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殺吃貨的周莊美食攻略,探訪周莊特色小吃
發佈時間:2018-01-31 15:24:3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路遙

説到蘇州的小吃有一首歌謠傳唱:“姑蘇小吃名堂多,味道香甜軟酥糯。生煎饅頭蟹殼黃,老虎腳爪絞連棒……”蘇州人太講究,小食點心樣樣精緻,讓吃變成藝術的視覺、味覺的最佳享受。

周莊,作為蘇州的一個水鄉古鎮,名聲在外,因此周莊的美食,似乎都可以作為蘇州或是江南的代表,到了周莊,街頭巷尾那些特色美食,小吃或大菜,可選擇的有很多。它帶著江南人特有的精緻,不奢華但別具一格,一路走一路吃,愛美食的旅客就此跟我一起出發……


青糰子

青糰子永遠是周莊必吃榜排名第一的代表美食。糯篤篤的吳儂軟語,化成了香甜軟糯的糕團。青糰子是糯米粉摻入青菜汁揉成的,白糖豆沙豬油餡,從色彩到口感都有著春天的氣味。本地人喜歡在早飯的時候來一屜剛剛出籠的青糰子來開啟美好的一天。




小籠包

小籠包都是現做現賣,剛出籠的小籠包熱氣騰騰的,慢慢地深吸一口湯汁,再蘸點醋,再將整個小籠包放進口腔裏。完美!吃的食客絡繹不絕。




海棠糕

海棠糕,從眼前到舌尖。海棠糕是甜品點心菜譜之一,創制于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後逐漸成為蘇州漢族糕類小吃之一。海棠糕以花生為製作主料,烹飪技巧以烘烤法為主,口味屬於甜味。它們的外層是麵粉皮,裏面是豆沙餡,在特製的模具中烘烤而成。特色是色呈紫醬紅,形似海棠花,香甜且軟,適宜熱食。

記得以前吃過一種梅花糕,甜蜜蜜的滋味、花樣形象至今難忘。沒承想,在周莊的小巷深處,又“艷遇”了一回海棠糕——很美的名字,自然因為她們的美人胚子,一種特製的海棠花型的模子。相比較而言,周莊的海棠糕賣相雖然簡單了點,但吃口還是蠻不錯:咖啡色的表層上撒著飴糖,底下藏著瓜子仁和芝麻,熱熱的吃起來非常香甜,外皮則很酥脆——就這麼一看,一咬,一舔之間,海棠花已經從眼前到舌尖,迅疾地開在了我的肚子裏了。

莊糕

小時候最開心的就是有親戚家蓋新房了,因為每每有喬遷喜事,莊糕總是少不了,新軋的大米磨成粉打底,再鋪上糖漿或者蛋皮,再印上方方的玫紅印章,喜氣又美味。


定升糕

漢族美食,定勝糕屬於杭州菜係,具有春季養生調理,術後調理的功效。有甜味,鬆軟清香,入口甜糯。將配置好的米粉放進特製的印版裏,中間再放入紅豆沙,蒸少許時間就可以了。糕點比較軟,有點松,帶甜甜的豆沙味。

升“帶有”升“和”勝“的諧音。取”上升“和”勝利“之意,比喻節節高的意思。


貞豐襪底酥

黃燦燦的襪底酥,看起來形如襪底,薄如蟬翼;聞起來香氣醉人,食欲大開;吃起來清香松脆,甜中有鹹。

襪底酥之所以受人歡迎,在於精選配料,做工講究。”襪底酥”餡芯製作精細考究,原料配比嚴格。同時”襪底酥”烘烤技術性很強,烘烤時師傅須一步不離地守在旁邊盯住爐膛,直到酥餅呈現鮮亮的光澤、散發出清香時才出爐,這樣烘烤出來的”襪底酥”一層層薄得透明,吃起來松脆爽口。這飽含生活情趣的小吃食,融入了江南水鄉濃郁的生活氣息。


麥芽塌餅

麥芽塌餅原是江南農家自製的普通小吃食品,距今至少有500多年曆史。麥芽塌餅用“麥芽草”揉入米粉作皮,以豆沙、胡桃肉作餡,蒸制而成,是青糰的一種,口感天然,色澤黛青,光亮細結,入口油而不膩,清香滑糯,有青青的自然香和泥土氣息,伴著人間煙火的尋常冷暖。

看著麥芽塌餅顏色變成墨綠中略帶金黃,就像一位姑娘由青澀變得成熟溫稔起來,這時我總要先揭下那層金黃的皮,一下放到嘴裏,雖然快要燙出泡來,仍不忘這滿口余香的香脆清甜軟滑!

麥芽塌餅遙遙地與我隔坐相對,讓懨懨無趣的人,內心充滿對春陽的希冀,然後草長鶯飛地明快起來。



尋找美食不用愁,我來告訴你!

貞味江南


貞味江南,位於江南水鄉周莊,富安橋堍。因周莊原名“貞豐裏”,故取名“貞味江南”。這是一家以江南地區點心、小吃為特色的輕餐品牌,繼承傳統配方,使用淳樸食材,通用古法秘制,志在挖掘周莊最本真的味道。一切最傳統的周莊滋味,所有最美好的周莊情懷,都能在“貞味江南”裏找到。

地址:南市街與北市街交叉口南市街96號(沈廳酒家旁)

周莊老灶頭(特色小吃店)



説起周莊的特色小吃,青糰是不可不嘗的,而老灶頭青糰店無疑是周莊最正宗最地道的一家。

這是一家特色老牌點心美食店,以周莊傳統的麵條、糕點和青糰為主。所有食物全部用“老灶”烹飪而成。“老灶”就是早些時候村裏人用的“土灶”,火慢慢悠悠的燒著,“老灶頭”烹飪出來的飯菜也透著濃濃的鄉村味兒。

地址:周莊鎮古鎮景區中市街88號

沈廳酒家



沈廳酒家地處富安橋邊沈廳旁,是周莊最有水鄉風味的菜館,小吃自然也是味道極好的。

沈廳酒家前身為沈廳大業堂,相傳沈萬三後人常在此烹調美味佳肴,設宴擺席,招待賓客。後來經過改造,更加古樸雅致。穿著古裝的店小二站在店門口熱情招呼著來來往往的食客,成了小鎮中一道很特別的風景。

地址:江蘇省蘇州市昆山市南市街103號

(尤紫璇)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