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2018元旦假期我國全域旅遊市場得到深入發展

發佈時間:2018-01-02 10:25:04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林溪 丨 責任編輯:路遙


2018年元旦假日旅遊市場情況總結

中國網1月2日訊 記者從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獲悉,元旦期間,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1.33億人次,同比增長11.08%,實現國內旅遊收入755億元,同比增長11.22%。假日期間,全國旅遊市場運作平穩,無重特大旅遊安全事件發生。

據了解,以全域旅遊理念為指導,國家旅遊局和各地旅遊主管部門不斷推進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加強假日旅遊産品供給、提升假日旅遊公共服務、強化假日旅遊市場監管,推動假日旅遊市場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增長轉變,為廣大遊客假日出行創造了條件,遊客體驗感和獲得感十足。

旅遊新業態吸引眼球

除傳統熱門旅遊目的地外,體育旅遊、遊學旅遊、工業旅遊等以“旅遊+”方式打造的新産品、新業態成為假日旅遊“新潮流”。

其中,江蘇省泰州中國古井博物館開館,帶領學生遊客穿越古代,體驗古井民俗文化,假日期間人流如織;安徽省合肥榮事達工業旅遊基地迎來大批學生遊客,淮南八公山半程馬拉松比賽吸引了眾多馬拉松愛好者;山東省“好客山東賀年會”盛大開幕,曲阜孔子文化研學遊、梁山水滸文化研學遊深受好評;淄博“世界城市旅遊小姐華東賽區總決賽”落下帷幕,吸引媒體廣泛關注,現場遊客逾萬人;臨沂創意小鎮精品民宿、溫室採摘等項目遊客絡繹不絕。

跨年迎新活動精彩紛呈

結合跨年主題,豐富多彩的假日旅遊活動營造出濃濃的節日氛圍,加深了廣大遊客的假日體驗。

其中,北京市舉辦以“走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為主題的“2018北京市新年倒計時活動暨北京冰雪文化旅遊節啟動儀式”,將冬日旅遊推向高潮;江蘇省蘇州寒山寺景區張燈結綵,旅遊迎新氣氛喜慶;福建省太姥山景區推出“迎接新年第一縷陽光”活動,莆田湄洲島媽祖廟景區開展“新年新氣象,祈福祈平安”活動,接待遊客量明顯增長;湖南省岳陽樓—君山島景區“背《岳陽樓記》免門票”活動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挑戰,日接待遊客超過2 萬人次;陜西省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舉辦“首屆動物王國跨年馬拉松”活動,生動有趣的動物表演吸引了大批遊客。

假日旅遊公共服務明顯提升

在廁所革命的示範和帶動下,各地進一步加強假日旅遊公共服務,假日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注重旅遊廁所的科學佈局和合理配備,並不斷強化重點旅遊地區的旅遊廁所建設,遊客如廁環境明顯改善;山東省泰安市政中心停車場開放1600多個停車位供外地遊客免費停車,設置旅遊諮詢服務窗口,並提供免費旅遊諮詢服務;濟南設立“啄木鳥服務站”發放宣傳材料,引導市民和遊客文明出遊;臨沂組織社會群眾參與文明旅遊宣傳、引導和監督,為遊客提供旅遊志願者服務,廣大遊客交口稱讚。重慶市積極開展假日旅遊宣傳和提示引導,全面報道周邊縣區和非熱門景區活動,提示廣大遊客錯峰出行。

假日旅遊市場秩序持續改善

通過強化市場監管和服務,鼓勵建立良好市場氛圍,各地假日旅遊市場秩序良好,廣大遊客出行順利,誠信經營、文明旅遊等蔚然成風。

據悉,北京市全面啟動假日旅遊執法檢查,假日期間出動執法人員12167人次,車輛2502台次,檢查旅遊車輛、導遊及各類旅遊經營企業情況,查處違法經營行為;江蘇省開通“96519”江蘇旅遊熱線,為廣大遊客提供旅遊諮詢和投訴處理;海南省陵水縣開展文明旅遊公益廣告宣傳、文明旅遊志願服務以及文明旅遊“紅黑榜”行動,打造規範有序的旅遊環境,引導文明旅遊。

此外,以假日旅遊安全為底線,國家旅遊局和各地旅遊主管部門狠抓假日景區流量管理和假日旅遊安全應急。嚴格督促景區核定承載量,應對高峰時段遊客流量,發佈旅遊資訊提示,引導遊客錯峰出行。假日期間,全國旅遊市場運作平穩,無重特大旅遊安全事件發生。(林溪)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