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以來 天津這4個濕地自然保護區過境候鳥總數超過55萬隻

發佈時間:2023-04-07 11:32:57 | 來源:津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玥

據監測,今年春季以來,天津市北大港、七里海、團泊、大黃堡4個濕地自然保護區,過境候鳥總數超過55萬隻。

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如東方白鸛、遺鷗、大鴇等數量與往年基本持平,白枕鶴達到500余只,較往年增加近一倍,白鶴以往難得一見,如今在七里海、北大港、北塘等多個區域現身;國家二級保護鳥類如大小天鵝、白琵鷺、震旦鴉雀、白骨頂雞、鸕鶿等總數超過8萬隻,較往年略有增加。目前候鳥遷徙高峰期仍在持續,預計春季候鳥遷徙期將於5月中下旬結束。

根據中國氣象網監測,今年2月,我國南方部分地區如雲南、海南、廣東、廣西等地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地區如北京、天津、山東、河北、遼寧等地氣溫偏高1-2℃,候鳥較往年提前遷徙到我市。

今年春季候鳥遷徙,候鳥數量和種類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如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候鳥觀測總量達到27余萬隻;七里海濕地自然保護區候鳥觀測總量達到20余萬隻;候鳥種類超過60余種。

同時,今年春季候鳥遷徙的珍稀鳥類數量增加。如大黃堡自然保護區觀測到灰鶴、白枕鶴超過200隻,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觀測到白骨頂雞超過39000隻,團泊鳥類自然保護區觀測到白骨頂雞超過20000隻,七里海濕地自然保護區觀測到東方白鸛超過3000隻,白枕鶴超過300隻,均創下該地區同期歷史新高,卷羽鵜鶘、鴻雁、斑頭秋沙鴨、燕隼等珍稀鳥類也在我市多地出現。

近年來,天津市採取多種措施保障候鳥遷徙安全。大力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和“871”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嚴格落實濕地自然保護區“1+4”規劃,持續開展濕地修復工作,候鳥棲息地生態環境品質有了大幅提升。加強巡查和執法力度,嚴格落實區月查、鄉鎮(街)周查、村日查、業務主管部門經常查的四級巡查搜查機制,重點開展候鳥集中的棲息地巡查巡護;目前多部門正在聯合開展“清風行動”,在全市範圍內嚴厲打擊非法獵捕、非法交易、非法食用候鳥等違法犯罪活動,有效遏制破壞候鳥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營造全民保護的氛圍,成功舉辦“京津冀晉‘世界野生動植物日’聯合宣傳暨天津濱海觀鳥文化節”活動,探索建立京津冀晉野生動植物大保護平臺,推動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高品質發展;充分調動學校、村(居)委會、社區和工、青、婦群團組織、志願者公益組織等力量開展宣傳,推進宣傳教育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通過新媒體平臺,推送國家和我市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詳細圖解、涉野生動物典型案例短視頻等,幫助群眾更好識別野生動物,認識濫食野生動物的危害和違反相關法律的後果。(津雲新聞記者田巧梅 通訊員焦捷 圖片由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提供 )