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湖南綏寧:易地搬遷讓農民喜遷新房過幸福日子

發佈時間:2018-01-09 11:08:27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袁學龍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月9日訊 眼下正是小寒時節,室外溫度零下1度,而對於湖南省綏寧縣寨市鄉眾多易地扶貧搬遷戶來説,心中卻暖意盎然。



今年60歲的寨市鄉蘭家村翁培村貧困戶龍開凰夫婦也在安置點分配了新房,並對今後的生活充滿希望,他説:“我搬遷到這裡,可以加入專業合作社,也可以做保安守門,或者種一點菜賣,住在這裡生活有來源,沒有後顧之憂!”為了表達對黨和政府的感恩之情,龍開凰在自己的家門口撰寫了一幅醒目的對聯:“入居感謝共産黨,喬遷不忘習主席。”



近日,綏寧縣寨市鄉下寨村1組劉克生夫婦最忙碌的時刻,也是最幸福的時刻,因為他們不僅要佈置位於寨市鄉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的新房,還要搬運娘家哥哥給他們送來的一套傢具。五天后,他們一家5口人將正式入居面積為125平方米的扶貧安置房,在這裡歡度2018年新春。  

同一天,寨市苗族侗族鄉下寨村1組村的貧困戶李明俊也領到了他在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分配的新房鑰匙,心裏説不出的高興。李明俊逢人便説:“今天我拿到新房的鑰匙,非常高興!非常感謝政府!”

綏寧縣寨市鄉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于2016年11月18日破土動工,建築面積13000㎡,共安置建檔立卡貧困戶96戶380人。目前,項目工程已全部竣工,96戶貧困戶均已拿到住房鑰匙,入住42戶,另外54戶將在春節前陸續入住。

為了讓搬遷戶能在遷居地有穩定的經濟收入,寨市鄉大力引導發展扶貧産業,成立了35個産業合作社。同時,為所有搬遷貧困戶制定一戶一策:一是將搬遷戶老宅基地進行復墾,與其他集體土地作為股本,加入産業合作社,依靠土地流轉獲益;二是為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謀求公益性崗位34個;三是依託鄉村旅遊發展,搬遷戶通過土特産及特色産品銷售創收;四是鄉內成立民俗表演隊,開辦農家樂40家,為貧困戶提供臨時性就業崗位數10個;五是集中安置點共設計了8個臨街門面,預計年收益達20-40萬元,用於整個安置小區的物業管理、日常維護等開支,安排了4戶貧困戶進行管理;六是改擴建農貿市場,為43戶貧困戶提供攤位,供他們銷售蔬菜、水果等,增加貧困戶收入;七是組織5戶貧困戶進行技能培訓,鼓勵其他貧困戶自主創業,並增加貧困戶勞務輸出。七項措施確保了貧困戶搬遷後無後顧之憂,完全可實現“搬得出、住得穩、能致富”目標。

(袁學龍)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