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開園西翼添新智庫 京津冀生態文明發展研究院成立

發佈時間:2023-04-13 14:52:29 | 來源:津雲 | 作者:段瑋 | 責任編輯:孫玥

日前,由天津師範大學聯合中國科學院、北京師範大學、天津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發起創辦的京津冀生態文明發展研究院在天津師範大學揭牌成立。

京津冀生態文明發展研究院將立足京津冀、輻射國內外,發揮高校自身綜合優勢,加強區域創新驅動,準確把握京津冀生態環境與可持續發展戰略需求,立足高站位、著眼大格局、融入大戰略,打造區域綠色發展的重要智囊和決策智庫。研究院廣泛聚攏資源,聯合開展前沿理論研究和科研攻關,推動成果轉化,形成樣本經驗,産出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理論和實踐成果,為京津冀乃至世界大都市群生態治理提供強有力的原創策源和科技支撐。

京津冀生態文明發展研究院是集教學、科研、人才培養、諮詢咨政、成果轉化為一體的開放型協同創新機構,秉持“站網觀測—遙感監測—創新研究—智庫諮詢—合作交流”五位一體總體建設思路,下設京津冀生態環境監測與評估研究中心等6個研究中心。研究院設立學術委員會,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傅伯傑擔任學術委員會主任,學術委員會由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叢強、周成虎,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陳軍、王橋,以及我國地理學、生態學、地質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等相關學科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

研究院將在天開高教科創園西翼拓展區內建設京津冀大都市群城市生態野外觀測研究站,重點研究解決京津冀協同發展中資源與生態環境動態監測與評估、生態安全與應急減災服務、氣候變化影響及“雙碳”目標實現途徑等重大現實問題。

(津雲新聞記者段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