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首展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

發佈時間:2023-05-19 08:44:3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吳一凡 | 責任編輯:吳一凡

中國網訊 5月18日,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在天津開幕,科大訊飛作為大會戰略合作夥伴連續七年深度參與大會。在大會開幕式暨創新發展高峰會上,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受邀出席併發表主題演講,分享科大訊飛對搶抓人工智慧歷史新機遇的思考和實踐,並重點展示了星火認知大模型的核心能力及行業應用落地情況。

劉慶峰指出,搶抓通用人工智慧的歷史機遇,第一,必須要在自主可控的平臺上,第二,必須要同時做中文和英文,不能只學習中國的“智慧”,還要向世界學習。第三,在“硬碰硬”的科技對比上,不僅要學習,還要想辦法趕超。相信通用人工智慧的星火一定可以在中國形成燎原之勢,人工智慧也將因解決人類剛需而被更深刻地載入史冊。

image.png

在同期召開的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智慧科技展上,科大訊飛攜星火認知大模型及相關應用成果亮相,引發現場體驗熱潮,與此同時,全新一代AI+城市、AI+醫療、AI+工業、AI+辦公等領域核心産品及解決方案的展出,也表現了科大訊飛AI賦能社會與民生剛需領域的新探索和新成效。

此外,科大訊飛研究院院長劉聰受邀參與5月20日的大會閉幕式並參與對話環節,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將參與主持人互動環節;科大訊飛智慧汽車事業部副總經理和衛民將出席“車聯網先導應用創新發展國際高峰論壇”並做主題演講,敬請關注。

搶抓通用人工智慧歷史新機遇

在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開幕式暨創新發展高峰會上,劉慶峰受邀出席併發表主題演講。

image.png

劉慶峰指出,認知大模型正成為通用人工智慧的“曙光”,並可以實現在通用領域的“智慧涌現”。它不僅帶來了內容的生産和分發方式的全新變化、人機交互的根本性變革,也會對科研、辦公、工業、網際網路帶來全新的顛覆和機遇。他預測,傳統的靠堆時長和人力的商業模式,在未來兩三年之內將被徹底改變。

基於人工智慧開放平臺上400多萬開發者團隊的需求分析,科大訊飛給出當前通用人工智慧的7個底層維度能力,包括文本生成、語言理解、知識問答、邏輯推理、數學能力、代碼能力以及多模態能力。

劉慶峰表示,科大訊飛已為認知大模型“智慧涌現”做了源頭核心技術儲備。OpenAI發佈的ChatGPT給了團隊很大的觸動和驚喜,經過快速驗證後發現,科大訊飛有成建制的力量和完整的演算法儲備,並在去年12月15日正式啟動了“1+N”認知智慧大模型的專項攻關。

向OpenAI致敬和學習的同時要實現快速趕超,需要一套科學的、成體系的評測方法。基於此,科大訊飛以認知智慧國家重點實驗室牽頭,設計了通用認知大模型評測體系,並與中科院人工智慧産學研創新聯盟和長三角人工智慧産業鏈聯盟共同探討形成了覆蓋7大類481個細分任務類型。依此來評測自身的技術進步,也可以看到下一步的科研方向,同時對各個領域的應用形成指導。

會上,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圍繞7大維度進行能力演示。同時劉慶峰也指出,目前純大模型技術還有待攻克的缺陷,比如新知識難以及時更新,事實類問答容易“張冠李戴”,史實、傳統典籍等容易“編造情節”等,但這些問題在今年會有明顯的改進,並公佈“星火”在年內持續升級的三大關鍵里程碑。目前,星火認知大模型在文本生成、語言理解和數學能力方面已處於國內領先水準,在今年10月,對標ChatGPT,將實現中文上超越、英文上相當的水準,並在教育、醫療等領域做到業界領先。

“搶抓通用人工智慧的歷史機遇有幾個基本要素,第一,必須要在自主可控的平臺上,第二,必須要同時做中文和英文,不能只學習中國的‘智慧’,還要向世界學習。第三,在“硬碰硬”的科技對比上,不僅要學習,還要想辦法趕超,像數學能力、編碼能力等。”劉慶峰指出,在訊飛多個與高校共建的聯合實驗室,已經在做更前沿的源頭技術創新,一定要有從追趕到超越、再有自己原創的系統性推動計劃,要有明確時間表。

image.png

如今,大模型已在教育、辦公、車載、數字員工等多個行業和産品中落地,與此同時,它也將為訊飛開放平臺上超400萬的開發者團隊進一步賦能,讓創業門檻極大降低,創業者只要有創意、有想法,通用人工智慧可以幫助做很多開放性的工作,助力整個産業生態更加繁榮。

“期待跟大家精誠合作,相信通用人工智慧的星火一定可以在中國形成燎原之勢,人工智慧也將因解決人類剛需而被更深刻地載入史冊。”

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引燃全場

現場互動體驗AI“智慧涌現”

image.png

“祖衝之在2023年的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上説了什麼話?”

