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京津冀中歐班列穩步增長:裝車、倉儲能力提升 跨境運輸線路穩定

發佈時間:2023-04-07 11:35:51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萬紅 張磊 | 責任編輯:孫玥

日前,隨著一列由55個40英尺集裝箱組成的中歐班列從天津新港北集裝箱中心站駛出,今年一季度從京津冀區域最後一列中歐班列順利發出。截至4月1日零時,京津冀地區共計始發中歐班列238列,同比增長6.7%。

記者了解到,這趟班列滿載洗衣機、桌椅等783噸傢具和日用品,將開行至俄羅斯莫斯科州埃列克特羅烏格利站。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鐵路北京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中國鐵路北京局全力為中歐班列開行和到達創造有利條件。2月23日京津冀地區2023年首列商品車專列從天津新港始發運往哈薩克。3月16日北京區域內首個中歐班列物流基地──平谷京平綜合物流樞紐首次開行直達俄羅斯中歐班列。3月20日鐵水聯運集裝箱從河北保定出發開往秦皇島南站,經秦皇島港搭載水運班輪運往南韓仁川,成功開闢了京津冀地區鐵水聯運貨物運輸新通道。3月29日滿載10000頂抗震救援帳篷的中歐班列從天津一路向西直達土耳其梅爾辛市,這是京津冀地區首次用中歐班列給土耳其運送抗震物資。此外,中國鐵路北京局還在石家莊高邑開行基地新建2條貨物線,裝車能力提升50%;在新港北站新投入使用4.5萬平方米堆場,大幅提高了中歐班列倉儲能力。

截至目前,京津冀地區已形成以北京平谷馬坊、天津新港、新港北、石家莊高邑4個開行基地為支撐的中歐班列開行網路,擁有6條穩定的跨境運輸線路,輻射歐亞大陸俄羅斯、蒙古、德國、波蘭、芬蘭、土耳其、哈薩克等10余個國家和地區,對京津冀地區經濟一體化發展、實現高水準對外開放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記者萬紅 張磊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