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四川旺蒼"金鳳凰"助學團幫扶200余名貧困生

發佈時間:2018-01-22 15:38:40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康勇 胡興菊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月22日訊“旺蒼有個地方叫鳳凰梁,樑上有只金鳳凰,從這裡走出山門的旺蒼籍政商成名人士很多,他們內心的鄉愁和對家鄉的眷念深深植根于這片紅色的土壤。”1月20日,記者探訪了旺蒼縣“金鳳凰”一對一助學團。

旺蒼縣“金鳳凰”一對一助學團成立於2017年8月,由該縣教科局號召,不到兩個月,團隊就發展到140余名旺蒼籍政商人士參與進來,與全縣200名貧困孩子結成幫扶對子,這些孩子們不僅得到了物質資助,安心讀書,精神上更是得到關懷。

“媽媽説,你能保護弱小,你不是弱小的……”早讀時間,曾經孤僻瘦弱的該縣實驗小學二年級小學生張含潔正坐在教室裏與同學們齊讀蘇霍姆林斯基作品改寫的課文《我不是最弱小的》。

從她展顏的笑容中很難想想曾經因缺少父母關愛厭學、逃學的孩子。

2017年10月國慶假期,金鳳凰成員向朝勇帶著兒女來到張含潔家中,為小含潔送去學習用品,並讓自己的小兒子教小含潔畫畫,在校學習期間,向朝勇還經常打電話鼓勵小含潔,並承諾:“對她今後一定會像自己的女兒一樣關心愛護。”

“在鄉言鄉,出門望家鄉,中國人有回報桑梓的傳統,我們做的事情還很少,旺蒼的明天會更加美好。”旺蒼籍企業家趙鵬成為助學團隊第一個響應者,在他的感召下,向朝勇、何牧、趙水生、周仕榮等積極響應加入該組織,他們也邀請各自的朋友加入這個愛心團隊。

助學團成立後,旺蒼縣教科局就制定了《資助計劃》方案,並安排專人負責資助核實工作。各學校也安排了具體負責聯絡人,讓“金鳳凰”資助團隊的每一位愛心人士放心,使每一筆愛心資金髮放到真正需要幫助的孩子的手中。

《按照資助計劃》,小學生每年不超過2000元,初中每年不超過3000元,高中每年不超過6000元的標準,本學期資助金額已經達到40萬元。愛心人士還在陸續加入“金鳳凰”一對一助學團。

不僅是物質幫扶,“金鳳凰”一對一助學團的愛心人士們,還利用假期專程到結對孩子們所在學校或者家裏看望他們,與他們屈膝談心。

趙鵬先後到東城中學、旺蒼中學、七一中學與被資助的孩子們屈膝長談,他以一個學長的身份,談學習成長奮鬥的經歷,教給他們克服困難和學習方法,指引他們樹立遠大理想,發奮學習,立志成才。

“金鳳凰”一對一助學團成員萬家鄉劉漢林即將建立“10萬元萬家小學漢林基金”來獎勵萬家籍優秀教師和學生;向朝勇躬耕力行,匯聚四方愛心人士,建立不低於30萬元的旺蒼教師培訓基金。

“保障每個山區孩子有學上,上好學是教育人的職責,更是我們不斷前行的目標。金鳳凰助學團隊,以大愛的付出回報社會,以真情的關懷溫暖寒門學子,他們的義舉善行,彰顯出獨特的精神風範,激勵和促動我們辦更加公平優質的教育。”該縣教科局局長向榮貴説。

近兩年來,旺蒼縣多種形式開展貧困學生愛心幫扶工作,紅軍西路軍委員會、中央九三學社同心樹人助學金、深圳市招商證券、明日之星教育基金、成都旺蒼商會、岷山書畫院等愛心集團或個人紛紛向旺蒼學子伸出溫暖之手,一年來,資助金達400余萬元。確保了每一個貧困學生有學上,上好學,學有所成。

(康勇 胡興菊)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