“給我編一個故事,祖衝之穿越到世界智慧大會上,給大家講了一堂數學課。”

在大會的智慧科技展上,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吸引了許多參展觀眾的關注,人們紛紛圍在大模型面前向它提問,它迅速而精準的回答,也博得了不少現場觀眾的讚許和認可。

“我帶著家人和孩子一起來的,現場也給星火認知大模型提了很多問題。比如我是做文案工作,發現它能給我提供很多靈感,另外,我家孩子也特別喜歡向它提問,圍繞他喜歡的動畫片角色來發問,大模型也很快就給出了很有趣的回答,帶給我們很多驚喜。”一位來現場體驗的觀眾説道。

image.png

這也是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繼5月6日發佈後的“全國首秀”,在5月18日-21日進行的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智慧科技展上,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不僅為天津市民們帶來了一場家門口的AI科技盛宴,也面向全國乃至全球展示了國産認知智慧大模型“智慧涌現”新面貌。

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是科大訊飛最新推出的新一代認知智慧大模型,具備跨領域多任務上類人的理解和生成能力,可實現基於自然對話方式的用戶需求理解與任務執行;同時,通過多元能力融合統一賦能各行各業,基於科大訊飛新一代大模型訓練框架,持續從海量數據和大規模知識中不斷學習進化。

人工智慧深度創新賦能

多領域應用成果落地

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整體佈局為“1+N”體系。其中,“1”是指通用認知智慧大模型;“N”就是大模型在教育、辦公、汽車、人機交互等各個領域的落地。本次展會期間,多款搭載了大模型的行業應用成果也在展位上與觀眾見面。

教育領域,作為全球首款搭載認知大模型的學習機,科大訊飛AI學習機T20系列可實現像真人老師一樣的互動式輔學,為3-18歲孩子提供智慧化、個性化精準學習體驗。在科大訊飛展臺上,觀眾可以直接體驗搭載大模型的AI學習機T20pro的全新升級功能,感受“類人化”互動輔學帶來的新鮮體驗。

辦公領域,展位上的訊飛智慧辦公本X2、訊飛聽見會寫、訊飛智慧錄音筆SR702、訊飛智慧全向麥克風M2等産品呈現了基於大模型能力升級的語篇規整、會議紀要、一鍵成稿等功能,展示智慧化硬體助力辦公效能進一步提升的智慧辦公新樣態。

image.png

賦能千行百業是人工智慧技術能力和潛力的有力彰顯。在科大訊飛展區也可以看到AI賦能城市、醫療、工業等領域的核心産品及行業解決方案。

在智慧城市展區,科大訊飛展現了在智慧法院和數字檢察等領域的探索成效。如,在智慧法院建設中,依託智慧語音識別同步轉換、全程錄音錄影等現代科技手段,助力天津持續推進庭審記錄方式試點改革,平均縮短開庭時間20%,速裁案件開庭效率提升30%-40%,大幅提升了審判效率;在數字檢察方面,深度參與20余個省、市的數字檢察建設規劃,圍繞“四大檢察”,構建大數據法律監督數字化解決方案,用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等技術賦能“個案辦理-類案監督-系統治理”的數字檢察創新之路。

image.png

在智慧醫療展區可以看到“智醫助理”輔助診斷系統的情況及成效,目前該系統已在全國30個省市超過400個區縣常態化應用,累計提供輔助診斷超6億次,修正不合理診斷125萬次,提示不合理用藥4150萬次,助力基層診療水準提升,保障居民用藥安全。

在智慧工業展區,訊飛聲學成像儀、工業聽診器、工業設備衛士、工業巡檢機器人等産品的展出,呈現了科大訊飛基於“工業六感”技術的研發成果,讓工業生産過程具備“視聽嗅觸味思”等智慧感知能力,並逐步支援智慧決策,解決設備管理、安全檢測、節能降碳等工業生産環節問題。

此外,在C端硬體方面,還有訊飛智慧助聽器尊享版、訊飛有聲書、訊飛智慧投影儀、訊飛錄音降噪會議耳機、訊飛翻譯機、訊飛翻譯筆等産品可供現場體驗,充分感受人工智慧為生活帶來的便利和創新。

開放合作共建“星火”生態

助力天津建設智慧之城

早在2011年,科大訊飛就在天津港保稅區落戶了旗下全資子公司——天津訊飛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在天津打造北方聲谷。多年來,科大訊飛積極探索和落地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等業務,助力天津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助力濱海新區打造“人工智慧應用先導區”。

教育領域,科大訊飛助力構建了覆蓋“教學考評管”全場景的智慧教育産品體系,已在天津市全市範圍內400余所學校常態化應用;醫療領域,科大訊飛智慧醫療産品已服務天津11個區162個衛生服務中心和5所醫院,其中的“濱海智聯網醫療平臺”應用示範項目,已成為濱海新區智慧醫療示範標桿;智慧城市領域,科大訊飛助力天津法院搭建了超腦能力平臺,支撐法院、法庭、會議、辦公等多個業務場景,輔助開庭10萬餘場,促進法官及工作人員效率顯著提升。

科大訊飛始終致力於促進天津市人工智慧産業生態蓬勃發展。目前,訊飛開放平臺已開放560項AI能力,聚集了439萬開發者團隊,其中,天津市開發者團隊總量達6.5萬,較去年同期增長35%。

當前,科大訊飛天津人工智慧産業基地累計實現産值突破171億元,引育企業283家,並在2022年獲評了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形成了“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鏈條服務模式,有力支撐了大中小企業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的深度融合。

image.png

演講最後,劉慶峰回顧訊飛與盛會的七年攜手。“今天的世界智慧大會已經是第七屆,從第一屆開始我們就參加,對大會早已充滿感情。相信今天的星火,一定可以在天津、在中國形成燎原之勢。”

未來,科大訊飛期待聯合更多行業合作夥伴共建大模型的“星火”生態,推動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併在更多行業和應用場景中落地開花,讓新一輪的産業變革真正“星火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