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大學生創新創業 天津再出實招!

發佈時間:2023-04-11 16:10:14 | 來源:今晚報 | 作者:雷風雨 | 責任編輯:孫玥

從市教委獲悉,本市落實“十項行動”特別是科教興市人才強市行動,提升天津創新策源能力、增強市場經濟活力、培養更多企業家後備力量,激發全市高校師生創新創業活力,結合本市經濟高品質發展新要求和建設天開高教科創園的新舉措,日前,市教委聯合市發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財政局、市人社局、市稅務局制定出臺了《天津市進一步支援大學生創新創業的若干舉措》。

根據該《舉措》,本市健全完善學生創新創業培養體系。建設一批天津市創新創業教育示範課程、特色課程;鼓勵高校自主設置崗位,引進優秀企業家擔任雙創導師;遴選一批天津市雙創導師培訓基地,打造一批天津特色創新創業活動品牌。

同時,本市將整合凝聚多部門創新創業政策合力,共用科技資源;以“揭榜挂帥”方式引導大學生精準創新創業;面向大學生發放創業房租補貼、求職創業補貼、社保補貼和崗位補貼。搭建符合學生特點的多層次創業平臺,建強“高校眾創空間”,幫助學生不出校門即可開展創業孵化;充分發揮中國國際“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創客馬拉松”大賽等專業賽事作用,為學生提供“真刀真槍”的實戰演練機會。與建設天開高教科創園緊密銜接,支援高校與天開高教科創園、大學科技園等聯合申報“天津市大學生創新創業專項課題”;鼓勵高校教師在天開高教科創園、大學科技園舉辦講座,開展創新創業教學培訓;支援高校教師到天開高教科創園、大學科技園在崗創業、離崗創業,開展産學研合作研究。

“該《舉措》強調,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大學生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支援大學生創新創業具有重要意義。要將本市支援大學生創新創業政策送進校園、送到學生身邊,以創新帶動創業、帶動成果轉化,持續打造全國領先的創新創業生態。”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説。(記者雷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