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方面發力!天津發改委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

發佈時間:2023-04-10 15:01:02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岳付玉 | 責任編輯:孫玥

昨天,在“十項行動”的首場發佈會上,天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佈了《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行動方案》的主要任務。

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説,方案提出7個方面25項主要任務,分解細化為98個重大項目和239項重點工作。他逐一講解──

推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走深走實。“我們將承接疏解擺在主要任務的首位,在錯位承接上下功夫,讓來津企業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他説,方案聚焦濱海新區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功能區,著力提升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等重點平臺承接能力,推動中心城區更新提升,規劃建設天開高教科創園、金融街,有序推進中央商務區、中央創新區建設,構建載體先行、示範引領、全域承接新格局。

推動“一基地三區”建設走深走實。方案強化製造與研發聯動,促進港産城融合,增強金融創新運營實力,推動以濱海新區為龍頭的高水準改革開放,加快制度型開放步伐,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實現區域市場一體化、營商環境一體化。

推動基礎設施同城化、一體化走深走實。在“交通網”率先突破的基礎上,將統籌推進“水網”“能源網”“資訊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構築同城化、一體化、智慧化管理運作體系。在新型基礎設施方面,方案提出“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路京津冀樞紐節點”“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構建豐富多維的示範應用場景”等舉措。

推動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融合走深走實。加強區域産業鏈合作,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推進人才一體化,形成高效協同、優勢互補的融合發展格局。“比如,我們將在共抓産業一條鏈上下功夫,爭取在新能源汽車與智慧網聯車、數字經濟、生物醫藥、航空航太等領域取得突破。”戴永康説。

推動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走深走實。我市將聚焦優化擴大生態空間,加強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強化水環境聯保聯治,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提供生態支撐。戴永康舉例,在水環境治理上,今年我市與河北省已經簽署第三期引灤入津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進一步加強潘大水庫等水源保護。

推動社會政策和公共服務協同走深走實。方案聚焦養老、就業、就醫、就學、商貿文旅等領域協同,推進一批“一卡通”“一網通”“一次辦”等便民措施。有些舉措已經啟動,比如,4月1日起,全面實現京津冀區域內異地就醫住院、普通門診和門診慢特病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免備案”。(記者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