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創新協同 構建一體化創新生態 把天開園建設作為重點之舉、亮點之舉

發佈時間:2023-04-10 14:59:33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岳付玉 | 責任編輯:孫玥

“在京冀兩地的大力支援下,我市在承擔國家使命任務中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科技成果。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和綜合科技創新水準,均位居全國第三。”天津市科技局局長朱玉兵在昨天的發佈會上説。

朱玉兵介紹,我市聚焦協同創新機制建設,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簽署合作協議,與京冀科技部門建立常態化對接機制,在平臺共建、資源共用、政策互通、聯合攻關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聚焦重大科技平臺打造,在承擔國家使命任務中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科技成果。其中,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在世界上首次實現實驗室條件下從二氧化碳到澱粉的人工生物合成,組分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構建了全球最大、最全的中藥組分庫。

我市聚焦優質資源技術支撐,服務河北省特別是雄安新區建設展現新作為。設立服務河北創新發展專項、基礎研究合作專項,支援天津的高校院所發揮自身優勢,為河北省特別是雄安新區公共安全、生態文明建設等貢獻天津力量;聚焦創新要素開放融合,三地科技資源共用呈現新態勢。比如,推動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與南開大學、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清華高端院等共建技術創新平臺7個。構建互聯互通的京津冀技術轉移和大型科學儀器設備共用網路,為三地企業提供科技成果發佈展示和大型科學儀器開放共用服務。

他透露,在三地科技創新協同方面,我市接下來還將重點抓好三件大事:

一是高水準建設天開高教科創園。把天開園建設作為落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行動的重點之舉、亮點之舉,積極吸引京冀高校、科研院所、龍頭企業參與天開園建設。

二是深度融入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啟動新一輪部市會商機制,爭取科技部支援,搶抓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重大機遇,推動我市全國重點實驗室建設取得新進展。

三是不斷深化科技創新合作。繼續實施京津冀協同創新專項、院市合作專項、基礎研究合作專項,不斷拓展三地高校院所、科技企業的深度合作,探索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與産業孵化一體化模式。(記者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