更加關注景點景區、賓館酒店等建設的系統性和規劃佈局的合理性。景點景區、賓館酒店建設和管理仍然是必要的,而且要提高品質、層次,但這還不是全部。在全域旅遊格局中,到處都是風景而非到處都是景點景區,到處都有接待服務而非到處都是賓館飯店。換言之,不能把增加景點景區和賓館飯店數量、擴大規模等同於發展全域旅遊,以致出現景點景區、賓館飯店遍地開花,四處氾濫的現象。

另一方面,發展全域旅遊,並不是到處進行旅遊開發。全域旅遊是一種積極有效的開發性保護模式,強調的是旅遊發展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要通過全面優化旅遊資源、基礎設施、旅遊功能、旅遊要素和産業佈局,更好地疏解和減輕核心景點景區的承載壓力,更好地保護核心資源和生態環境,實現設施、要素、功能在空間上的合理佈局和優化配置,從而構建良好自然生態環境、人文社會環境和放心旅遊消費環境,實現全域宜居宜業宜遊。

(張國棟)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