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清華大學與四川廣元昭化簽訂教育扶貧合作協議

發佈時間:2018-01-18 11:02:11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文鐘宇 奉平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月18日訊 1月15日,清華大學與四川廣元昭化區簽訂教育扶貧工作合作協議。四川廣元市副市長、四川廣元市昭化區委書記陳正永,清華大學教育扶貧辦公室主任魏濤、清華大學教育扶貧辦公室項目主管李磊參加簽約儀式。

清華大學于2003年初啟動教育扶貧項目,無償幫助全國欠發達地區的縣、鄉鎮的教育培訓機構建立遠端教學站,通過遠端和面授相結合的方式,免費培訓貧困地區幹部、中小學師生、鄉村醫療衛生人員、職業技術人員和農民,為貧困地區構建“大規模、見實效、可持續、能推廣”的遠端培訓體系。

魏濤説,一直以來,清華大學始終把教育扶貧作為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將其作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使命。作為一所高校,清華大學的優勢在於教育、科研和人才。學校擁有雄厚的教育培訓資源,項目實施後,將利用在遠端教育領域的技術優勢和經驗積累,幫助昭化區建立現代遠端教學站,無償輸送適合貧困地區幹部、中小學師生、醫藥衛生人員等所需求的教育與培訓資源。同時針對昭化區的需求,可以採用“請進來”和“送出去”相結合的培訓模式,把昭化區的各類人群請到學校來參加面授培訓,把學校的優秀教師及學生送到昭化開展巡講及支教活動,讓貧困地區的各類人群面對面地與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溝通交流,幫助提升昭化人群自我發展能力。

陳正永説,清華大學是國際知名、國內頂尖的高等學府。多年來,清華大學秉承教育扶貧的歷史擔當和社會責任,依託百年教育資源優勢,深耕貧困山區、傾力服務社會,創造了教育扶貧的“清華模式”。這種責任擔當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好體現,是高等學府角色定位的轉換,更是思想觀念的創新、行動實踐的創舉。昭化將抓住這一機遇,快速搭建與清華大學教育扶貧之間的綠色通道,探索打造促進教育均衡發展的公益平臺,凝神聚力,克難攻堅,不斷開創教育扶貧新局面。

據悉,昭化地處秦巴山區連片貧困帶,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等區域經濟特徵非常明顯。此次與清華大學簽訂教育扶貧工作合作協議是該區的一個重大機遇。通過項目的實施,將進一步開闊廣大幹部群眾的眼界,拓展大家的思維,提升工作能力。

(文鐘宇 奉平)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