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北京:清明期間祭掃人數預計突破450萬人次

發佈時間:2018-03-23 08:55:12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作者:杜燕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今年,北京市掃墓點由去年的215處增至221處,預計清明節期間全市祭掃人數將會突破450萬人次。

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視員、北京市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工作臨時指揮部副總指揮李全喜在今天舉行的發佈會上介紹説,2018年北京市掃墓點由去年的215處增至221處,安置骨灰達108萬餘份。骨灰安置較為集中的八寶山地區達16.1萬餘份,祭掃點數量較多的昌平區達21.3萬餘份。預計全市祭掃人數將會突破450萬人次,其中八寶山地區祭掃人數將超過50萬人次,昌平區祭掃人數將超過100萬人次。

據悉,今年清明節期間3月17日至4月8日定為祭掃服務接待日,共計23天,其中,3月31日、4月1、5、6、7、8日共6天,定為祭掃服務高峰日。

清明祭掃期間,北京殯葬服務單位普遍開展“百萬鮮花送逝者”、“鮮花換紙錢”、委託代祭掃等惠民服務。清明祭掃服務日期間,各掃墓點免費提供擦墓描碑物品、祈福用品等;提供平價絹花、花籃等祭掃用品。高峰服務日期間,在祭掃點設立志願者服務站、便民服務急救站,提供業務諮詢、茶飲熱水、急救藥品、輪椅、道路指引、應急保障等服務。根據群眾掃墓規律和天氣、交通等情況,發佈祭掃指數,引導群眾錯峰祭掃、平安祭掃。

3月10日至4月10日期間,北京市殯葬系統啟動“殯葬服務展示月”活動,各殯葬管理部門、各殯葬服務機構重點聚焦惠民殯葬、群眾滿意窗口、優質服務品牌、優秀服務標兵以及祭掃期間的便民利民舉措等方面開展開放日或體驗日活動,全面展示殯葬服務形象,優化殯葬服務和管理。

此外,北京市、區兩級民政執法部門將聯合公安、工商、城管、價監等部門,開展清明殯葬專項執法活動,重點查處未經批准開展殯儀服務、非法運屍、擅自放行未獲外運批准的遺體、殯葬用品銷售點違規經營、無明碼標價、非法公墓及公益性公墓經營宣傳、製造和銷售封建迷信殯葬用品等違法行為,整治清明殯葬服務環境,為清明節群眾祭掃創建和諧環境。

為進一步規範管理殯儀館遺體接運車輛,防止傳染性疾病的傳播,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市殯儀館遺體接運車輛實行統一車身標識,遺體接運車輛車身標識包括:車身顏色、標識圖案、所屬殯儀館名稱、車輛編號、監督電話等資訊,便於市民識別。目前,近一半的車輛已經完成噴塗。

(杜燕)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