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四川元旦期間4A級以上景區共待遊客逾216萬人

發佈時間:2018-01-02 10:53:18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月2日訊 記者獲悉,2018年元旦假日期間,四川省假日旅遊經濟保持平穩。截至2018年1月1日15:00,四川省納入統計的71個4A級以上旅遊景區(含4A)共接待遊客216.012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4431.748萬元;納入旅遊統計的25個紅色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26.988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141.58萬元。

其中,元旦假日旅遊情況報告如下:

一、假日旅遊工作組織情況

(一)值班組織情況

節前,四川省旅遊發展委認真貫徹落實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和國家旅遊局《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假日旅遊工作的通知》精神,從保障旅遊市場安全、規範旅遊市場秩序、豐富假日旅遊供給等方面對做好全省假日旅遊工作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省旅遊發展委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假日工作的通知》,省、市州均成立假日旅遊工作機構,堅持24小時值班制度,暢通12301全國旅遊服務熱線,積極協調各地各部門處理假日期間突發、重大涉旅事件,保障全省假日旅遊市場平穩有序。

(二)安全檢查、市場檢查情況

元旦節前,四川省旅遊發展委下發通知,對歲末年初加強全省旅遊安全生産工作進行部署,各地組織開展了對道路交通安全生産、旅行社經營管理和團隊運作情況的專項檢查;組織開展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秋冬會戰”行動,堅持聚焦重點地區、重點企業和重點問題,對12301平臺投訴、暗訪檢查、輿情監測、來電來訪等多渠道反映的情況進行全面梳理,針對問題清單,各地進行對照自查,整改落實。12月18日,省旅遊發展委聯合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印發了《“紅盾春雷行動2018-治理旅遊消費環境”實施方案》,各地工商、旅遊部門密切協作配合,開展了旅遊市場整治行動,解決擾亂旅遊市場秩序、侵害旅遊消費者合法權益等突出問題,進一步規範旅遊市場秩序。

(三)發佈資訊提示情況、新聞宣傳情況

各地把元旦旅遊納入冬季旅遊宣傳促銷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利用報紙、電臺、電視臺、網路等媒體,整合宣傳冬季旅遊産品。廣泛運用主流媒體、微信平臺和官方網站發佈旅遊産品線路、氣象、交通、節慶活動、餐飲住宿等實時資訊,引導遊客錯峰出行,理性消費,在主要旅遊幹線和各大景區電子大螢幕,滾動播放文明旅遊和溫馨提示宣傳片。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門提前向社會發佈了元旦期間全省各市州國道、省道及景區主要道路資訊預報。四川省交通運管部門強化了對長途客運和旅遊包車的監管,實行道路運輸“一日一報”和“零報告”制度。

二、假日旅遊市場特點

(一)遊客旅遊需求持續增長

一是自駕遊、自助遊是主要出行方式。遊客假日期間多選擇周邊短途遊,自駕遊、自助遊繼續成為遊客出行的主要方式,以家庭為單位,通過自駕、自助等方式出行的家庭遊、親子遊成為假日出遊新熱點。12月31日,雅康高速雅安至瀘定段試通車,前往甘孜州的交通條件進一步便捷,雅安、康定等地自駕遊車輛持續增加,兩地溫泉景區酒店預訂率大幅上升。隨著西成高鐵的開通運營,成都市內大熊貓基地、寬窄巷子、錦裏等主要景點接待來自西安的遊客大幅增加。

二是鄉村休閒旅遊備受青睞。元旦假期較短,周邊遊、休閒遊、城郊短途遊需求旺盛,鄉村旅遊點、農家樂成為假期旅遊的主要目的地,大量遊客紛紛涌至農村,開展徒步觀光、為蔬菜施肥、採摘觀光體驗等旅遊活動。攀枝花市仁和區舉辦“果然這麼美· 2017中壩草莓節”,不少市民前往賞田園風光,嘗冬日水果,享綠色生態生活,直接參與感受採摘草莓、暢遊陽光康養之鄉帶來的樂趣。

三是生態康養旅遊發展勢頭強勁。旅遊者對回歸自然、放鬆心情、健康養生的心理日益強烈,生態康養旅遊發展態勢強勁。攀枝花市、涼山州、廣元市在生態康養旅遊上大做文章,推出了一批康養旅遊項目,大受遊客歡迎。女皇溫泉、天賜酒泉在做足溫泉康養文章的基礎上又推出了艾灸、懸灸等特色中醫理療項目,受到女性遊客熱捧。米倉山、曾家山等景區依託豐富的森林資源,推出了森林太極、森林療養等項目,成為冬季旅遊的熱門項目。

