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北京沙河騰退地塊將建325畝再生自然主題公園

發佈時間:2018-03-22 09:38:33 丨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丨 作者:李天際 丨 責任編輯:路遙


騰退、棚戶區改造産生的大量建築垃圾處理難題有了破解的辦法。昨日,昌平區沙河鎮一處騰退地塊上建起的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中心正式投産,原地消納建築垃圾,實現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明年,這裡將建成本市最大的再生自然主題公園。

近兩年,建築垃圾原地“變廢為寶”成為一種趨勢。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對《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廢棄物資源化綜合利用工作的意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明確提出鼓勵拆除工程在拆除現場實施建築廢棄物資源化綜合利用。目前,朝陽區孫河、昌平區沙河等多個棚改現場以及北京環球主題公園等項目已實現了建築垃圾原地資源化處置。

沙河佔地98畝的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中心去年還是一片違建場所,如今大小不一的各種建築垃圾被全封閉式的綜合處置線“吞噬”,最終被分解成可用於城市綠化的各種建築原料。

負責該項目的建工集團王效彭經理介紹,整個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中心年處置能力達70萬噸。

記者了解到,建築垃圾經過破碎、篩分以及多級分選,生成不同規格的再生骨料。以這些骨料為原料,可以生産出再生透水磚、再生砂漿、再生混凝土等各類再生産品,實現建築垃圾的減量化、資源化和迴圈再利用,資源化率可達95%以上。

據統計,該項目從今年1月試運作到現在,已經“吃掉”各種建築垃圾2.5萬噸。“由於設備都是可移動的,在運營期結束後,還可以根據規劃進行轉移安置。”王效彭説,未來將以沙河鎮項目為起點,在周邊地區計劃建設建築垃圾處置點,全面開展昌平區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工作。

沙河鎮副鎮長宋岩介紹,到2020年,沙河鎮疏解騰退産生的建築垃圾預計達到230萬噸左右,今後沙河鎮的建築垃圾都將在此處進行再生處置。

根據規劃,該項目南端明年將打造北京市最大的再生自然主題公園,佔地面積325畝。公園所使用的建設材料多選擇經過迴圈再利用的建築垃圾廢料,雕塑、步道、樹池等基本上全部使用再生材料建成。到2020年前,該區域在再生自然主題公園的基礎上,還將建成佔地1400多畝的主題運動公園。

(李天際)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