四是體驗式旅遊需求擴大。深度體驗目的地民俗、文化、生活已經成為遊客的普遍需求,旅遊+美食、旅遊+體育、旅遊+民俗等旅遊産品廣受歡迎。廣安市協興蒙城民族風情園推出蒙古特色歌舞表演,體驗蒙古風情,滿足了遊客多層次的旅遊消費需求,讓遊客在新年伊始“嗨翻天”;廣元市朝天區在曾家山滑雪場舉辦了以“秋去冬來銀裝素裹曾家山,花落花開踏雪賞景滑雪場”為主題的2017第三屆冰雪節,推出的VR滑雪體驗、Cosplay快閃迎賓、雪地摩托、親子滑雪等豐富多彩的體驗項目受到遊客大力追捧。

(二)豐富旅遊新業態新産品供給

各地深入挖掘農耕民俗、紅色文化、生態環境、文化節慶、體育活動、康養醫療、科技教育等資源,積極打造“旅遊+”産品體系,豐富旅遊新業態、新産品供給。瀘州市為豐富和活躍冬季旅遊市場,在雲溪溫泉、玉蟾溫泉相繼推出溫泉節備受遊客青睞。雅安市推出冬賞雪泡溫泉之旅、G5陽光康養之旅、民族民俗文化之旅等3條冬季特色旅遊精品線路以及茶産業、果疏産業、果藥産業等3條特色鄉村休閒線路受到廣大遊客歡迎。

(三)節慶活動異彩紛呈

為營造元旦節日氛圍,各地推出了多項旅遊節慶活動和産品。成都彭州市推出白鹿“迎新春.喜慶十九大音樂會”、“寶山冰雪溫泉節”、“通濟花海年貨節和鬱金香花展”、“第十屆九尺美食文化節”等活動,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前往;宜賓市興文縣僰王山“年豬湯名俗文化節”人氣火爆,江安縣第二屆“古韻夕佳·風華漢安”文藝展演,筠連縣“清溪溝美食節”等旅遊節慶活動精彩紛呈; 阿壩州2017年第八屆黑水·達古冰山冰雪旅遊節暨第十三屆九寨溝冰瀑節在達古冰山開幕,以“王牌對決”冰雪節、祈福闔家歡趣味挑戰賽為吸引物,吸引了大量成都、重慶、上海、深圳等遊客前往;廣安市城區舉辦首屆廣安文旅動漫節,通過LINE表演、COSPLAY比賽、嘉賓簽售、電競遊戲比賽等活動,為廣大遊客提供了一場視覺盛宴。

(四)文明旅遊、誠信經營正反面典型案例

節前,四川省旅遊發展委要求各地在景區、星級飯店、旅行社、旅遊集散地等遊客集中區域做好文明旅遊宣傳,設置文明旅遊志願崗,引導遊客文明出行。各地及相關部門積極行動,文明旅遊宣傳取得良好效果。綿陽市各大景區建立志願服務崗,增設文明旅遊和遵德守禮宣傳提示牌,安排文明勸導員和志願者熱情服務,各縣區旅遊部門聯合景區開展現場諮詢、設置宣傳展區、製作宣傳展板、懸挂宣傳橫幅、張貼誠信經營宣傳畫,發放文明旅遊明白紙,引導遊客文明旅遊、理性消費,遊客在景區內的不文明行為大幅減少,文明旅遊風氣逐漸形成。

(五)存在的突出問題

存在問題主要表現在旅遊轉型升級不夠。當前,旅遊業正從觀光旅遊向觀光休閒度假旅遊轉變,遊客已從“走馬觀花”的低層次的旅遊需求轉向“康體健身”高品質的多樣化旅遊需求轉變,生態康養旅遊新産品還不能滿足當前市場發展需求。建議各地廣泛應用新技術,研究新業態,應用新模式,加大特種旅遊、專項旅遊産品開發力度,健全旅遊公共服務體系,滿足遊客多元化、個性化需求。

三、假日期間旅遊安全應急和投訴處置情況

截至1月1日15:00,四川省旅遊市場秩序良好整體運作平穩,無重大旅遊投訴和安全事故報告。元旦期間,通過12301全國旅遊投訴平臺,全省各級旅遊執法部門共收到旅遊投訴11件,正在積極協調處理。

(尤紫璇)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